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人工智能打造致胜数据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结合人工智能打造致胜数据

DIGITIMES于3月27日举办2018巨量数据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提出呼吁,AI能协助企业提升竞争优势,而企业迈向AI化背后最重要的基石正是数据。
DIGITIMES于3月27日举办2018巨量数据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提出呼吁,AI能协助企业提升竞争优势,而企业迈向AI化背后最重要的基石正是数据。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推陈出新以及科技取得成本降低,企业纷纷走向数码转型力求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使得企业决策时间缩短,需要快速因应市场变化调整策略。DIGITIMES于3月27日举办2018巨量数据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提出呼吁,AI能协助企业提升竞争优势,而企业迈向AI化背后最重要的基石正是数据。

根据2017《IBM全球高端主管调查报告》显示,领先者正在透过AI或跨业合作以获得更丰富的数据源,来重塑企业具有扩展与创新能力。台湾IBM云端运算事业部资深技术协理胡育铭直指,现今企业的挑战在于数据管理,因为不只是传统交易类数据,许多数据是非/半结构化的,可能来自社群媒体,可能存放在云端或本地自建系统,且可能透过SQL或NoSQL存取。企业若没有一套数据管理平台,遑论后续分析预测或机器学习。胡育铭并分享零售业、电信业、制造业领先者如何透过数据重塑企业。

佛莱信电脑软件台湾区业务副理简子函表示,在讲求速度、效率的时刻,管理阶层需要各式报表来辅助决策,尽管市面上已有众多报表管理工具,但能兼顾易用性、弹性符合企业需求与成本等才是关键。尤其当今若需要使用者与信息部门费时沟通讨论才能产制报表早已不符企业期待,佛莱信强调在权限管控下,能直接在Excel试算表中串接ERP数据,让使用者自行产制所需信息的报表管理工具才能协助企业善用数据并加速决策。

而企业迈向AI化的过程需要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与数据工程师共同经历从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处理到数据分析,双子星云端运算CEO符儒嘉指出,能透过单一平台执行不同阶段的大数据或AI运算丛集,才能简化数据科学家工作流程,并且将底层运算架构化繁为简,让数据科学家专注于演算法,才能提升AI效率。

上述平台工具能协助企业加速迈向AI,然而台湾数据科学协会理事长陈昇玮也指出现今在推动产业AI化上面临许多挑战,包括人才缺乏;找对问题不简单,也许工程师认为是问题但企业主可能觉得不重要;产学之间存在鸿沟;企业对自建技术信心不足等,仍待共同努力克服。

此外包括CloudMile、UBIIX、竹间智能科技等三家新创公司则是早期投入已累积丰富AI技术与经验,现身说法如何推出AI产品服务、云端整合通讯、客服机器人等不同应用服务,亦获得听众热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