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居家医材商机大 电子血压计市场上看人民币400亿元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大陆居家医材商机大 电子血压计市场上看人民币400亿元

  • 韩青秀台北

随着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制订与推动,将「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列入章节,作为未来5年发展重点,加强了大陆医疗的需求,以电子血压计而言,将有上看人民币400亿元商机,面对此一庞大商机,不少台厂兴趣浓厚,如明基集团旗下佳世达等,近年来积极争取线上医疗及电子医疗检测等市场。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副主任张超群表示,大陆人口老龄化趋势逐年严重,2009年60岁以上人口约1.67亿人,占整体人口比例已达12.5%,但预期到2040年60岁以上人口数将高达28%。从人口年龄结构分布来看,未来每年约有800万人步入高龄化,也带动后续的医疗与预防保健需求。

以高血压和糖尿病为例,大陆高血压患者已达2亿人,每年还以新增300万例增长,城乡发病率差别不大;而糖尿病患者目前约9,200万人,每年新增120万例,以2009年为例,城镇地区的发病率为11.4%,农村地区约为8.2%。

工研院IEK医材与健康照护服务研究部经理张慈映指出,由于高龄族群的慢性疾病罹患率持续增加,相对应的自我检测、诊治需求也将逐年增加,加上大陆城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所得逐年提高,带动了医疗保健支出比例,以2009年为例,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已达人民币856元,预期居家医材的需求与采购意愿也将持续增加。

以大陆2亿患者中,若有1半的族群购买电子血压计,以市场渗透率达5成,以每台人民币300~400元估算,未来电子血压计市场规模将可达人民币300亿~400亿元。

工研院IEK于7~8月赴大陆天津与重庆两地,进行大陆消费者的健康型态与居家医材商机调查发现,50~70岁将是居家医疗器材的主要消费族群。观察显示,中产阶级的高龄消费者,退休后的生活相当规律,且因担心生病会造成自我或家人负担,而拥有相当高的自我健康意识,对于健康产品的购买意愿也相当高。

同时,社区和居家附近的广场是其主要活动场域,此外还包括老年大学,尤其是重庆的消费者,因容易跟同侪聊到健康话题,易受到朋友推荐而购买产品的机率也相对较高,建议未来厂商在设立体验点时,可以上述这些消费者经常出入的场所,为主要接触点来增加产品曝光机会。

另外,电视、报纸和杂志也是高龄消费者日常健康信息主要来源,尤其是退休后的高龄消费者,深受电视节目影响。

工研院IEK表示,总体来看,重庆和天津2地的家用医疗器材仍缺乏强势主导品牌,市场潜力较大,且消费者对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与忠诚度都不高,这显示新品牌仍拥有市场切入契机。以监测类器材为例,消费者认为价格太便宜,品质可能不太值得信任,但对太高价的产品也较难以负担,故提供合适的价格、完善的售后服务与更多的宣传与行销策略等,将更容易于在该市场中脱颖而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