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源深耕网通医疗专用电源市场 定制化能力获肯定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hotspot

亚源深耕网通医疗专用电源市场 定制化能力获肯定

在过去大量制造的消费性市场中,电源产品多为泛用型的标准化设计,虽仍有一定技术含量,不过市场门槛并不高,近年来特定应用领域需求启动,无论是医疗或网通产业,都必须量身打造专属系统,作为设备电力来源的电源产品,更需要提供定制化设计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

不过要设计出符合特定产业的电源设备,背后需要有深厚的特定领域专业知识、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高弹性制程设计与层层严格认证把关。在电源领域深耕25年的亚源科技,就凭藉着上述3大特色,专注于网通、医疗与消费电子等3大领域,提供定制化电源解决方案。

图说:亚源集团电源系统事业总经理庄荣源指出,研发能力和定制化服务是亚源在电源市场的最大优势。

图说:亚源集团电源系统事业总经理庄荣源指出,研发能力和定制化服务是亚源在电源市场的最大优势。

亚源500W嵌入型医疗电源。

亚源500W嵌入型医疗电源。

亚源科技以消费性IT设备电源起家,一路走来都以高品质产品为核心策略,因此即便在全球遭逢金融海啸的2008年,其业绩仍然成长不坠,不过也就在当年,公司看到消费性市场成长已趋饱和,而医疗与网通产业仍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开始将部分资源转移至这两大市场,这两年医疗与网通市场成长迅速,而亚源科技早已在此站稳脚步,由此可看出当年的决定极为正确。

亚源集团电源系统事业总经理庄荣源指出,从2008年转型至今,亚源科技的电源产品一直聚焦于特定应用领域,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市场上已获得客户口碑,在医疗产业,更是医用电源专家。

根据研究机构IHS的报告指出,亚源科技已是全球第4大医疗电源产品供应商,所应用的产品包括呼吸器、制氧机、医用显示器与手术室设备,与全球各大医疗大厂均有合作,产品触角遍及全球,除了欧美外,近年来开始启动智能医疗的国内大陆市场,已有大型医院采用内置亚源电源的医疗设备。

研发能量强大 提供贴身设计服务

当年毅然转型是亚源科技在特定领域的成功关键,但却非唯一原因,技术与人才是另外两大要素。庄荣源对于研发的重要性非常清楚,尤其亚源最擅长的定制化市场,而定制化领域特色就是知识密集,因此研发团队势必成为企业营运的重中之重。亚源科技将研发团队视为企业核心,光是人数就超过350人,占集团总人数17%,在投资部分,除了每年拨出7% 营业额作为研发经费外,此经费也会与当年营收的成长比例而同步增加。

另外亚源也在企业中导入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专案管理师)、DFSS(Design for Six Sigma;6标准差设计)等各种专业人才培育机制,其中DFSS被亚源淋漓尽致的应用在研发端,黑带等级就高达30人,绿带则有19人。

庄荣源指出,DFSS强调创新与品质,而要让成果有所创新,就必须从整个流程往上追溯沿路改革,从子系统、原材料乃至于整个供应链体系都必须纳入,最终成果才会浮现。而这之中每一环节,R&D人员都必须亲身参与,和供应链厂商接触,了解外界动态,才能让在创新的同时,让品质同步达到最佳化。

除了上游供应链外,对客户端系统的功能精准掌握,也是亚源研发人员的必要技能,庄荣源指出,相对于其他产业,医疗由于直接涉及人体安全,因此所选择使用设备,都必须要有非常高的信赖感,这也是医疗市场较为封闭的原因。要获得客户信赖,只能用品质、服务和时间来换,也是透过这3大特点,亚源已成为全球顶尖医疗大厂的长期合作夥伴。

身为医疗定制化电源的领导品牌,亚源也积极参与业界活动,2019年5月17日将参加国内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会中将展出多款医疗电源,适用于CPAP呼吸器、制氧机、加湿器、医用显示器、手术室设备等医疗应用。(展位:6.1D12)

除了医疗外,网通也是亚源科技的重要应用领域,其产品主要用于PoE交换器,对品质有高度需求的大瓦数网络设备市场,此一市场对于设计、材料要求不下于医疗市场,而且由于亚源科技产品所应用的PoE交换器,都是内嵌于客户的系统中,因此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设计服务需求,庄荣源表示,凭藉长年在此一领域的深耕,亚源科技在定制化网通领域已获得业界肯定,全球一线大厂目前都已采用亚源科技的电源产品。

高弹性生产 零秒换线满足少量多样需求

亚源科技的定制化服务不只在研发端,产线也是其一。由于定制化服务模式的特色是产品少量多样,频繁换线是常态,以亚源产线为例,每天换线频率平均都在5~6次左右,因此少量多样生产对产线弹性的要求极高。

亚源科技对制造工程的重视不下于研发,在产品设计阶段,生产部门就会针对制程问题提出需求,由研发部门配合解决,庄荣源表示,目前亚源科技的部分产线,已接近零秒换线目标,此外亚源也在生产制程导入 Six Sigma DMAIC模式,也就是透过定义、测量、分析、改善及控制等5大步骤,不断循环改善制程,让效能最大化。

为持续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亚源科技不断深化人才与硬件布局,在人才方面,亚源早年即深耕电源教育,曾协助大专院校设立电源实验室,也积极推广产学合作,庄荣源认为藉由电源教育着手,是亚源对台湾电源产业所能贡献的一份心力。当年也藉由产学合作招募了一批优秀员工,今日已成为各部门的重要骨干。

此外,为了加速客户产品的上市速度,亚源科技在台湾与深圳设有研发团队,可就近为客户提供设计服务,此外亚源科技也在公司内部设置了包括UL、TUV与Nemko在内的3种最高等级安规认证实验室,测试授权范围不但符合一般消费及工业类产品认证标准外,同时还满足医疗60601法规标准,产品可直接在此实验室中获得认证,可将认证时间大幅缩短一半,提升产品的上市速度。

对于未来发展,庄荣源表示,定制化服务仍是亚源科技未来的重点,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各产业趋势,而智能化设备对于电源品质的需求只会更高,因此亚源科技将持续强化研发与制造两端的能力,以高品质设计服务客户。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