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院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打造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院

  • DIGITIMES企划

研华公司专案业务副理 李家茵
研华公司专案业务副理 李家茵

研华智能专案业务副理李家茵女士简述,研华(Advantech)从原本工业电脑厂商,如何慢慢走到前台,并以各种实际案例,来介绍该公司在医疗信息服务中所担任的角色。

研华投入医疗信息产业的领域迄10年,并与奇异(GE)、西门子、飞利浦等大厂合作,如奇异的医疗仪器、嵌入式电脑里面,就有研华的影子。近两年来,研华从产品导向走向前台,以医疗服务为导向。从以往到医院只谈硬件配备与规格,转变到现在谈的已是整个软硬件的解决方案。

以医疗服务为导向 提供医院解决方案

以医院所需要的各式信息产品来看,研华提供了从医院挂号、诊间报到、病房设备、照护设备、医疗中心等场所内的每个角落都需要的各种电脑产品,包括: 导览机、电视墙、挂号系统、医疗级的电脑、专业级护理车、Point-of-Care(定点照护)等各式产品。

早期产品主要是销售给医疗仪器与专业设备厂商,如今研华以病患为中心,来考量医院里面可以设立的各项便民产品,因此提供了医院解决方案,分成四大块,包括院内公共空间、诊间、柜台及病房。

在院内公共空间部分,有公共空间播放系统,大厅自助查询机。前者在UI(使用者界面)的设计上必须带给病患贴心的享受,且摆放位置的规划上也会与医院讨论,让病患有不同的体验和感受。像急诊、ICU(加护病房)、手术房的看板就有不同的显示进度画面。而在公共空间的多媒体显示和门诊的病患叫号系统上,也以清楚、明显的画面设计,让病患一目了然。李家茵分享该产品在各医院的安装画面与实例。

而后者自助查询机部分,则提供高达42寸触控式互动平台、自助挂号,门诊查询、院内导览、院区周边相关信息等产品。安装这些互动多媒体信息站,让病患可以轻易操作并随时查询各式各样的信息、得知门诊进度与状况,不仅可以减少服务人力,也能大幅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

布建于诊间、柜台的医疗信息服务系统

在诊间报到系统部分,以All In One(一机全部包办),提供更简易明了的报到流程,不打断护理人员工作,显示预计等待时间、人数等等,还可以直接在屏下方插入健保卡来保到。而显示信息也可依候诊清单、注意事项、医师简介来轮播。此在诊间播放区的看板显示界面上,提供了科别、医师/护理师名字、目前诊号、下一号、各病患挂号号码、布告栏、卫教信息等。李家茵分享各医院的安装成果,其中更有在医院施工期间,就预先规划并安装好该产品的实例。

至于诊间信息App部分,研华智能也开发了看诊信息移动化系统,透过智能手机医疗App,来提供病患看诊进度查询、预约挂号及查询、院区导览、医疗卫教电子书、主动式信息告知等功能,相当于把医院内的各项信息都塞到使用者的手机里,让病患还没到医院看诊前,就能优先获取许多相关的信息。

在柜台信息系统部分,包含自助报到与批挂叫号系统、服务信息系统。前者Kiosk (导览机)在导入后,以台大医院为例,不仅减少了人工作业,也让病患平均报到与排队时间从60分钟缩短至30秒。同时可整合不同的服务需求,提供批价、挂号、取票、表单申请等服务。后者服务信息系统,则提供护理站医疗信息、各科预估完成时间的画面、药物信息查询,以及满意度调查等应用。

深入病房,提供贴心服务的医疗信息系统

在病房部分,提供床边卫教信息系统、移动医疗护理车等产品。前者有床边信息娱乐系统,提供更佳照护品质,其丰富的软件应用程序,包含: 医院服务,地图导览、菜单,订购餐点服务、上网功能、数码电话、电视、随选电影、病床控制,灯光控制、帐号管理,帐单信息、顾客满意度调查、药物信息查询、卫生教育教学、个人电子病历查询、特殊代购等贴心的附加服务,让病患在病房内也能拥有不同以往的、更好更贴心的住院经验,而不再感到孤单无助。

至于AMiS移动医疗护理车,则采人体工学的设计,整合长效锂电池,易推、易清理。可按需求调整药柜、收纳柜配置,使用弹性高,扩充性强(可整合生理量测仪器)。且通过医疗安规,安全耐用,易维护保养,让护理人员更轻松服务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