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镜东协强化数码科技应用 挖掘医疗照护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借镜东协强化数码科技应用 挖掘医疗照护新商机

勤业众信「数码X医疗照护产业」论坛。
勤业众信「数码X医疗照护产业」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数码X医疗照护产业」论坛。勤业众信发现,随着东南亚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在节约照护成本与扩大商机的趋势下,数码科技已成为医疗照护发展与解决方案之重点;台湾若欲解决高龄化问题,应纳入更多教育、社交、空间规划、数码科技等跨领域应用,而数码领导力、以人为本与网安隐私权将是成功的三大关键。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副负责人暨财务谘询执行副总经理潘家涓表示,根据统计,全球医疗照护支出每年将增加4.2%,预计从2015年的7.1万亿美元,提高到2020年8.7万亿美元。台湾方面,在全民健保预算管理下,预估未来一年的医疗支出将会有5%的成长。

在破坏性科技的革新应用下,智能医疗与照护将成为医疗产业发展趋势,有助降低医疗科技的成本、提升照护品质与成效,以及帮助照护产业转型价值导向(Value-based care;VBC)。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tandMarket统计,预计在2022年医疗物联网的市场价值将增加到1,581亿美元。其中,医疗物联网中的互联式医疗器材市场,将从2017年的149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522亿美元。

潘家涓认为,相较于传统医疗照护提供者所提供之服务,智能医疗的创新促进了价值导向的照护模式,不仅维持高品质治疗结果,同时也可降低成本,使医疗科技公司从新创产品供应商,逐渐转型为医疗照护体系最具洞察力的夥伴。

数码科技在东南亚医疗照护之应用

Deloitte东南亚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陆伟翔提及,依据目前全球医疗照护产业发展趋势,虽然住院医疗已逐渐转为居家照护和门诊医疗,但许多重症病患仍需要整合式的住院照顾。目前数码科技于医疗服务应用主要有五大方向 : 重新定义医疗服务、数字化患者体验、强化人才发展、透过科技提升营运效率,以及透过设计加速康复和强化幸福感。

以东南亚国家为例,经济快速发展下医疗需求连带增加。有监于数码科技具备个性化、高效率、可预测性、便利性、财务稳定性、数据化与品质验证和增值体验等优点,相关技术将成为关键的解决办法,并可有效改善医疗照护品质与降低成本压力,其周边商机也逐渐涌现。预计至2020年,东南亚国家例如印尼的医疗照护市场复合成长率将会超过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大陆)达到13.1%。

陆伟翔提到,透过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可快速掌握并管理病人状况,此应用将改善病人的医疗体验,同时增强医院的安全性,提供妥当的定制化医疗服务、减少人力需求和提高照护服务之效率。

台湾智能银龄城市与数码医疗照护

勤业众信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温绍群表示,2018年台湾已迈入高龄社会,高龄化人口已达到14% 比重,且预计在2026年,台湾老年人口将超过 20%。而高龄化所带来的医疗需求,延伸出医疗照护人力不足与照护机构的永续经营议题,数码科技则成为重要的解决方法之一。同时应由传统医院为核心转换为以患者为中心的医护作业模式,并且搭配新兴颠覆性科技,促进医疗服务智能化转型。

温绍群指出,医疗照护智能化包含了三个层次 : 第一、透过移动医疗与线上照护进行健康管理与追踪;第二、智能医疗与数据传感带动电子病历普及;第三、移动医疗数据与电子病历人工智能化。温绍群认为,综合以上三点可有效达到精准医疗之目的外,数码科技之于银发族群的照护,不局限于医疗或急救,透过智能城市的物联网信息,有效整合教育、医疗与都市空间等需求。

最后温绍群强调,在智能医疗应用导入过程需留意创新商业模式与生态圈,以及对应的信息安全防护、隐私数据保护、跨界应用与整合以及法令遵循等议题,此外新兴科技如AI于医疗照护导入,亦需要考量医病关系、同理心,以及演算法与数据治理风险等,才能有效将既有数据资产活化,达到结合AI模型来预测与治疗疾病的目标。

台湾切入东南亚数码医疗之商机与挑战

生医产业创新推动方案执行中心长瞿志豪表示,台湾的医疗与科技已有深厚的基础,却尚未有成熟的整合模式,尤其缺少临床医师与跨界人才两大发展重点。而近年来,陆续有以区域或全球竞争格局进行规划医疗照护或产品的第一线人员投入创业。然而,面临到各地的医疗法规差异性,产品及服务仍需当地策略夥伴一同参与建议,以提高成功机会。

慧诚智医总经理余金树分享,许多大陆医院积极寻找台湾的合作夥伴,如何将台湾智能医疗的技术与概念打进大陆市场,已然成为重要课题。借镜慧诚智医在大陆的智能医疗市场的成功案例发现,结合IT技术可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模块化的医疗院区输出,更有机会打造医疗城,提供更具规模的医疗照护。(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