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滨秀传导入AI线上诊疗 用LINE整合挂号、看诊、批价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彰滨秀传导入AI线上诊疗 用LINE整合挂号、看诊、批价

  • 魏于宁台北

中部第一例,LINE整合挂号、看诊、批价付费,手机看医师上线。皮智
中部第一例,LINE整合挂号、看诊、批价付费,手机看医师上线。皮智

随着5月中疫情急速升温,国内各大医疗院所皆已开放民众使用的线上视讯诊疗服务,但各家医院的预约方式流程无统一标准,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无论是挂号、看诊、拿药、批价等等都与以往习惯不同,部分急就章的服务流程更反而造成民众的不满与抱怨,失去线上视讯诊疗服务的原本美意。

彰滨秀传纪念医院为了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务流程,与皮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导入了「健康好朋友ASKiN」的在线看诊系统,民众只要加入彰滨秀传纪念医院的LINE官方帐号,就可以简单方便的透过LINE来完成挂号、看诊、批价付费等流程,上线初期预计提供包含「皮肤科」、「新陈代谢科」、「家医科」、「肾脏科」、「神经内科」、「肠胃内科」、「胸腔内科」、「精神科」、「外科」等科别,未来也会陆续加入更多的医师与科别供民众预约。

线上医疗成为保留疫情医疗量能的救命稻草

自从2020上半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炸锅以来,原本以缓慢速度发展的线上医疗服务突然成了救命稻草,各国无不投入巨量资源,从技术面、法规面、商业模式面的角度来加速刺激线上医疗服务的发展。

以欧美为监,例如英国Babylon或美国Teladoc等线上医疗服务提供商都成功打入健康保险体系,提供广大民众不但更加省时省力、同时还能享有保险给付的线上医疗服务,而台湾则由于过去一年半的抗疫情况良好,未出现广泛疫情扩散的情况,因此台湾的线上医疗相关服务其实并未真正受到重视或资源挹注。

线上医疗因应疫情突开放,法规仍不到位,医疗院所措手不及

综观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府除了在2020年初开放了居家隔离或检疫中的对象适用「通讯诊察治疗办法」以外,一般民众仍然没有一个好的机制或管道可以使用线上医疗服务,而直到2020年底公告的「全民健康保险线上医疗给付计划」中,线上医疗服务适用的目标对象则仍以提升山地离岛、偏僻地区民众之专科门诊可近性为主。

但其实线上医疗服务的需求不仅偏乡民众需要,许多居住在都会区且移动不便的年长者或慢性病患者,也具备相当的需求,且这类族群更是对医疗资源依赖程度高、且健保资源使用占比也高的对象,却迟迟无法获得法规上的松绑与接纳,实属可惜。

医疗院所结合科技新创,保留疫情之下的医疗量能

传统医疗机构透过与科技新创公司的合作,利用科技的力量昇华原本提供的服务型态,令医疗服务更加适时、适地、适人,绝对是未来在医疗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疫情严重的当下,民众可能对于前往医院都抱持着恐惧心态,本次彰滨秀传纪念医院推出的在线看诊系统,受惠对象除中部民众外,台湾各地甚至海外的民众也能透过本系统来获得彰滨秀传纪念医院的服务,详情可至彰滨秀传纪念医院官方网站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