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针对汽车产业趋势与展望发布最新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勤业众信针对汽车产业趋势与展望发布最新报告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汽车产业负责人郭俐雯。
勤业众信汽车产业负责人郭俐雯。

勤业众信发布远大前程-深入探索新的汽车商业模式和消费者偏好报告,内容指出,面对新兴科技与来势汹汹的新型态竞争者崛起之际,透过营收乘数(The Revenue Multiplier Effect)评估方式,可以为汽车产业提供一个检视、评估转型因应之道的方向,并提出改变使用者体验将可协助汽车产业维持客户关系、提高信任度,更是产业转型的关键策略。

勤业众信汽车产业负责人郭俐雯会计师表示,从2019年CES大展可看出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根本性的重大转变。从商业角度而言,发展因应环保与科技趋势的电动与自驾科技需投入大量的资本,为了这些高额投资,也驱动汽车产业转型,并重新思考可能的新商业模式,才能在百年内最大的汽车转型浪潮中维持竞争力。

勤业众信分析近年台湾汽车产业已趋近饱和,新车平均每年销售量约为40万辆,且Uber在台湾的发展亦不如预期。勤业众信建议,面对市场的快速变迁,三大方向助维持竞争力 : 第一、扎好马步,做好基本功和保持优势;第二、在不同场景中找寻共通性,架构未来竞争力;第三、及模拟未来可能策略发展,提早布局。

而因应科技的创新,寻求不同商业模式的市场变革者逐渐崛起,未来在技术创新、车队营运、服务业务和平台提供者将成为核心。然而,目前汽车制造仍占据一席之地,数码基础建设亦串联起汽车产业与消费者的连结。勤业众信认为,创新和科技整合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源于持续拓展智能财产与核心竞争力,为其产品、服务和生态系增加价值,这也是目前汽车产业各公司必须努力的方向。

勤业众信开发营收乘数评估方式,协助从投资人的角度检视现有商业模式,并重新思考未来的产业价值链与发展对策。勤业众信研究发现,消费者对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兴趣正逐渐加温。勤业众信推测,消费者对于自驾车科技的接受度将提升。此外,全球小型车的需求开始停滞,未来共享汽车需求将胜过私人车辆。然而,市场变革者将顺应此波产业浪潮趁势而起,或跨过现有汽车生产商的投资,直接与消费者建立更密切的联结。

郭俐雯提醒,新的商业模式将是未来获取报酬的必要条件,进一步引导变革者带来改变的机会并从中获利。同时,也须留意政府决策动向;最后,改变使用者体验为关键。勤业众信认为,目前的产业模式逐步迈向全自动驾驶车辆与共乘,汽车业者应将交易转为管理顾客终身价值模式,打造整合的经验平台,并透过数据分析了解顾客需求,打造自动驾驶、自动更新和互联汽车一条龙的完整服务。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