2021年CIS市场总产值估增19% 镜头需求将创新高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2021年CIS市场总产值估增19% 镜头需求将创新高

  • 周建勳台北

智能生活成为新常态。
智能生活成为新常态。

疫情冲击下迫使生活与工作模式加速数码化,令智能生活成为了新常态。视像会议、网上学习、消毒清洁机器人、无人运输机等等,这类新的生活方式背后是靠着庞大的数据系统连接着,透过移动网络、云端运算和物联网(IoT)等智能技术融入社会每一个层面。

ASM Pacific Technology Ltd.(下称ASMPT)CIS助理副总裁区宝霖先生指出,「智能家居、智能城市以及智能制造共同组建了我们所生活的智能环境。随着生活模式渐趋自动化,图像传感器成为连接现实世界与数据网络的关键。」

数据来源:Yole Développement关于ADAS车用传感器和计算的报告。

数据来源:Yole Développement关于ADAS车用传感器和计算的报告。

配备SkyEye系统ACamLine,专为车载镜头而设计的解决方案。

配备SkyEye系统ACamLine,专为车载镜头而设计的解决方案。

区总裁强调,镜头是所有智能科技中的重要一环。在日常生日中,镜头不只出现在智能手机中,智能家用电器、无人机、甚至安全驾驶系统和自动汽车上都需要依赖镜头来收集大量数据,以跟踪观察一系列数据模型让系统分析。在工业应用上,镜头应用于机器人和过程控制等为工厂自动化提高良产率,进一步达成工业4.0。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CMOS图像传感器(CIS)应用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由于手机的空间有限,为了让镜头能在特定的尺寸内提供更高的解像度,同时又能提供十多倍的光学变焦和超广角拍摄等等功能,传统的模块组装方法已经不能支持这些设计复杂的镜片,因此我们需要改用主动对准(AA)和主动光学对准(AOA)等更先进的光学组装技术。

另外,在汽车产业中,自驾车普及化加速车用镜头发展。高级自动驾驶系统中,高解像度镜头与激光雷达和雷达组成一整套传感器,实时接收车外的信息,为汽车提供完整的环境视图。

纵观镜头市场,因用途越趋广泛需求亦随之增加,CIS市场也将不停扩大,令供应商竞争激烈。根据IC Insights最新报告指出,CIS市场全年总产值估约228亿美元,年增高达19%。

预计未来5年,汽车将成为CIS成长最快的应用领域,到2025年车用CIS的复合年成长率将达33.8%,总产值达51亿美元,而医疗和科学系统、监控镜头、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领域成长亦紧随其后。由于市场对镜头品质的要求有所提高,镜头的设计也因此变得更复杂,面对市场改变,镜头模块供应商对价格压力、技术创新、良率等挑战宜早作部处,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区总裁指出ASMPT一直致力在CIS市场提供先进及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涵盖电子消费市场、汽车市场以及工厂自动化领域。

为领先一步,ASMPT更研发一套AIoT系统—SkyEye并导入于其生产在线,以实现生产零缺陷。透过闭环系统及ASMPT独有的AI Power ,达致最佳的品质和成本控制。凭藉业内的专业知识和经验,ASMPT的CIS设备能够以高产量和高生产率组装高精度且高质素的镜头。

区宝霖总裁说道:「为了保持我们在CIS发展的前瞻地位,我们一直与主要客户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一同创新,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以高品质的技术打造更好的智能生活。ASMPT已做好准备,共同为业界开拓数码世界,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