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垂直产业,创造5G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整合垂直产业,创造5G竞争力

耀登科技主办下时代智能生活-生物电磁与前瞻通讯技术研讨会,全场座无虚席,学员对于5G通讯的相关议题十分踊跃。
耀登科技主办下时代智能生活-生物电磁与前瞻通讯技术研讨会,全场座无虚席,学员对于5G通讯的相关议题十分踊跃。

移动网络发展迄今已然近80个年头,从最早期仅提供语音服务,到现在可以透过较大的4G带宽提供移动影音、社群互动或是实时通讯等多样化网络服务。面对即将到来的5G技术,究竟能为使用者带来何种便利性与服务?在本次由耀登科技所主办的下时代智能生活生物电磁与前瞻通讯技术研讨会中,就提供了更全面且更深入技术核心的解答。

经济部技术处5G办公室张丽凤技术长受邀到场替大会致词,在致词中她便明白提到本次研讨会主题不但揭示了5G的重要技术与核心元件,更提供与其他产业整合的关键方案,像是与物联网与医疗产业的整合,就是在台湾原有强大的技术基础上,找出具前瞻意念的目标。

张CEO认为整合不同产业与领域的佼佼者,更能够发挥出团体力量。这不仅是信息科技的产学合作,更是跨领域的多方整合,进一步深入使用者的生活,进而创造更好的价值。

台湾电磁产学联盟召集人吴瑞北教授便提到,5G不单只是5个时代的创新,更是5个Great功能的总称。这5个功能可分为三高二低:高容量、高连接、高频谱效率、低延迟与低能耗。

他更指出未来随着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盛行,对于移动网络的整合性与带宽的要求就更严苛,面对5G的发展不但需要提早因应,更应该从使用者需求着手,进而发展出完整的解决方案,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出5G的效益。

目前5G相关的规范与技术已陆续制定,而学界也在天线设计、毫米波相位阵列技术应用以及射频前端技术等有着显着的成果。

中山大学电机工程系翁金辂教授在会中便以实际的测试数据分析出不同种类的天线阵列设计,在各种不同环境中对传输速率会有如何的影响,并提出最适当的建议搭配供产业界参考。

交通大学电机学院唐震寰院长则是从5G的应用范畴为出发点,说明相位阵列技术在雷达与5G上的应用模式,透过相位阵列雷达的协助,5G技术不但是强大的移动网络骨干,在区域间更可作为联网设备彼此沟通协同的重要枢纽。

台大电信所吴宗霖所长则是建构了5G的未来应用情境,展示了研究团队目前的研发成果,并且透过实验找出一套具备高度可行性的参考架构。对于与会者而言都是相当宝贵的信息。

在会中更特别邀请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Niels Kuster教授,分享物联网系统相关的标准、软件与仪器。这些仪器不但能够模拟、量测并验证5G设备是否合乎相关法律规范外,更可以针对不同的物联网设备,如眼镜、智能手环或是其他可携式装置设计不同的测试环境,让产品乃至于解决方案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此外还有来自大陆信息通讯研究院杨蕾工程师讲述电磁场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此项应用不但让现有的医疗植入物能够更为安全可靠,同时也呈现出下时代的智能医疗新愿景,让线上照护不再是梦想。

综观整个研讨会,不但揭露了最新的5G通讯技术与发展,同时更呈现出与其他产业整合的各种可能性。正如同耀登科技董事长张玉斌所提,面对崭新的领域,产业界除了持续强化研发能量与产品之外,更应该通力合作组成完整的产业生态系,集结众人之力打造更具规模也更全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如此,不但能让各企业施展所长,并可构筑强大的竞争力,让台湾科技业在下时代的技术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