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进电动车市场 台湾能从半导体与光电元件切入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抢进电动车市场 台湾能从半导体与光电元件切入

  • 尤嘉禾台北

「从半导体狂潮看关键产业发展-电动车技术趋势论坛」,开场由稳懋半导体黄智文协理演讲第三代半导体于未来电动车的特色优势。
「从半导体狂潮看关键产业发展-电动车技术趋势论坛」,开场由稳懋半导体黄智文协理演讲第三代半导体于未来电动车的特色优势。

2021 Touch TAIWAN智能显示展4月21日至23日在南港展览馆登场,展览期间也举办半导体前瞻系列论坛,其中4月22日由经济部工业局指导,财团法人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MIRDC)、台湾电子设备协会(TEEIA)共同主办「从半导体狂潮看关键产业发展-电动车技术趋势论坛」,邀请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供应商稳懋半导体、专业测试厂致茂电子及成功切入车用电子前装市场的光宝科技,共同研讨半导体在电动车领域的前瞻应用。

首先由稳懋半导体技术行销处资深协理黄智文开场,表示自动驾驶系统有LV0至LV5共6种阶段,LV0是传统驾驶、LV1、LV2具基本自动煞车、车道维持,也是目前市面上自驾功能的大宗;LV3至LV6属于高度自动驾驶至全自动驾驶的范围,超过LV3以上的车款若在自驾功能上发生意外车厂需负担肇事责任,这也是一般车厂不敢轻易踏入LV3以上的原因。

黄智文也说,成熟的自驾车是透过激光雷达、雷达、无线通讯来完成车对车(V2V)、车对人(V2P)、车对网(V2N)、车对交通基础设施(V2I)等现场周遭环境的沟通,车要能看见外在环境主要是基于「无线通讯」与「光感应」的成熟,电子在砷化镓中的移动速度是矽半导体的6倍,这两个领域是化合物半导体砷化镓的主场。

致茂电子系统整合事业部资深经理张敏宏指出,光电元件在汽车市场上的市值起初并不大,2017年约35亿美元、2019年约40亿美元,但随着汽车要求起舒适性、安全性、提升附加价值等因素,特别是随着电动车概念的推进,光电元件在汽车市场上的应用逐渐扩大,2026年预估市值来到100亿美元。

光电元件在车内的应用包括抬头显示器、驾驶仪表板、手势传感器、安全带感应;车外有头灯、光学雷达、雨刷感应、汽车用红外线夜视系统、转向角度传感器等。

光宝科技AEA市场技术部总监陈俊雄则说,燃油车产业是欧美日先进国家延续了好几百年的传统才有现在的架构,电动车突破了旧有的专利与技术,燃油、引擎、喷射、底盘系统无一不被颠覆;电动车的发展潜力不单是市场规模大,并且翻转过的产业结构可让战局重新归零Reset,台湾是半导体王国,身为提供芯片、光电元件的供应商,这些都是切入电动车产业的重要机会。

陈俊雄指出,汽车产业的规则与消费性电子截然不同,手机在寒冷状态无法开机,但汽车在冰天雪地依然要能发动,手机供应链变动快速,但电子零组件出货给车厂保固期至少10年,特别是在煞车、油门、方向、安全气囊上绝不能出错,车厂任何一次的全球性召回都可能压垮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