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携手云端科技实践医疗云概念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ICT携手云端科技实践医疗云概念

  • 吴怡陵台北

老年化社会来临,不仅改变了人口结构,也促使医疗服务发展重点由急症治疗,转而为以慢性疾病为主。随着慢性疾病型态发生率节节升高,相关治疗费用也持续攀升,针对如何达成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降低医疗资源浪费与高额支出、提高医疗院所看诊值勤效率、节省更多医疗宝贵时间,透过了解各层面需求来整合产业,创造新兴医疗云照护服务产业为发展目的,这些都是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医疗院所需求层面上,心脏病患在无心脏功能监控服务下,需要长期约诊的医疗行为,现实生活上将导致不仅病患?照护端的疲于奔命与高额医疗开支,也将造成医疗院所端医疗资源严重的占用情形。

台湾大部分医疗院所并无E化生理信息记录系统,以致于医护人员在巡逻病房时,甚至需要以手抄方式记录心脏生理信息,容易因为值勤时病患数目多而发生写入错误信息,间接需花费更多时间作勘误,将导致整体病患看诊效率变差等情况发生;此外,无一套完善整合区域内所有病患病史之医疗云系统设备,对于医生在初步诊断心脏病急性?慢性疾病确诊患者时,因为无完整的心脏病病史监控追踪记录,在转诊与诊断病情的判断上也会造成某些程度上的执行困难,可以说心脏及中风病患是最需求线上健康照护的病患。

线上医疗系统中的线上病人监测系统,或称线上监测,主要用以提供罹患慢性疾病病患的居家健康照护服务,使病患可以自我健康管理。运用此项技术,将居家医疗仪器使用者每日的生理状况,如血压、血糖、体温等生理信号,经由网络技术传送至中央数据库储存,并建立个人的生理数据库,一旦生理信号发生异常时,即可以发出警告信号,或是进行线上会诊。

目前线上病人监测受限于实质空间上的阻碍,还是比较专注于慢性疾病的管理发展,包含使用线上界面来进行病人与健康照护提供者间的病人信息的收集与传递。现在已将此技术使用于数种疾病的监测,如心脏救护、糖尿病、肺部疾病、药物服用、心智健康、并发症与其他等。

运用生理监测器材可测定多种生理参数,包含血流、血氧、血压、心电图、呼吸、脉搏等项目,可以了解心脏、血液动力、呼吸系统与肾功能等生理状况。随着生理监测器已具备自动记录与传输的功能,且可与病人临床信息系统(CIS)整合,促使生理监测器材已成为医院信息系统的一部分。因此为符合市场需求,生理监测器材也朝向与CIS整合更完善、可携带、具无线网络传输功能,且操作便利的方向进行开发。

ICT科技与云端科技结合于疾病监测的应用,以解决住院病患住院康复期监护生理信息,提出适切的流程策略,医生在处理疾病时可以使用科技做为后盾,利于医师与家属能够随时监控病情发展。

目前欧美市场已从原本以治疗和照护等机构照护为主的思维,逐渐转变为以自我预防角度作为医疗保健产业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医疗费用节节高昇的社会压力下,渐渐思考如何藉助高准确度、高监别度的技术,才能够有助于在疾病或徵万亿发生初期即能被线上健康照护日常居家检测出,以期能够达成早期检测、确定可能病因,而提出适切的预防策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