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网络提升医疗云平台运作及管理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纬谦科技

由网络提升医疗云平台运作及管理效能

  • DigiTimes企划

Arista Networks 台湾执行总监 Kenny Lu
Arista Networks 台湾执行总监 Kenny Lu

受到科技发展趋势的影响,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医疗应用项目开始搬上云端平台运作,但由于云端应用系统背后需要仰赖大量服务器提供服务,往往最后因此而导致医院机房内服务器数量爆增,并产生后续机房空间不足及得支付高昂电费等问题。

Arista Networks台湾执行总监Kenny Lu表示,虽然有业者采用虚拟化解决方案,将作业量较少的应用系统合并在同一实体服务器内运算,以便减低服务器所需的建置量,不过相对来说,却也会让服务器需要透过网络传输的数据量大幅增加。但对目前业者普遍仅有1Gb的以太网络宽频来说,这肯定会造成医疗云端效能的低落。

提高医疗品质 可从网络着手

特别是现代医院为了提高服务品质,强化病患对于医院的满意度及向心力,时常会推出许多手机App程序来服务病患。但Kenny Lu认为,尽管用户手机输入查询的操作动作,所会产生的传输数据量很小,但当服务器收到其请求之后,便会在其他服务器、暂存区、数据库及储存装置内引发一连串的查询、发掘与分析数据的步骤,后续部份所会产生的数据量仍然相当惊人。

因此,当用户的人数越来越多,超过某个极限数字时,也就必然会拖慢云端平台的处理速度。Kenny Lu认为,如果要改善医疗云端平台环境的运作及管理效能,从网络处着手进行会是最快的方式。

根据市场上对于「未来5年以太网络交换器发展状况」的研究调查显示,1G以太网络交换器已渐被10G以太网络交换器所取代。Kenny Lu表示,由10G以太网络开始变成业界各种装置标准支持配备来看,显见大部人都已认识到网络在云端中的重要性。

也由于网络在医疗云端平台环境中,需要扮演联结服务器与储存设备、处理大量不同型态的传输数据、以低延迟/结构简单的方式串接前端装置、可因应运行需要推行双局部区域延展、当每项传输减少时,可让工作完成时间以指数型态下降,以及能够依据业者对数据查找及计算机所在位置之需求,提供其最佳网络拓朴架构与开放式API等角色,如何慎选合适的网络设备至关紧要。

改善网络效能 处理大量数据

以Arista Cloud/Virtualized网络架构为例,由于网络中的服务器、储存设备与核心交换器等装置,彼此之间全部都以高达10Gbps网络数据传输速度(如利用Link Aggregation还能提升至40Gbps)进行连接,而不会像其他传统的网络架构一样,因为其稳定性不足而需要留一半的线路带宽做为备援,亦或是因暂存区设计不当,而在数据处理量庞大时产生网络拥塞的问题。Kenny Lu表示,根据实际测试的结果,其产生的数据传输递延现象最多仅有15usec。

该网络架构可以用非常简易的方式,由仅拥有300个节点的小型云端运算环境,扩充至2,000个,甚至是高达15,000个的大型云端平台水准。另一方面,Arista Cloud/Virtualized网络架构与VMware亦具有良好的整合性,每当虚拟机器有异动状况,如从A实体服务器迁移到B实体服务器之时,Arista的交换器都能够立即掌握,并以自动化作业方式做出最佳调整。

管理工具至关重要

Kenny Lu并补充,若在上述异动过程中发生问题,使得虚拟机器迁移作业无法顺利完成时,管理者也可以利用Arista VM Tracer所提供的功能,迅速从由各式组件所成的复杂云端网络架构中,正确地找出问题的原因及其所在之处,以便于实时设法加以排除。

为实时因应运作环境的需要,云端网络往往具有高度的复杂性与动态性,有时甚至需要跨不同网段进行V-Motion。Kenny Lu强调,如果没有一套可靠的管理工具,以协助IT人员进行自动化的资源调整调度与问题侦测排除,医疗云端应用平台最终将很难发挥其应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