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跨界合作加速生医研发模式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科技创新与跨界合作加速生医研发模式转型

2019年生技医疗产业趋势论坛-奠基科技创新 展望生医未来。
2019年生技医疗产业趋势论坛-奠基科技创新 展望生医未来。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近日举办「2019年生技医疗产业趋势论坛-奠基科技创新 展望生医未来」,透析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崛起的趋势下,生医产业已跨界结盟建立新生态圈;而台湾在《特管法》松绑后,生技公司也得以在医院和主管机关监督下,遵循法规累积临床数据、开发新的细胞疗法,未来势必带来更多积极效应。勤业众信建议,业者应把握科技助攻带来的崭新局势,再现台湾生技医疗产业新价值。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暨客户、产业与市场负责人虞成全指出,全球生技医疗产业正被大数据分析与AI应用推进全新时代,细胞疗法、真实世界证据与医疗物联网应用,已于2018年大放异彩,2019年将是发展关键期。台湾《特管法》于2018年修正,其松绑有助台湾生医产业累积临床数据、加速细胞疗法开发。另一方面,AI与医疗物联网在台湾生技医疗跨界合作案例也快速增加,形成分散式的小型生态圈;然而,法规环境对创新科技应用仍不够友善,将成为2019年待突破的重点。

跨出医院围墙!院内到院外的数码医疗照护趋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执行副总经理暨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温绍群指出,在物联网、穿戴式装置、 AI 等数码科技的辅佐下,医疗照护逐步跨出医院围墙;而随着医疗照护场域的转移,未来,智能医院将聚焦于「提升院内患者体验、智能建筑、智能资产管理、数码工作场域」四大方向,逐步将服务内涵带往个人化与自主化方向发展。勤业众信提醒,强化医疗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与生态圈发展、院内院外新兴医疗科技应用、数码风险与法规遵循,为数码医疗照护的成功关键因素。

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谢邦昌表示,在AI助攻下,医疗照护朝「数据驱动」的精准医疗时代迈进。未来,AI将协助突破过去无法运算或判读非结构数据等问题,发展出更多定制化、更精准的产品,甚至结合外部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然而,AI智能医疗崛起,专业人才的培育及数据应用能力,才是精准医疗能否顺利进化的关键。

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署长李伯璋指出,健保大数据数据一向扮演医卫政策研析及管理之重要角色。「健保医疗信息云端查询系统」自2018年起,新增各类医疗影像以及报告数据上传,以提升跨院就医品质、效率,促进分级医疗落实。健保署至今收载超过1,700万件(约7.7亿张)医疗影像,这些各类巨量医疗数据之累积,将使健保大数据更有利于「精准医疗」发展。如健保署「健康存摺」即是透过将医疗、健康数据回归个人,搭配加值应用服务提供,提升民众自我健康管理及照护。

远传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群执行副总经理曾诗渊表示,远传致力将医疗科技结合物联网通讯与人工智能技术,2014年即与亚东医院携手推出「Health健康+」服务,长期关注居家照护、医疗与长照机构数码应用,并利用技术优势建置智能医疗、健康、照护物联网平台,强化临床病房安全控管、提升医护流程效率与医疗照护品质,让创新技术有效发挥社会影响力。(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林仁钧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