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仪的生医应用 – 多功能生化分析仪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光谱仪的生医应用 – 多功能生化分析仪

  • 张丹凤台北

台湾超微光学适用于生化检测之光谱仪系列。
台湾超微光学适用于生化检测之光谱仪系列。

2020年刚起步之际,由于新型冠状病毒(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的出现,全世界防疫工作动员的影响下,明显造成国际经济巨大损失。因此,攸关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管理的技术应用,无疑是下一个10年内会被关注的产业指标。

临床分析(Clinic Analysis)是生医领域中,医护人员判断受试者生理情况的第一步,其检测仪器项目多元性、方便性与得到准确结果的时效,对于急性病症可以有效争取黄金治疗时间,正是在医疗市场上追求的目标。一般临床分析装置主要分为三个部件,生化模块(试剂芯片)、机电模块(离心机/基座)、光学模块(传感技术),其中光学模块是生化分析仪要达到快速分析、准确判读及功能扩充的重要关键。

光谱仪应用实例 : 临床血液分析仪。

光谱仪应用实例 : 临床血液分析仪。

常见生化检测项目。

常见生化检测项目。

从传统光学架构发展到台湾超微光学的微机电制程专利技术。

从传统光学架构发展到台湾超微光学的微机电制程专利技术。

选用光谱仪的优势

以光谱仪(Spectrometer)作爲生化分析仪的光学核心—可用单一模块同步量测宽波长范围之检体试剂反应,并搭配光谱仪内建CPU和定制软件,同时完成反应方程序、标准差、偏差函数…等参数值运算,将生化分析仪之效率和精确度达到最佳化。

举例来说,生化检测项目其光谱响应波长不尽相同,当选用各种滤波片(Optical filter)为光学核心,检测的项目和范围会被固定波段限制,而且必须再额外配置多个滤波片、PD(Photodiode)传感器及运算系统,才能呈现分析仪器完整功能。相对来说,使用一台光谱仪就可以取得全光谱信号范围,提供分析仪器无限制扩充弹性,并作为波长/强度/线性度/杂散光校正的标准,对于目标追求高稳定性和精确度(通过FDA认证)的多功能医疗仪器,光谱仪是最佳选择。

台湾超微光学(OtO Photonics)作为台湾光谱仪设计开发领导厂商,以传统Czerny—Turner光学架构为基础,推出适用生化检测光谱仪—智能引擎系列(Smart Engine, SE)、蜂鸟系列(Humming Bird;HB) 。此外,台湾超微光学更应用2018年荣获经济部国家发明创新奖「金奖」的专利—MEMS硅片波导片与MEMS凹面光栅专利,开发出 超微型光谱系列(Ultra-Micro Modular Spectrometer;UM)打入手持式医疗仪器市场。

在UM超微型光谱仪中,利用半导体微机电MEMS制程技术,打造全球首创光谱仪的硅片波导(Waveguide),将精度提高至少20倍,生产良率从50% 提升至95%,成本降低十分之一。开发出全球最小(23mm x 31mm x 8.5mm)、分辨率最高(5nm)光谱仪,未来手持市场每年将持续成长,亦是台湾超微光学非常重视的一个新兴产品应用走向。

取得ISO 9001:2015品质管理系统认证

台湾超微光学在2020年1月取得了全世界最广为认可的品质管理系统ISO 9001:2015的认证。ISO 9001标准基于许多品质管理原则,包括以客户为中心、管理层面的意义和影响、过程方法和持续改进。该认证有助于改善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品质,并藉由改善运营流程并提高工作的成效,确保台湾超微光学业务更加高效率并保持高水准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