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前瞻视野研讨会 产官学研共商飞安与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无人机前瞻视野研讨会 产官学研共商飞安与应用

2020遥控无人机前瞻视野研讨会,交通部长林佳龙致词时强调科技创新会造成环境改变。
2020遥控无人机前瞻视野研讨会,交通部长林佳龙致词时强调科技创新会造成环境改变。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日前举办2020遥控无人机前瞻视野研讨会,邀集各部会与产业界人士共同分享无人机应用与未来发展。交通部长林佳龙致词时强调科技创新会造成环境改变,政府要对应环境,无人机管理机制应与时俱进,期许研讨会能结合各界力量,加速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推广。

林佳龙表示,台湾是亚洲第一个立法管理无人机的国家,航政司长何淑萍去年率团前往加拿大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相关会员国会面时,各国代表最感兴趣的,就是台湾的无人机管理机制,这个机制就像台湾的防疫工作一样,让台湾的存在与被需要的价值,被世界看见。刚接任交通部长时,列了一张工作清单,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无人机管理机制的实施,如今,管理机制已实施半年多,也到了检视与修正的时候。无人机的管理,需要兴利,也要除弊。有商机,民间就会有创新,法令就得配合修正,这是兴利; 在安全上做必要的规范,就是除弊。

根据民航局统计,民航法无人机专章于2020年3月31日正式实施后,截至12月10日,已注册遥控无人机有62,323架、检验34架、核发5,689张操作证、470个法人通过能力审查,而在这段时间,民航局也核准了1,843件的飞航活动申请案。

林佳龙说,这些数据代表大家对无人机发展的期待与支持,而交通部也正在全力打造「无人机国家队」。包括分别由公路总局于桃园大溪武岭桥示范透过无人机进行桥梁检测,以及由中华邮政公司于东港邮局至小琉球邮局间示范透过无人机负责离岛间邮件运送。

林佳龙强调,这些成果意味着台湾充满了无限的机会,希望研讨会能整合产官学研的力量,加速我国无人机产业的技术开发与后续应用推广,开拓国际无人机的新蓝海市场,一起去打世界盃。

民航局长林国显则聚焦于安全管理议题,他表示,无人机运作与有人机一样,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就在于「确保安全」。因次除了共同探讨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前景与应用领域外,更重要的是持续宣导无人机的使用安全规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妨碍产业的进步,方能面对未来无人机走向都会区间、自动驾驶、高酬载等发展趋势。

此次研讨会除了交通部运研所与民航局,农委会防检局、药毒所、农粮署与经济部工研院等机关也都派员分享各项应用与管理实务,最后一场研讨会,则是由学界与产业界人士分享新兴无人机市场现况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