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宣布在香港推出全新区域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AWS宣布在香港推出全新区域

  • 陈毅斌台北

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 Inc.(AWS)宣布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正式开放。此后,AWS在全球有21个地理区域,提供64可用区域 (Availability Zones),另有其他12个可用区域及四个地理区域于未来两年在巴林、开普敦、雅加达和米兰上线。

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是AWS在亚太区及国内大陆的第八区域,其他现有可用区域包括北京、孟买、宁夏、首尔、新加坡、悉尼、及东京。即日起,开发者、新创公司和企业,以至政府、教育和非营利机构均可利用全新的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在本地平台上执行其应用程序,让在香港的用户取得低延迟的服务。客户亦可享用全球领先的先进云端技术,以及一系列最广泛和深入的云端服务以实现革新。客户即日起可登入,享用服务。

AWS全球基础设施和客户支持副总裁Peter DeSantis表示:「香港是一个被世界认可的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枢纽,亦是新创展开业务的首选地点之一。因此,有很多客户要求我们建立一个AWS地理区域,让他们可以在世界领先及拥有最深、最广泛功能的云端上建立自己的业务。香港朝气蓬勃的商业环境—包括新创、企业和政府机构—正推动其成为亚洲至为重要的数码地区之一。藉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开设AWS区域,我们希望能让更多客户变得更敏捷、更创新,并在未来数十年里革新用户体验。」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说:「香港正积极进行数码转型,致力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们很高兴AWS在香港正式建立新区域。在数码经济下,数据是新货币,也是驱动创新的动力。新区域有助进一步促进香港的科技发展及数码转型,加速科技创新脚步,巩固香港数据中心的领导地位,有助我们在数据相关技术上不断创新,保持领先。」

正式开放的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会提供三个可用区域,AWS区域均由多个可用区域组成;可用区域是独立的,位于不同地理位置的技术基础设施,它们之间有足够且合适的距离以大幅降低因单一事故导致业务中断的风险,为高可用性应用提供低延迟的效能。每个可用区域皆有独立的供电、散热及物理安全措施,同时也经由高冗余和极低延迟的网络相互连接。

需要高可用性的AWS客户可在多个可用区域设计应用,以达成更高的容错能力。受惠于由三个可用区域域带来的规模,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让机构能为香港及亚太区内的用户提供低延迟的服务。此外,对数据所在地有需求的本地AWS客户,往后更可把内容储存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并且客户将得到保证,未经同意,内容不会被转移。同时,建立应用程序的用户也可接入安全的AWS基础设施区域,以满足高级别的安全、法遵和数据保障要求。

客户及APN夥伴一致欢迎全新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

现今全球有超过190个国家、数以百万计的客户正每月使用AWS技术,当中有数以十万名客户位于亚太区, 数千名客户位于香港。众多香港机构正把其关键工作负载迁移至AWS,以减低成本,推动创新,并加快投入市场的脚步。

其中包括多家企业客户,如亚洲万里通、国泰航空、华懋集团、京信通信、大众传媒集团亚洲、香港01、滙丰银行、香港迪士尼、嘉里物流、KeptMe、毕马威国内大陆、新濠博亚娱乐、新世界发展、壹传媒、海洋公园、Royale International Group、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香港中华煤气、透纳广播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香港医思医疗集团等。

此外,AWS亦支持和推动了香港部分最成功的新创公司之运作,其中包括8 Securities、9GAG、AfterShip、保泰人寿、FinFabrik、GreenTomato、GRANA、Gogo Tech、Haymarket、Kopi、啦啦快送、Madhead(疯头)、polljoy、PIXELS、Prenetics、RADICA、SHOPLINE、高创动讯、WeLend、WiZ Connected等。

总部设于香港的国际航空公司国泰航空,自2016年起便采用AWS来提供以客为本的产品和服务,当中包括其高效能和可靠的网站及机票预订的引擎技术基础设施。

国泰航空信息科技部(IT解决方案)总经理方逸翔指出:「AWS协助我们重新规划公司的技术组合,并实行现代化,采纳以云端为本的设计,缩短软件开发期达67%,并节省50%的基础设施成本。这让我们明显提高效率和投入市场的速度。AWS强劲及一系列领先的服务给我们的IT团队带来全新的可能性,让我们能够轻易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测试崭新的构思,并迅速把创新理念带给我们的终端用户。其中一个由概念至实践的例子是在『亚洲万里通』计划中采用『区块链』技术,给予『亚洲万里通』之夥伴单个数据源,实现在营运帐户活动时,以接近实时的速度来管理奖励。在香港开设全新的AWS区域,能为我们的工程团队减少延迟,有助我们加快实验,为旅客带来全新工具,最终提升客户体验。」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 自1967年起在香港首播,是全港首家无线商业电视台。作为香港最具规模的广播公司,TVB为超过700万名香港观众提供全天候的娱乐及信息服务,并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经营国际授权及分销业务。

TVB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善强指出:「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地面电视讯道继续录得强劲的收视率,而在平日黄金时段的所有电视频道(免费和付费)亦录得82%的平均观众占比。我们已经由以往的传统电视台转营为一个跨越地面电视、OTT服务和社交媒体的完整媒体平台,而AWS协助我们处理流量高峰,并提升其服务可用性和生产力。藉由使用AWS多种不同的服务和方案,我们能够于在线影音平台Big Big Channel建立全新的内容行销和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带领业界将标准电视转型至完全数码化及互动的体验。随着AWS开设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技术平台,为网上观众减低延迟,并继续落实把公司数码业务拓展至全世界的这个目标。」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是香港其中一个专注于地产发展、基础建设及服务供应的集团。新世界发展在香港、国内大陆及东南亚均有发展及投资地产,包括发展及投资约2,400万平方尺的香港住宅及商用地产,以及投资17间酒店和额外450万平方尺供发展的土地。

新世界发展技术及数码服务副总经理Jason Lui表示:「透过使用AWS技术,我们成功把投入市场的所需时间缩减三成,把服务可用性提高达五成,与此同时,相较于使用实地数据中心,节省六成的基础设施总成本。新世界发展所使用的服务包括Amazon EC2、Amazon RDS、Amazon S3、Amazon Route 53、Amazon Cloudfront、Application Load Balancer、Amazon Workdocs、Amazon Workspaces、AWS IAM、AWS WAF和 AWS Certificate Manager。现在,有了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我们能以接近实时的速度使用更多AWS服务,以便进一步推进我们的技术发展之旅。」

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可口可乐装瓶商之一,拥有在香港、台湾、国内大陆十一个省份和上海市,以及美国西部的广阔地区进行制造、行销和分销可口可乐公司之产品的独家经营权。

IT企业架构、云服务及运作总监何志辉表示:「我们在2018年展开使用AWS的云端之旅,并深信全面采用云端服务将能加速创新以及产品的上市速度,最终推动业务成长。我们已计划把所有的应用程序迁移至AWS,并淘汰现有的数据中心,以节省基础设施成本,同时透过AWS提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来提高企业的营运灵活度。我们期待在新的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上扩大与AWS的合作,并同时更新我们的数码应用程序,为处于香港和大中华地区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保泰人寿是一家保险科技公司,于2018年获发香港首个虚拟保险公司牌照。虚拟保险公司必须合乎监管机构对传统保险公司所要求的相同标准。保泰人寿采用了AWS的技术,成功吸引年轻时代,及在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上追求更便捷体验的现代化用户。

保泰人寿联合创始人兼联合行政总裁陈鲲宇表示:「作为一个真正『香港制造』的保险品牌,我们致力革新保险服务。保泰人寿于AWS上执行其核心系统平台,包括保单管理、索赔及投保申请。在AWS上建立系统,我们能确保公司能在一个高度安全及高可用性的空间运作,以满足保险公司需在高度规管环境下营运的要求。AWS比任何其他云端服务供应商拥有更多安全认证,能使我们及我们的客户安心;这是其他云端平台未能做到的。随着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推出,我们将可满足把工作负载在香港运作的任何需求。」

作为一家领先亚洲的科技新创,WeLab透过自家研发的风险管理及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无远弗届的移动金融服务体验,以改革传统金融服务的营运模式,并在B2C和B2B的领域提供服务。WeLab最近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虚拟银行牌照,成为了首间创办虚拟银行的香港土生土长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WeLab以WeLend的品牌为客户提供消费者融资解决方案。

WeLend科技主管谢伟燊表示:「我们利用了AWS多元化和稳定的技术来经营我们的业务,例如利用AWS在数秒内分析无特定结构的移动大数据,并审批个别人士的贷款申请。AWS所提供的简单和商品化技术能让我们更具弹性,并保留更多时间来处理真正的业务问题,而非解决共同平台常有的挑战。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的问世有助我们使用更多AWS领先的云端服务,并把需要低延迟或数据所在地的工作迁移至云端上操作。」

AWS合作夥伴网络(APN)夥伴欢迎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的来临。APN合作夥伴包括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独立软件供应商(ISV) 和系统整合服务供应商(SI)。APN合作夥伴会在AWS上建立创新的方案及服务,而APN则协助提供商业、技术、行销及进军市场等方面的支持。

SI顾问夥伴会支持香港企业及公营机构客户转移至AWS,包括埃森哲(Accenture)、凯捷、国内大陆移动国际、Cloudaxis、CloudConnect、DXC Technology、伊云谷、昕奇云端科技、ICG、印孚瑟斯、Masterson Technology博弘云端科技、Rackspace、澳大利亚电信、GrowthOps、滙港电讯等。香港的AWS ISV,包括Deskvault、Multiable、NanoMatriX、RADICA、Torstone Technology等, 已正使用AWS来提供其软件予世界各地的客户,并会经由现在推出的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为香港客户提供服务。客户可在AWS Marketplace上寻找、测试、购买和部署在AWS上执行的软件。如欲查询所有 AWS合作夥伴网络成员名单,请浏览官

埃森哲(Accenture)是一家领先全球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策略、谘询、数码、科技和营运等广泛服务及解决方案。埃森哲的团队目前有约47.7万名员工,为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埃森哲致力于推动创新,进而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与AWS合作近十五年,埃森哲在AWS平台为数以万计的应用程序打造解决方案,并聘用超过5,000名受过训练及获得认证的AWS云端人才,以加快为全球客户提供创新方案。

埃森哲大中华区信息技术服务董事总经理严厚恩表示:「我们的Accenture Amazon Bussiness Group(AABG)同时具备13项AWS认证,包括在SAP、安全、移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方面。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的成立将有助于扩展我们在香港的AABG团队,帮助埃森哲为本地客户提升国际竞争力。我们已经为国泰航空等客户带来显着的成果,并准备好为香港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支持。」

由VMware与AWS联合开发的VMware Cloud on AWS是一项按需而设的混合云端服务,它经由VMware及其夥伴交付、销售及支持。VMware Cloud on AWS让客户在VMware vSphere一致的混合环境下执行各种应用,同时充分利用AWS广泛的服务。

VMware资深副总裁兼亚太及日本地区总经理Duncan Hewett表示:「亚太区不同产业的客户都会通过AWS和VMware来推动其数码业务。许多客户希望将他们本地数据中心运作与AWS整合,从而创建一致的混合云端环境。VMware Cloud on AWS实现了这个承诺,同时我们期待于2019年把服务的涵盖范围扩展至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协助客户在无需更改或磨合的前提下迅速而轻松地扩充或缩减规模,从而加快其云端迁移的过程。」

RADICA为约300间公司提供数码行销方案,同时为在亚洲的客户提升其顾客数据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帮助它们以电子邮件、电话及社群媒体进行行销活动。总部设于香港的RADICA提供专利跨平台多代理行销,令行销活动实现自动化,并于一天内传送多达300万条行销信息。

RADICA董事总经理陈颖芝指出:「为了提升灵活度,我们已将多代理跨平台迁移至AWS,以重整及强化我们的IT基础设施。我们明显地提升了服务素质,并提高了80%新客户在推广多代理行销活动的速度。以往,客户可能需要等待三个月来为其数码行销活动部署系统。而现在RADICA使用多个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 执行个体类型,包括M4、C4、R3和l2,为大型随机I/O提供高速SSD支持的实时储存空间。让现在我们的IT部门一半人手专注于开发工作,而非处理其他行政工作。我们相信AWS亚太地区(香港)区域的推出能帮助我们拓展业务。」

投资香港的未来

AWS于2008年在香港开设首个CloudFront网络服务节点(Point of Presence;PoP),让客户以低延迟优势为终端使用者提供信息。此后,AWS相继在香港增设两个网络服务节点,最新的节点在2016年投入服务;2016年AWS亦在香港开设首个Direct Connect接入点。2013年,AWS在香港设立首间办公室,至今,团队涵盖业务发展、解决方案架构、专业服务、技术支持、技术传教士、创业社区、基础设施和业务营运。

AWS亦持续投资,透过AWS Academy和AWS Educate等项目,致力提升本地开发者、学生及香港的新一代IT领袖的技术水平。AWS Educate计划让学生能够取得AWS服务、以及专为建立云端运算知识和技术而设的内容。香港已有十多间大学及商业学院参加了这个计划,当中包括北角循道学校、香港城市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专上学院、香港科技专上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信息工程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管理专业协会、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大学等。

AWS Academy是另一个专为高等教育机构而设的计划,为学生提供AWS授权的课程,以获取所需的云端运算技术。在香港,参与计划的主要学院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香港科技专上书院、香港管理专业协会、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及青年学院。

此外,AWS亦提供全方面的培训及认证计划,协助对最新的云端运算技术、最佳实践及架构有兴趣的人士提升其技术水平,并进一步支持香港机构做数码转型。

为协助推动新一代香港企业的发展,AWS一向支持香港的新创公司。AWS在2013年推出了全球性的AWS Activate计划,让香港的新创获得专业指导,并与AWS专家作个别讨论,还有网上培训、自主进度实验室、客户支持、第三方提供的方案以及高达美元100,000元的AWS促销积分。AWS亦与数码港(Cyberport)和香港科技园等本地加速器(Accelerators)和孵化器(Incubators)合作,协助新创接触同行和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