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 LASER视网膜投影技术 让视力障碍者清楚看见世界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QD LASER视网膜投影技术 让视力障碍者清楚看见世界

  • 尤嘉禾台北

QD LASER株式会社视觉情报设备事业部技术部长铃木诚(中)、制品开发工程经理森野诚治(右)、及至微机电行销业务处业务经理王温元均(左)表示,视网膜投影技术可协助眼疾患者看见更清楚的世界。
QD LASER株式会社视觉情报设备事业部技术部长铃木诚(中)、制品开发工程经理森野诚治(右)、及至微机电行销业务处业务经理王温元均(左)表示,视网膜投影技术可协助眼疾患者看见更清楚的世界。

一谈到新时代的视觉体验技术,多数人会想到应用于娱乐、教育、导览的VR、AR等技术,但除了上述场域之外,VR技术也可用于眼疾患者,QD LASER在2018年推出的RETISSA Display,已让角膜病变患者可看到与正常人无异的世界,更在最近已取得日本药事法认可,预计在2020年预计销售。

QD LASER株式会社是由日本IT大厂富士通(Fujitsu)中所独立出来的创新事业,视觉情报设备事业部技术部长铃木诚表示,从1980年代就与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合作研发半导体量子点技术,2006年决定将此技术商业化,2010年以量子点雷射加工,后期再将雷射技术进一步延伸到生医领域,在2018年第3季推出第一代RETISSA Display,2020年内除预计销售经日本药事法认可的产品外,并在同一年的第1季,预计推出第二代产品,该产品会先以消费性产品等级并已于现在开始接受预约。

视觉情报设备事业部制品开发工程经理森野诚治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见的VR HMD,会受到配戴者脸上眼镜,或本身视力远、近、斜视等疾病的影响,导致影像品质不佳,QD LASER则透过不同的做法解决此问题,RETISSA Display会先将雷射光打到微机电镜片上,反射后穿过眼球内的水晶体,再于视网膜上成像,这种方式让配戴者不用受到水晶体好坏而有所影响,不会像一般的VR HMD,会因为久戴而产生疲劳,另外这种方式也让水晶体混浊的白内障患者,也可以拥有清晰的视野。

QD LASER从2013年开始发表此技术并推出原型产品后,就广为市场瞩目,病或的各项科技大奖,2016年的日本CEATEC上,更一举拿下经济大臣奖。2018年QD LASER正式推出第一代RETISSA Display,协助轻度视障患者或年长族群解决视力下降的问题,由于并未被归类到医疗设备,因此主要作为视机能辅助之用。

除了研发RETISSA Display外,QD LASER也与台湾的及至微机电合作,开发出便携式视网膜扫描投影装置(RETISSA Handy),及至微机电行销业务处业务经理王温元表示,RETISSA Handy为小体积、轻量型的手持式设备,藉由QD LASER的技术,使用者可透过潜望方式,以大视角观看屏幕影像,搭配QD LASER所设计的软件,可做为眼睛视野窄化测试前期,王温元指出,QD LASER的技术实用性极高,无论在医疗或民生用途都相当适合,未来双方将持续合作,拓广其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