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眼镜前景亮眼 技术成熟应用增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智能眼镜前景亮眼 技术成熟应用增

资策会于高雄举办智能眼镜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会中邀请国际大厂高通(Qualcomm)、爱普生(Epson)、佐臻(JORJIN),与资策会共同分享智能眼镜商机与创新应用领域。
资策会于高雄举办智能眼镜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会中邀请国际大厂高通(Qualcomm)、爱普生(Epson)、佐臻(JORJIN),与资策会共同分享智能眼镜商机与创新应用领域。

AI是近年来IT市场最火热的议题,目前在多数领域已有相关应用,而智能眼镜被视为AI重要的载具之一,其发展深受业界瞩目。为了加速台湾厂商在智能眼镜的发展,资策会于11月27日于高雄举办了「智能眼镜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邀请海内外指标性厂商与分析师,剖析整体产业的趋势走向。

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理事长,同时也是佐臻公司董事长梁文隆上台致词时就指出,智能眼镜是AI的入口载具,其近眼显示特色,将有机会取代现在的智能手机,并在特定的商用领域生根。资策会系统所智能体感系统中心主任郑育熔也同意梁文隆的看法,他表示智能眼镜是体感技术的重要载具,目前智能眼镜市场已经启动,他鼓励台湾厂商积极投入,资策会在此一领域已进行各项专案,未来将会持续举办更多活动,协助台湾厂商发展。

技术与应用并进

在移动运算芯片位居全球产业龙头地位的高通公司(Qualcomm),也十分看好智能眼镜的未来,技术总监Davis Chen表示,这几年VR、AR、MR的技术进展相当快,而这些技术未来不会各自独立,而是会成为XR,也就是将技术整合应用,而且不只在消费端,包括制造、零售、医疗、物流、教育…等各种垂直领域,都会透过XR实现智能化愿景。

智能眼镜是XR最重要的载具,高通在这方面早有产品布局,今年5月更推出了全球首款专为AR / VR装置所打造的处理器–骁龙XR1 芯片,全面提升智能眼镜的效能,而高通在此领域并非只有单一产品,还包括编解码器、电源、定位与运算核心…等,提供开发厂商完整解决方案。

佐臻公司董事长梁文隆则针对智能眼镜的发展提出相关看法,他引用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指出,全球AI技术目前迈入快速发展期,AR将是AI的入口,而5G则是推动AR/MR大量普及应用的重要推手,从而改变人类的沟通模式,而VR与AR两种技术中, AR技术由于可被广泛运用于多个领域,其发展潜力预估远大于VR。

对于AR技术应用,梁文隆看好仓储物流、制造巡检、导览旅游、公共安全、教育训练、智能医疗等6大领域,他表示智能眼镜的穿戴式特色,将为这些产业带来创新思维,例如仓储人员可以智能眼镜和蓝牙条码扫描指环来取代手持式设备,各领域的维修巡检人员也可透过智能眼镜提升效能和安全性,另外医疗与生产线的新进人员训练,也都是可行性非常高的应用。这些特定领域的应用,将同时提升智能眼镜技术,不过前提是不能为技术而技术,佐臻就是针对应用场域,使用最适合的技术,让智能化可以落地使用。

以有感应用布局市场

全球影像科技大厂爱普生(Epson),则在会中介绍了该公司在智能眼镜的完整产品线与相关技术,台湾爱普生协理黄少白表示,XR的技术虽然已经确立,不过厂商要能掌握到商机,「有感」仍是最重要的考量,厂商必须找到让使用者有感的应用场域,市场才能快速拓展。

Epson就针对不同应用特性,将旗下的MOVERIO系列智能眼镜,将产品区隔为B2C、B2B、B2B2C等3大市场,B2C是将产品直接售予个人的终端消费者,目前大多以娱乐为主,B2B则是商业市场,也就是梁文隆董事长提到的物流、零售、制造…等产业,至于B2B2C则是在特定领域中让多数人可以重复使用,像是博物馆或公共空间的导览。

作为光学大厂,Epson也将先进技术应用于智能眼镜,过去的主要显示技术以LCD为主,其BT-300则进化到Si-OLED,提供使用者更优化的显示技术。Epson智能眼镜事业部总经理Tsuda Atsunari进一步解释BT-300的应用开发思维,他指出Epson之所以将BT-300设计为AR显示,除了显示出该公司对自身技术的信心外,与VR相较,AR的使用性也更高,AR除了提供使用者相关信息外,还可有引导作用,让生活与工作更有智能与效率。

Epson的智能眼镜已有大量应用案例,不过Tsuda Atsunari认为,目前仍有几点需要克服,像是现在的产品体积仍太大,未来必须进一步缩小,同时造型也必须更具设计感、更时尚,才能强化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让智能眼镜普及。

以技术刺激创意应用

在应用面,资策会分析师杨政霖介绍了数码系统虚拟化身的AR/VR应用商机,他表示在社交网络服务(SNS)的演变中,过去聊天室的文字交谈是1.0,有图片、影像的FB、Instagram是2.0,现在已进入了3.0的直播时代,至于4.0则会是以VR整合虚实的4.0,而5G的到来,更会创造出数码虚拟化身更多创新应用。

除了产品技术与应用趋势分析外,资策会本身也积极投入智能体感技术的开发,郑育熔主任表示,资策会的智能体感技术智能体感技术相关方案包括了III Workforce智能眼镜工业应用方案、OinVR与VR手势扩充模块,其中III Workforce以动态物件追踪、混合实境精准叠合和视觉校正3大技术为核心,现在已可支持Epson的BT-300与佐臻的J-100两款智能眼镜产品。

郑育熔指出,III Workforce可应用于工厂作业环境,后端专家可透过通讯技术,看到前端作业人员的眼镜视角,并以实时语音解决现场问题,提升工作效率,根据统计,将可为制造业者减少20%的检修维运成本,同时降低工安风险。

OinVR则运用于头戴式装置的移动VR社群互动平台,提供使用者沉浸式线上VR社交共感互动与共赏视讯体验,其打破场域限制、提供环景VR直播,在2017年底三立电视台跨年晚会中,就首次上场,提供「环景VR直播」、「多人在线实时互动」等功能,在家观赏节目的民众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如亲临现场参与跨年。

至于VR手势扩充模块,是以手中控制器IMU(惯性传感器)侦测手势连续动作,并与包括智能眼镜在内装置连结,创造出不同应用。例如与医疗机构连线,侦测复健者复健动作是否完整,或是健身房中运动姿势是否确实,而与智能眼镜结合后,眼手之间交互配合,将可延伸出各种创意应用。

此次研讨会从产研两端,分析智能眼镜的技术与应用趋势,与会人士都肯定智能眼镜的市场商机,也认为台湾长期深耕IT领域所建立的优势,将可延续到此一领域,不过台湾过去都以单一产品为主,而智能眼镜将会应用在特定领域,要在市场有所斩获,必须具备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台湾厂商必须在此有所强化,才能掌握未来商机。(经济部技术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