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新创链结国际 2021年预见新创计划不畏逆境 扎实培训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助攻新创链结国际 2021年预见新创计划不畏逆境 扎实培训

  • 林佩莹台北

2021年4月预见新创办理 Founders’Drink新创小聚。科政中心
2021年4月预见新创办理 Founders’Drink新创小聚。科政中心

在政府各部会努力下,台湾近年成为新创团队的沃土。为协助台湾新创团队拓展全球视野,加速与美国、东南亚两大市场链结,国研院科技政策研究与信息中心近年于科技部指导下推动「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除了安排业师与培训课程外,更协助台湾创业团队进驻国外加速器育成中心,强化与在地人才、投资人的互动,将其创意、产品与服务拓展至海外。

为协助有意拓展海外市场的新创团队,「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设定出三大培训方向,首先是规划新创团队至海外熟悉当地创业环境,借此调整自身商业模式。

2021年「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10组培训团队。(科政中心整理)

2021年「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10组培训团队。(科政中心整理)

其次是媒合海外创投,并协助了解国际投资人种子基金与天使基金的选案重点。最后则是认识海外新创的公司设立、法律、税务、人力资源与相关协助机构,让台湾新创团队在当地顺利生根茁壮。

2021年的「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以美国与东南亚两大市场为主轴,分别培训5组新创团队,共计10组新创链结当地市场。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将出国行程改为在线及实体混合之国际培训。

东南亚组是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中心NUS Enterprise及东南亚最大的新创媒体e27合作安排为期6周的培训,美国组则是与全球知名创投暨新创加速器500 Startups进行4周的课程,除此之外,此计划也安排国际业师每周与新创团队进行一对一谘询,协助制定进军国际市场的策略,VP国际化培训共计完成至少80小时新创谘询培训。

对于2021年的「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担任业师的Line前台湾总经理陶韵智指出,此计划透过业师辅导与在地新创环境的对接,协助台湾团队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切入当地的新创圈与市场。

计划特地于课程培训及活动中精准媒合台湾团队对接美国、新加坡甚至柬埔寨的新创团队,打开台湾新创的国际视野,增加多方交流机会。新创可分享彼此的创业想法,并透过对接团队交流了解当地文化。种种安排大幅强化台湾团队接轨国际之能力,增加打入当地市场之机会。

对于课程内容陶韵智也相当惊艳,他表示这次的培训课程选题不仅精准,也兼具深度与广度,即便经验丰富的他都觉得有所收获。

此外他也特别提到,这次辅导的团队都是一时之选,除了创意与产品服务都有独到之处外,辅导过程中,也可看到各团队成员的积极求知态度,「以提供电商卖家快速处理、美化产品影像平台的Showhue为例,从团队领导者的学习态度就可以看见创始人旺盛的企图心,这些特质是进军海外市场的必要条件。」

另一位业师iCHEF共同创始人暨行销长程开佑,则对新创团队提出建议。他指出新创能否成功,取决于团队领导人的素质,领导人必须有完整的目标认知,才能厘清团队的技术与人才需求、订定各期程目标与进度,有此认知后,才能不受外界干扰,让创业步伐明确且笃定。

程开佑业师也提到,台湾的新创产业,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环境已相当优渥,他建议下一步可以针对不同背景的新创团队提供特定资源。「新创可分为准备创业中、刚创业、已有初步成果者三种,这三种类型需要的资源与协助都不相同,政府可因应不同需求,规划政策内容。」

对于2021年「预见新创计划Vision Program」,入选团队都觉获益良多,图灵链(Turing Chain Ltd.)分享,虽因疫情影响,需转以在线商务拜访。但透过计划及合作单位协助引荐人脉及参与东南亚在线Demo Day曝光,仍吸引许多东南亚投资人、潜在客户及合作夥伴的关注。

图灵证书因此成功打开东南亚市场,在一周内接到来自槟城、曼谷、马尼拉、莎阿南的政府与大学,甚至是东京市政府合作谘询。另外业师程开佑也重塑图灵链对创业的认知,这些收获都远超过当初预期。

图灵链表示,参加这次计划是该团队最正确的选择之一,他们鼓励有意拓展海外市场的新创业者勇敢前行,让台湾新创能量拓及全球,掌握新时代商机。(国研院科政中心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