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湾国际物联网应用论坛 创新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2012台湾国际物联网应用论坛 创新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台湾国际物联网应用论坛于10月9日举行,外贸协会赵永全秘书长与多位国际重量级讲师开幕合影(左起:IBM全球新兴行业解决方案应用研究副总裁李实恭博士、研华科技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吴明钦、外贸协会赵永全秘书长、思科大中华区云战略总监刘卫国及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
台湾国际物联网应用论坛于10月9日举行,外贸协会赵永全秘书长与多位国际重量级讲师开幕合影(左起:IBM全球新兴行业解决方案应用研究副总裁李实恭博士、研华科技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吴明钦、外贸协会赵永全秘书长、思科大中华区云战略总监刘卫国及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

因应智能生活与物联网成为ICT产业新趋势,国际贸易局与外贸协会特别聚焦物联网与各种智能创新应用,透过国际领导企业的成功经验分享,探讨台湾如何发展出具备创新思维的物联网应用模式,以成功抢得大陆与全球物联网庞大商机。

有监于物联网已经成为多国的国家战略级经济产业,经济部国际贸易局特别藉由2012年电子三展展览期间,于10月9日举办「2012台湾国际物联网应用论坛」(2012 Taiwan IOT Application Forum),在执行单位外贸协会成功邀请多位国际重量级讲师的强大吸引力下,活动当天吸引数百名与会者前来共襄盛举,分享物联网专家深入剖析物联网技术与架构全貌,以及台湾物联网未来的发展契机所在。

讲师齐聚,畅谈台湾如何推动物联网发展应用。

讲师齐聚,畅谈台湾如何推动物联网发展应用。

三业四化 抢攻庞大物联网商机

论坛活动在外贸协会秘书长赵永全的致词下正式展开。「对很多人来说,物联网是一个新的名词,然而,其实它早在许多国家被具体执行。」赵永全指出,包括美国、欧洲、韩国与大陆等地区,都已经开始藉由物联网技术将人、事、物串连起来,进而在居家生活、医疗照护、运输交通、物流、银行等领域导入物联网,发展智能生活。

在此趋势下,全球物联网产值也快速涌现,赵永全以大陆市场为例指出,在大陆十二五政策的全面推动下,2015年大陆物联网产值将可望达到人民币5,000亿元。面对此一庞大商机,台湾在具备软硬件实力,以及极高的网络普及率之下,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会非常有机会。

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则以政府近来积极推动的「三业四化」为主轴,探讨台湾如何建构物联网战略。「过去台湾经济发展以制造零组件需求为主,对于应用的重视程度不高,但是,现在这样的趋势已经改变。」黄钦勇指出,所谓三业四化指的是「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科技化与国际化」以及「传统产业特色化」,而物联网刚好是实现三业四化的具体方法,而三业四化也可成为台湾成功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重要战略。

藉由三业四化,台湾能够将过去成功建构强大电子产业链的经验,进一步往前提升再创造新的商机。「首要任务就是在台湾建置好的试验场域,发展出极具创新的应用,然后复制销售到全世界。」黄钦勇强调,虽然台湾市场只占全球市场不到1%,但是台湾却有举世无匹的供应链体系,如果能以此为基础创造先端应用,势必有机会抢进国际市场。

完整架构实现智能生活之梦

在黄钦勇感性兼具理性的引言之后,思科大中华区云战略总监刘卫国则以「物联网×智能生活」为题进行演说。刘卫国说,科技不断演进,从早期人们使用简单浏览网络与收发电子邮件应用,走向电子商务与IP通讯,再到今天的社群网络与移动化应用,未来,人们对网络的应用,将走向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时代。

不同于早期物联网被认为只是机器对机器(Machine to Machine;M2M)间的串连沟通,现在我们所谈的物联网,是万事万物都在一个被整合的IT环境下运作,因此可以达到无所不能的创新应用,先是让社区变得智能化,然后广及整个城市,最后再达到整个国家运作的智能化。

刘卫国分析,在M2M时代,IP通讯与移动通讯分属于两个不同的领域,但是,随着IT逐渐整合、共享一个IP基础架构,再搭配传感技术的进步,物联网世界于焉到来,因此,IP可以说是整个物联网架构的DNA。根据思科在2011年所做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可以被连上IP网络的装置将超过250亿个,而使用IP网络的人将达到72亿之多。

在单一IP网络与云端运算的到位下,将可创造出各式各样的物联网应用,刘卫国分析,包括更智能化的自动提款机、手机电子付款、大楼自动化、智能安全监控、智能交通等,都让智能生活无所不在。

当然,IP只是物联网架构中的一个小环节,要实现物联网应用,还需要各式各样的技术。「每15年就会有一次IT技术的典范转移,而这一次的IT技术典范转移,就是由全面感知、可靠传递与智能运算三个层面所构成的物联网科技。」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吴明钦指出,这三层次牵涉到各种技术,在全面感知上,必须仰赖传感、海量采集等技术;而可靠传递则是藉由3G、4G、Wi-Fi等网络连线方式传递信息;智能运算则与海量信息的归纳、分析、回馈与控制相关。

智能交通及智能建筑的创新应用

在IP基础与完备的物联网架构下,就可以实现各种领域的智能化创新应用,然后彻底实现智能生活样貌,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建筑以及智能医疗照护等。

刘卫国说,车联网是物联网非常成熟的应用模式,不过目前车联网的应用还是简单的车队管理应用,未来,当相关技术更加成熟,汽车智能化将展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新应用,例如,走在路上的汽车可以彼此进行对话、而车与道路也可以进行沟通,然后降低事故的发生。

而向来以实践「智能地球推手」为使命的研华,如今已经在诸多领域打造各种创新应用,吴明钦以智能交通为例指出,研华为国道中心导入的车联网应用模式,主要藉由数据采集模块侦测车速及流量,为国道行控中心将车速、车辆信息传至各闸道灯号控制器,然后达到保持高速公路顺畅的机制。

在智能建筑方面,则包含智能节能、智能安全、智能管理与智能操作等应用。吴明钦以研华将于2014年完成建置的林口第二总部为例指出,在此建筑体内外,将会有智能停车系统、智能接待与会议中心、信息+通讯整合的移动办公空间、中央整合智能监控展示中心…等各式各样的智能化应用。

智能健康照护

翔生信息暨国际厚生总经理罗政勤进一步以秀传医疗体系的智能化医疗照护系统为例指出,秀传医疗体系不仅首创iPad巡房应用,更透过开发手机App,让民众在手机上使用包括挂号、临床信息、储存挂号信息等各种创新服务。罗政勤说,秀传医疗体系多年来打造的智能健康照护系统,已经为医院达到省成本、提高医疗服务品质以及缩短医疗城乡差距的各种效益。

技术与应用突破 领导产业往前发展

IBM全球新兴行业解决方案应用研究副总裁李实恭则回归到人类最基本需求,谈论物联网之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他指出,人类的使命就是管理好我们的地球与我们的生活,然后不管是经济面或其他方面,都会跟着变好。「而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空气、水与食物。」李实恭说道,如果人在空气、水与食物上的开发与取得,都可以藉由物联网,将可达到更智能化的应用。

他举例说明,种植葡萄时,如果可以知道日照、湿度、水份,就可以生产更好吃的葡萄,进而制造出更好喝的葡萄酒,然后利用传感器对葡萄的生长进行管理,然后掌握葡萄生产量,也可以完善葡萄的销售。这些成功,就是取决于对水、日照与土壤等基本元素的高掌握度。

另外,针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李实恭强调,目前物联网还没有达到经济规模,未来必需要具备标准化、以及产业横向与纵向的整合,才能走到具备经济规模的路程,在过程中,投入市场的厂商要了解到,要在物联网产业取得成功,不只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要创造应用价值,做一个拥有突破性技术的业者,帮助产业循环向上,如此才能成为产业的领导者,而非跟随者。

总而言之,1920~2000年,是台湾IT产业最美好的时代,那时候台湾电子厂商做甚麽都对;然而,在2012年这个艺文产业新时代之下,企业要胜出市场,必须摆脱老旧思维,找出新的把戏才能在新的时代中生存下来,而物联网的创新技术与应用,正是台湾产业发展突破创新的一个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