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云」跨院就医方便又安心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纬谦科技

「全民健康云」跨院就医方便又安心

  • 廖于婵台北

由左至右依序为中华电信总经理李炎松、台湾微软总经理蔡恩全、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行政院卫生署署长邱文达、微软全球公共事业群医疗产业总经理Neil Jordan。
由左至右依序为中华电信总经理李炎松、台湾微软总经理蔡恩全、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行政院卫生署署长邱文达、微软全球公共事业群医疗产业总经理Neil Jordan。

行政院卫生署为提倡全民自我健康管理概念,并落实政府「全民有感云」施政方针,将打造全台第一朵「全民健康云」,并启动先导计划。

透过云端平台,「全民健康云」将整合民众一生中所有与个人健康相关的信息及各医疗院所的就医记录,将个人健康履历管理权还给国民,落实个人化电子病历管理(Personal Health Record;PHR),进而达成减少健康医疗资源重复花费成本与促进民众健康的目标。

台湾迈向「有感云」时代 全民健康云起跑

「全民健康云」先导计划利用微软混合云平台,整合健康、医疗、保险等相关机构所持有的个人健康履历,包括施打疫苗、健康检查、就医诊疗、门诊用药记录、医疗保险等信息,从最基层的卫生所、诊所到各层级医院,都能纳入个人化健康履历涵盖范围。未来民众只要于入口网站登入个人帐号,透过任何移动设备,可在个人隐私权受高度安全保护的云端平台,随时随地存取、管理和分享个人健康履历信息。

微软全球公共服务医疗事业照护部总经理尼尔.乔丹(Neil Jordan)表示,微软很高兴能够和行政院卫生署共同合作,发展这项亚洲首次在地化使用者界面语言的医疗照护混合云应用平台。

微软相信要让当地的健康照护系统有效率运作,首当其冲的关键任务就是让当地人民能够自主积极参与,并管理他们自己的健康状况。微软混合云技术平台不仅能让民众在云端中留存一份个人的健康数据,更可以自主管理并自由分享给他们自己想选择的浏览对象。

混合云整合健康产业链 民众自主管理个人健康履历

台湾电子化病历已施行多年,但这些数据仍然存放在各家医疗单位所属的信息系统中无法互通,导致医疗资源无法有效的整合与利用,民众更无法获得散落在各医疗院所间的病历信息,使得个人的健康信息变得很片段缺乏完整性。

「全民健康云」先导计划就是以微软混合云平台,作为各级医疗院所电子病历的整合交换入口,同时把民众健康相关的检查报告与保险数据汇整在此平台,提供使用者自主存取、管理与分享等功能。

台大医院病历信息管理室主任余忠仁表示,医疗院所间的电子病历信息交换与分享,被视为提升健康医护品质的主要方法,虽然已有许多医院导入电子病历,专家学者也纷纷提出许多病历交换架构及方法,但医疗产业间仍缺乏一个可被广泛接受的标准!

电子病历数据为医疗云,乃至健康云的重要内容。台湾近半数的医疗院所已投入电子病历之建置,卫生署也初步建立交换平台,并提供部分信息的统一交换标准,将来如能纳入更多的交换内容,全面在云端整合跨院间的就医记录,必将有助于提升整体医护产业的发展。

个人化电子病历数据优点多 掌握一生健康状况

「全民健康云」以微软混合云平台为基础,民众可轻松进行个人化健康履历管理,透过自主化管理,可随时调阅健康信息,从被动接受治疗到主动预防疾病,能促进提升民众健康的目标。「全民健康云」,藉由微软混合云平台,可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1.完整蒐集个人一生的健康信息:连接各单位数据中心,取得最实时的健康信息,可避免重复检验,提升民众与医护人员间的沟通效率及品质,有效降低误诊及医疗成本。

2.系统串连汇整医疗照护专业人员提供的建议信息:简易且贴心操作界面,可提醒民众重要医护信息,随时掌握个人健康状况。

3.不受地点及时间的限制存取浏览个人病历信息:提供跨不同移动设备的浏览界面,提供民众实时就地服务。

4.安全保护个人隐私权:通过多项国际安全隐私保护认证,可免于黑客入侵或蓄意人士盗用的威胁。

5.清楚明了的使用记录:严密执行云端登入机制,清楚掌握任何异常登入或使用情况。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