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2020 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

Kiss Science启动仪式吴政忠部长与来宾大合影
Kiss Science启动仪式吴政忠部长与来宾大合影

为厚植科技人力,科技部透过各类推广计划举办科普活动、产制科普影片、出版科普刊物,并藉由「科技大观园」、「科普新视界」等数码平台推广宣传,期能向下扎根,激发年轻时代对科学的兴趣,提前布局,以培育有潜力之科研人才。

迈入21世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兴科技正席卷全球,日益形塑物联网世界,面对新一波的技术变革,科技政策也必须具有前瞻性和宏观视角。台湾未来的科研发展,将秉持「创新、包容、永续」的目标,并以精准健康、半导体、数码转型、AI、5G与6G的新时代网络、信息安全、前瞻的网络建设为愿景,进行全方位擘划,希望能深化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并透过多元管道、丰富题材推广科普教育,鼓励年轻人将来以科研为志业,让台湾竞争优势保有源源不绝的支撑能量。

为营造更有趣的科学教育环境,科技部在2019年首次办理「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活动,惊艳全台,2020年该部特与受补助机构和法人再度携手合作,活动主要针对学生族群设计,型态相当多元,含场域定时导览、实品展示、影片赏析、科普演讲、动手做等,内容包罗陆海空,涵盖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及前瞻科技等领域,57个场域举办的活动高达240场次,相关信息自8月19日发布后,短短2周就已超过5,000人次报名参加,不少场域在第1周即额满,受到民众高度青睐,今日参与人次可望超过7,000。

「2020 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于19日于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台北中心举行启动典礼,由吴政忠部长亲自主持。启动典礼由建中、师大附中、松山高中学生和机器人以舞蹈揭开序幕,洋溢着青春气息,在强烈节奏感的舞步中,不仅开启大家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想像,全台特色领域研究中心、AI创新研究中心、国家实验中心、大学实验室以及科学园区等57个科研场域也随之同步开放,其中更有超过20个场域的活动主题结合台湾未来科技愿景,引发民众热烈回响,科技部希望借此机会让年轻族群及早了解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知识垫高视野及创造力,进而推升国家的全球竞争价值。

为让莅临现场的民众可以同步感受全台科学大门开启的盛况,典礼现场除架设大电视直播中部台湾体育运动大学「魔拍者联盟(3T Magic)」、「科技棒球的秘密武器」、南部科学园区「AI_Robot自造基地」、东部台东新生国中「STEM科学创作营」等主题特展场域动态实况,也同时接收全台各场域传来的实时影像,场面活泼热络。

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台北中心是本次北部主题特展场域,特别筹办「探索湖景第一排实验鼠豪宅」活动,吴部长在国研院吴光钟院长的陪同下,透过导览、影片、动物标本展示,了解该中心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开发、癌症精准治疗,以及实验动物饲育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吴部长表示,在连续举办2年开放科研现场的活动后,为使参加民众一次综览各场域的内涵及特色,科技部也规划在2021年以综合展览的方式办理,让大家耳目一新,体验更丰富的科学飨宴。同时,他也希望藉由本活动,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鼓励更多科研机构共襄盛举,以科学转动下一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