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挹注云端资源,扶植台湾新创、在地人才培育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AWS挹注云端资源,扶植台湾新创、在地人才培育

  • 陈毅斌台北

无庸置疑,创新及创业对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但令人扼腕的,不论全球或台湾,新创公司Startup失败之例屡见不鲜。有专家形容,新创成功有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四大要素,像是一张桌子的四只脚,缺了任何一脚轻则摇晃不已、重则无法成桌,因此新创公司欲脱颖而出,即须齐备四项资源。

为协助改善创新生态,打造活络的创业环境,今年初(2018)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AWS)携手新北市政府、蓝涛亚洲,正式设立AWS联合创新中心,凡是经审核通过的进驻团队,可免费获得AWS云端使用额度,AWS也提供技术指导及商业模式建议。

透过完整生态系,加速验证商业模式

具体来说,AWS并未直接投入资金,主要扮演云端资源提供者、技术指导等角色。而该中心不仅向新创公司招手,亦争取有志转型的传产企业加入,辅以来自大型企业、孵化器、投资机构的Mentor导师助阵,得以汇聚为完整生态系;藉由此生态圈,新创团队可利用AWS云端资源与谘询服务,结合己身的创意,针对各类传产的经营痛点与需求,打造多元化创新解决方案,接着就近利用传产企业的场域进行快速验证,确认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在此模式下,新创公司得以大幅节省创业初期的诸多成本,经由各个场域的验证与琢磨,淬链为具体可行的产品或方案,加速赚进第一桶金;至于传产企业,亦可藉助各种创新方案,迅速接轨数码经济浪潮,找到创新转型的契机。有关人才部分,AWS则在中心内部署培训与教材资源,譬如引进由AWS与欧美大学联合开发的云端运算、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教材,以培育更多人才,可能成为新创团队的生力军,也可能进入传统企业服务,成为助力数码转型的推手。

响应创新博览会,展示数码人才培育方案

日前经济部、国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国家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2018年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AWS在会中推出AWS Educate方案,提供一个培育台湾数据分析人才的管道,也邀请新创团队Ring、绿创新科技、大联大控股旗下世平兴业等夥伴,共同展示利用AWS云端资源所孕育的创新方案成果。

AWS Educate为云端学习平台,内建云端运算、大数据、机器学习、DevOps、Web Engineering等共计11项主题的云端学程,各主题之下备有30分钟教学影片、Project题目,学员通过测验后可获颁认证徽章,据以争取高科技公司聘用的机会。

2018年甫获AWS购并的智能门铃新创团队Ring,亦成为展示亮点之一,阐述如何运用其安防门铃系统,有效守护居家环境安全。在两家台湾AIoT夥伴方面,其中绿创新科技同步展示智能路灯、智能停车计费器等两项方案,透过路灯灯杆安装监视器及各类传感器,实时接收影像与环境传感数据,再透过灯头上的无线控制单元上传云端,使营运单位能结合AWS云端AI分析能量,利用所得信息形成决策,回过头来对路灯进行必要的控制与管理,型塑各种智能城市服务;后者利用毫米波雷达、车牌识别技术进行车位侦测,准确探知各车辆的进出时间,从而在不需人员介入下执行自动开单。

世平兴业展示其与AWS、英特尔、威强电集团合力发展的超融合AI解决方案,藉由AWS Greengrass智能边缘运算装置,就近在本地执行机器学习推论,就近推动譬如车流、车速等各式侦测任务,快速判断异常情境,实时做出适当反应,而边缘运算装置汇集的大量数据,可于本机执行压缩、加密及去冗余等预处理程序,再后送云端产出报表,透过横跨AWS云端平台与本机装置的无缝执行,营造高效能的AIoT应用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