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强化与台关系 专注3D立体手势识别IP、实时定位、3D HD TV研究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IMEC强化与台关系 专注3D立体手势识别IP、实时定位、3D HD TV研究

  • 颜雅娟布鲁塞尔

IMEC日前在台设立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研究细项包括3D立体手势识别IP、实时定位、3D HD TV、脑电图耳机等。图为IMEC鲁汶无尘实验室。颜雅娟摄
IMEC日前在台设立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研究细项包括3D立体手势识别IP、实时定位、3D HD TV、脑电图耳机等。图为IMEC鲁汶无尘实验室。颜雅娟摄

成立于1984年的全球知名半导体研究机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所(IMEC),日前在台设立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IMEC Taiwan Innovation Center;ITIC),据台湾爱美科董事Roger De Keersmaeker指出,2011年在台展开的重点研究计划包括3D立体手势识别IP、实时定位、3D HD TV、脑电图耳机等,这是IMEC首次在亚洲地区设立研究中心,预估在2015年将台湾研发人员从目前的20人扩编至62人。

以先进半导体技术研究闻名全球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所,在纳米电子研发方面居世界领导地位,包括英特尔(Intel)、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台积电以及设备大厂爱司摩尔(ASML)等,都是IMEC的合作夥伴。继2008年IMEC在台湾新竹成立台湾爱美科公司后,2010年更进一步成立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研究领域锁定在医疗电子、微机电(MEMS)以及节能环保电子等3大主轴。

有监于台湾拥有的半导体业尖端技术,以及包括台积电、联电、南亚、联发科、日月光等台湾半导体业厂商都与IMEC有所合作。据日前甫卸下IMEC Taiwan CEO(CEO)身份的Roger De Keersmaeker(现为Imec Taiwan 董事之一,预估2011年9月底董事会将宣布出任Imec Taiwan副董事长)指出,IMEC在全球囊括71国近2,000名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为了强化与台湾研究人才的合作关系,2010年进一步设立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目前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拥有20名台湾当地的研发人才,预计2012年将提升至27人、2013年达40人、2015年前扩编至62人的规模。

目前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实际推行的研发计划细项,包括3D立体手势识别IP、实时定位、3D HD TV、脑电图耳机等。其中,3D立体手势识别IP主要可应用在游戏、Web TV、以及IP Cam等商业领域,在微软(Microsoft)体感控制器Kinect开启3D深度传感的应用风潮后,持续增3D立体手势识别IP研究,包括将能耗降低、传感范围拉广、拉远等,未来可望广泛应用在Web TV及IP Cam等商品,让使用者更直觉化操作;其次,实时定位则可应用在物流中心、医疗体系病患追踪,将定位功能强化达厘米级的精确度、低能耗等。

回顾IMEC与台湾的合作历史,早从1993年便与国科会签订备忘录,与台湾许多高科技公司、大学院校以及研究机构都有合作;2005年,台积电更成为imec的核心伙伴,共同研究CMOS制程;2010年,IMEC在台设立爱美科台湾研发中心,主要是受经济部「鼓励国外企业在台设立研发中心计划」的奖励补助,以及台湾爱美科共同出资成立,预计未来将与台湾半导体产业、学界有更多合作和互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