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达国际与夥伴共推云服务 助企业抢攻未来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Event

全达国际与夥伴共推云服务 助企业抢攻未来商机

无庸置疑,近年来多数人对于物联网(IoT)辞汇应不陌生,只因IoT不仅是经常见诸报章媒体的热门议题,其相关技术亦渐趋成熟、并渗透至你我生活中,随着IoT整合云端运算的发展,带动快速服务与信息更新,一来提升系统成熟度,二来更开创诸多加值商机。

时至今日,IoT所串联的不再局限于物与物,亦包含人、事、物所有信息的连结与沟通;影响所及,IoT不但对于提供技术方案的业者带来革命性影响,同时也主导企业未来的走向,从而掀起数码转型浪潮。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表示,企业迈向工业4.0,须先推动数码化,培养洞察现状的能力,才能藉由可视化,循序达到预测、适应性、自主式反应等进阶里程碑。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表示,企业迈向工业4.0,须先推动数码化,培养洞察现状的能力,才能藉由可视化,循序达到预测、适应性、自主式反应等进阶里程碑。

有监于物联网、云端服务跃为大势所趋,成为驱动企业数码进化与转型的关键元素,身为微软长期合作夥伴的全达国际,不仅积极整合各领域领导业者共同推动云端应用方案,也特别于日前举办「轻松享受云服务 迈向AI大世纪」研讨会,盼引领企业洞察如何藉助物联网与云端服务提振营运绩效,并透过最有效益的方式将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并加以运用,借此制定未来发展策略。

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引述国外专家汇整的「未来十年对人类影响最大的30项新兴科技」,表示Top5行列中排第一的人工智能(AI)、第二的物联网、第四的区块链及第五的大数据都是本次研讨会的焦点,显见议程的格局与方向实为多数企业关切的焦点所在。

藉由数码科技,提升制造业之软价值

率先登台发表演说的讲师,为来自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的胡竹生所长,演讲主题为「运用云端运算技术提升硬件与制造的软价值」。

胡竹生指出,众所皆知工业4.0系由德国政府提出的发展政策,旨在以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为主体,前后延伸至整个价值链的虚实整合;如今各国政府纷纷因应工业4.0、智能制造提出不同战略,基本上都期望善加整合信息科技(IT)与操作科技(OT),乍听之下此事难度不高,实则充满诸多挑战。

主要是因为工业4.0牵涉的技术甚多,包括智能移动设备、IoT、云端运算、大数据、虚实整合系统(CPS)等,绝非一朝一夕可克竟全功,亟待长期努力耕耘。事实上企业在进入工业4.0阶段前必须先推动数码化,做好计算机化、通讯连结等基本功,培养洞悉现在发生什麽事的实力,接着才能依序达到可视化、透明度、预测能力、适应性等不同里程碑,先知道事情发生的原因,进一步预测未来会发生何事,达到实现自主式反应之最高境界。

胡竹生说,2017年台湾机械产业产值达新台币1.1万亿元,厂商家数逾13,300家,就业人数超过23万,攸关台湾GDP、出口贡献与就业机会,重要性甚高。该产业虽具高端技术,但缺乏信息与制造技术的整合实力,且低价产品价格不敌红色供应链,高端产品品质又不及美、德、日等工业大国,面临重大挑战,故政府力推智能机械计划,盼借此发展智能机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全面智能化应用服务,推升产业转型。

论及智能机械推动布局,兼具高度与广度,前者意在打造大企业智能制造标竿,主要透过领航计划的推动,打造航太、水五金/手工具、塑橡胶等四大领域之6项领航企业体系,从而催生智能典范产线,后续于相关同业公会活动复制扩散;广度部分旨在透过SMB(Smart Machine Box)、NIP(National IoT Pass)及AI应用服务模块,提高中小企业生产数码化、设备智能化等实力。

大陆AI市场冷却,务实看待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贵州优特云科技CTO张立铭,分享AI、IoT与5G在大陆市场的现况与发展。首先谈论物联网,产业分工的底层为传感器,必须以最可靠的方式,把四处收集而来的信息送上云端,传递过程会有网络要求,5G的关键角色即在于此。

往上一阶为平台层,负责实现各种计算需求,一方面由IoT平台提供联网管理、应用效能、营运支撑等功能,二方面由大数据引擎建立数据处理分析与数据服务等相关机制。物联网价值链的最顶端为服务应用(例如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农业、智能物流…等等),近来十分火红的AI、机器学习等技术,正是IoT服务应用的重要催化剂。

张立铭认为,IoT所带动的最大价值,不在于技术,而是典范转移,譬如制造业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提升良率或加速排除故障,即是典型之例。谈到大陆IoT产业,现今呈现三大趋势,首先随着智能穿载兴起,人们看到了科技为生活赋与的光明前景与服务体验,可望从C端开始产生全新生态革命;其次透过广泛多样的数据收集与处理,城市将变得可被「检索」,有助打造智能城市;再者随着工业4.0、国内制造2025等战略的提出,藉助IoT持续感知客户需求,创造新的服务与管理模式,推动业务成长,IoT开始对制造业展现莫大价值。

他接着提出个人观察,包括IoT与农业的融合迫在眉睫,智能农业正逐渐向产中、产前扩展,尤其针对大品类经济作物、农机设备、仓储物流、农机金融等领域;随着基础建设日益完善、电子商务爆发,物流业进入成熟期,使智能物流蔚为显学;未来IoT面对各种流量攻击将成常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至于5G,大陆将从2020年开始进入商用,届时企业市场将是带给营运商营收成长的最大契机。但5G产业仍有亟待克服的挑战,必须重新定义市场与商业模式,才能有效释放5G的增量机会,且须设法优化频谱可用性、频谱效率及使用体验,并避免频谱、技术及营运商服务的碎片化。

有关大陆AI产业,现已进入平稳发展期,投资热度趋缓,而诸如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等大企业,在AI产业资源整合中扮演要角。尽管人们对AI的憧憬已见冷却,但不代表AI就此沈沦,只是关注的重点不再是演算能力、数据,而是如何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妙用大数据与AI,创造商业价值

台湾微软PDS(Partners Devices Solutions)IoT的TSP(Technology Solutions Professional)徐国伟,分享多数人备感兴趣的数据与AI应用主题。他强调AI的核心价值,并非取代人类,而是透过人与机器协力产生「终极智能」,做到过去做不到的事。

基于上述理念,微软设计的AI平台,定位在将数据转化为决策与移动的依据,意欲善用此平台而发挥莫大价值,须依循4个关键步骤,依序是定义问题、收集数据、建立模型(含验证)、产生决策与移动。

他强调「定义问题」首要步骤十分重要,许多AI专案之所以失败,即是企业想错问题、或思考得不够清楚,至于下一步「收集数据」,欲将此事做好的诀窍,在于须根据问题的可能答案,来决定数据收集的范围,看似简单,但出错的机率依然不低,例如某扣件制造商将AI专案主题设定于「探索崩牙发生的原因」,虽然已把问题定义清楚,无奈专案进行3个月后触礁,只该公司仅倚靠人工收集相关数据,但老师傅们习惯根据记忆来填写记录,完整性与正确性有待商榷,无从推估萠牙真因,记录收得再多也无用。

徐国伟接着提出微软AI案例分享,例如某通讯模块厂商以通讯模块、机电系统,组成可安装于清洁机的数据收集系统,继而运用机器学习演算法,实现清洁机预测性维护功效,从而赢得清洁机制造商、清洁公司等直接与间接客户的青睐;此外有模具公司利用监督式学习技术,搭配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协助快速建模,成功实现金属加工件品质预测目标。

专家提真知灼见,阐释数码应用成功诀窍

主办单位精心策划下,于上午时段举办一场由黎少伦主持的「全球5G/云服务/大数据的应用趋势与价值」座谈会,与谈人包括稍早前担讲师的胡竹生、张立铭、徐国伟,再加上前博科大中华区总经理于肇烈。

胡竹生认为制造业可善用机器人,执行工厂内人们不想从事的工作,例如水五金研磨,但此机器人非取决于传统一个口令、一个动作,能够透过AI辅助具一定聪明才智,可结合现场与云端形成协同智能,从而识别全球所有物件。并根据识别结果主动施展准确的因应对策。

张立铭认为台湾优势在于创意与人才,因此即使大陆AI市场冷却,台商仍可朝向上层应用寻求突破点,藉由产业创意与典范转移过程,彻底改善各个产业的痛点。徐国伟强调做AI必须「有心」,只为了跟流行而做AI,必然不会成功;此外切记AI不是产品、而是做事方式,必须先有Idea、再靠足够的数据来驱动,才可望成功。

于肇烈长年在大陆工作,对于当地生态有深切观察,他认为欲推动高科技发展,政府着实扮演关键角色,例如大陆政府早年对于互联网支付产业的支持即为一例,否则凡事讲究流程、程序或招标,难免错失先机,这点颇值得台湾借镜学习。

善用IoT、云端结合网安,发挥落地应用妙效

在研讨会下午场次,主办单位分别以IoT/PM2.5、Cloud/Cyber Security为题,规划两个分组议程,前项分场依序由MTL(Measurement Technology Laboratories)CEODavid Dikken、资策会智能网通系统研究所副主任王德仁轮番登台;另一分场的讲师阵容,则包括NetApp资深技术顾问庄祖修、趋势科技行销技术部技术顾问吴宗霖。

David Dikken分享如何将云端科技应用于环境科学,造福人类健康及全球环境,例如台湾工研院利用无人机搭配MTL的滤膜,辅以微软Azure大数据平台,打造PM2.5/PM1.0空污实时监测系统。王德仁预期,未来将从云服务转向「云+边雾(边缘运算及雾运算)服务」,而5G挟着超高速/大带宽、大连结、低延迟等优势,颇适合用于支撑AIoT边雾运算场景,满足AR/VR、无人机、自驾车、工业物联网等众多应用需求。

庄祖修以NetApp Data Fabric架构为基底,阐述如何利用此架构下NetApp FabricPool 、SaaS Backup、Cloud Volume ONTAP 等功能,轻松加速存取并保护混合云数据,快速建构次时代数据中心结构。吴宗霖细数近年重大网安事件,指黑客已将区块链、IoT视为新威胁的发展题材,企业必须认清过往封闭系统已不再安全,应当提高警觉,根据黑客的思路转变方向,认真思考防御对策。

活动最后,由黎少伦担任主持人,邀请下午场次的王德仁、吴宗霖、David Dikken等讲师,连同上午场与谈人之一的于肇烈,共同探讨「IoT/区块链/网络安全产业的市场与串联跨界的应用」议题。

黎少伦以近期晶圆大厂遭骇事件为开端,点出网安的重要性;吴宗霖则强调,企业推动创新服务的一开始,即需纳入网安规划,做好网络隔离及存取管制,如此可望大幅减少日后出问题的机率。

David Dikken重申,PM1.0细悬浮微粒一经吸入人体,将直接进入血液,是导致失智症、甚至早逝的元凶,此固然是挑战,亦是机会,可藉助IoT、云端、大数据等科技助力加以解决,促进人类生活品质。

王德仁认为,尽管近年云端服务铺天盖地影响全世界,但某些处在利基市场的小而美而精之企业,仍有许多需求尚未被满足,可以预见今后会有更多边雾运算、微服务诞生,意在填补这些需求缺口。

黎少伦说,现今台湾企业纷纷推动数码转型,面对5G、AI等新科技浪潮,势必需要做一番准备。对此于肇烈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大陆企业面向新科技的思路颇为激进,例如某5G解决方案业者,不断思考如何利用5G高速度、大连结与低延迟的特性,开创具吸力的应用场景,以回头带动5G解决方案的繁荣成长,因而跨界发展适用于电动车、自驾车的车前警示系统,相对来说,台商沈稳保守,偏向一步一脚印,建议不妨借镜大陆企业,考虑事情时多想两三步,勇于挖掘创新商机,加速促进业务的升级与转型。

图说;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表示,综观国外专家提出的「未来十年对人类影响最大的30项新兴科技」,其中名列第一的AI、第二的IoT、第四的区块链及第五的大数据,都是本次论坛的焦点议题。

图说;来自台湾微软PDS IoT的徐国伟博士说,企业推动AI专案,必须历经定义问题、收集数据、建立模型、产生决策与移动等4个必经步骤。

图说;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右一)担任主持人,偕同工研院胡竹生所长(右二)、微软徐国伟博士(中)、前博科大中华区总经理于肇烈(左二)、贵州优特云科技CTO张立铭(左一)等与谈来宾,共同探讨5G、云服务、大数据的应用趋势。

图说;下午座谈会由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右一)担任主持人,与谈来宾包括资策会副主任王德仁(右二)、趋势科技技术顾问吴宗霖(中)、前博科大中华区总经理于肇烈(左二)、MTLCEODavid Dikken (左一),探论IoT、区块链及网络安全的市场与串联跨界之应用。

图说;多数企业都思考如何利用物联网与云服务达成数码转型,带动营收及生产力翻倍成长。本次论坛设定的「轻松享受云服务 迈向AI大世纪」主题,十分契合当今企业市场的主流需求,因而吸引大批听众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