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 从提升马达效率开始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节能减碳 从提升马达效率开始

  • 刘中兴台北

BLDC发挥高效率小体积的优势 将可快速扩展于各机电应用领域。
BLDC发挥高效率小体积的优势 将可快速扩展于各机电应用领域。

电力,不只要开源,还得要节流。当全球政府及产业为了持续产出更多电力,在环境保护及能源开发间挣扎不已时,节能或许更是正本清源之道。而在检视全球终端用电分布后,从马达的节能效能着手,应该是最聪明的选择。

凡是会转动的机器设计就有马达的存在,从家电到工厂设备皆然,全球马达用量惊人,由此可知,马达是否节能兹事体大。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调查,全球终端用电有46%用于马达设备。我国经济部能源局历年数据也显示,工业部门用电占国内用电的一半以上,其中马达用电占工业用电的70%。

明纬BLDC马达驱动设计大赛欢迎业界好手前来争取最高荣耀。

明纬BLDC马达驱动设计大赛欢迎业界好手前来争取最高荣耀。

综合以上数据,马达是否节能?已成为马达创新发展的最重要目标。在这个前提下,加上能源价格逐渐高涨,因此耗电量惊人的传统感应马达常受到检讨,也促成直流无刷(BLDC)马达在近年愈来愈受到重视。

关注BLDC马达  投入驱动器设计

BLDC马达磁场是由永久磁铁构成,与直流马达以及传统的感应马达比较,较省电,也比较安静,而由于BLDC马达无法直接通电旋转,因此需透过驱动电路将单一直流电转换成三相电流。

就现阶段而言,相较于传统马达,BLDC马达虽然成本较高且需搭配驱动器,但节能、高效率、小型化、精准控制、寿命长、安静等都是无可取代的优点,因此在家电产品及工业用小型机器设备市场皆颇有斩获。

BLDC马达必须搭配驱动器才能作用,驱动器包含电力电子硬件与控制技术,这两个部分正是明纬的专长所在;在此领域已累积深耕40年的研发经验,明纬早在数年前便开始关注BLDC马达的发展。

明纬成立于1982年,是全球少数以标准品电源供应器为主业的专业制造商。根据Micro Technology Consultant于2021年3月报告,在全球电源供应器(DC输出)制造商排名中,明纬名列第4,前3名电源厂大多以ODM/OEM为主要营收来源,而明纬99%营收来自标准电源,是以自有品牌MEAN WELL为主要经营策略的电源厂商。

明纬集团研发中心协理简鹏辉分享决定投入开发BLDC驱动器的思维,「明纬在照明驱动市场颇有成绩,不过全球照明耗电约仅占总耗电的两成,于是当我们思考更多的节能可行性时,耗电占近五成比例的马达就成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搭配优良驱动器  马达跃升至IE3/IE4等级

相较于传统马达,BLDC原本就比较节能,而搭配设计优良的驱动器,节能表现可以提升许多,简鹏辉表示,「BLDC马达搭配驱动器,马达效率可以直接跳到IE3或者IE4等级。」

IE(International Efficiency)是指马达效率,马达效率等级是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所定义,能效等级有 IE1、IE2 、IE3、IE4,数字越大,表示效率越好、越省电。我国政府为提升用电效率并与国际接轨,自2016年已经开始实施IE3。根据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能源展望(WEO)研究,目前全球工业马达以IE1及IE2为主,但为因应节能减碳,IE3马达逐年增加,预估至2040年,IE3以上将占60%。

「马达效率提升到IE3,就可以省下更多的电,然而若是从马达本身着手提升马达效率,改进空间有限且技术相当复杂,交给而驱动器就简单多了,」明纬集团大中华地区总监蔡明志笑称自家的驱动器技术是「傻瓜型」或「简易型」。

「也就是说,透过我们驱动器来精准控制马达的运转速度、正转反转及扭力等,可以借此减少马达的多余动作及不必要的耗能,且马达厂商能根据不同设备应用自行设定参数,我们的的驱动器能将复杂的事简单化。」蔡明志进一步说明。

举办BLDC马达驱动设计活动  大家一起来

为了号召更多产学界人士共同关注马达节能议题,透过驱动器设计来优化BLDC马达的节能表现,明纬在2021年特别投入公司资源,首次举办「BLDC马达驱动设计活动」,无论是大学及研究所在校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或是供应商、经销商、业界夥伴等皆欢迎共襄盛举,为节能减碳尽一份力量。

在此活动中,明纬提供300瓦BLDC驱动器、MCU控制卡、配套马达,以及开发套件与相关设计信息予参赛者,韧体驱动控制部分则由报名团队自行开发。报名团队必须透过软硬件及韧体的搭配设计,开发出最佳的BLDC马达驱动设计方案,采用无传感(Sensorless)或霍尔传感器(Hall sensor)加磁场导向控制(field-oriented control;FOC)控制技术皆可。

不过,考量许多大学及研究所已有专题作品,因此参赛者自行设计提供作品亦在接受之列。每一参赛团队最多提供2件参赛作品。明纬诚挚邀请各大专院校学生与业界夥伴共襄盛举。明纬并提拨设计奖金鼓励获选团队。

明纬非常期待透过此次的活动举办,能结合产学的力量与资源,共同探讨相关应用与发展,如此不仅能激发创意,提升实作技能,更能促进理论知识与产业技术结合,为节能及永续发展尽一份心力。

活动发布以来,已吸引约60余队报名参加,其中以来自学校的学生团队居多。此次活动能获得包括北科大、台科大等许多学校老师的支持,与明纬平日持续深耕校园有关,明纬深刻了解人才是产业的未来,因此希望透过与学校老师的密切合作,协助学校培养出电源产业所需的电力电子人才。

令人惊喜的,此次报名队伍中有多支来自美国及欧洲的队伍,甚至麻省理工学院(MIT)也有学生组队参加。本次活动虽报名期限已截止,明纬为鼓励业界先进共相盛举,特开放五队名额给电子时报读者。

有兴趣报名的团队,请您email给明纬产品行销专员,收到E-MAIL后将回函通知。爱地球,欢迎大家一起来。2021明纬BLDC马达驱动设计活动官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