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呈现工业4.0样貌 欧洲自动化勾勒智能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精采呈现工业4.0样貌 欧洲自动化勾勒智能未来

  • 刘中兴台北

14家大厂齐聚整合 2020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规模更扩大。
14家大厂齐聚整合 2020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规模更扩大。

欧洲是全球工业4.0发展动能,境内各厂商对高品质与创新力的追逐,成为制造业走向智能化的重要力量。在7月9日即将举办的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中,不仅将邀请专业人士针对智能制造发表精彩演讲,现场也将展出由各厂商产品所整合的智能机台,让与会者充分掌握工业4.0落地后的实际样貌。

Schmidt

在德国成立80年的施密特科技(Schmidt),向来以专注于发展精密压合组装技术闻名。在本次展会现场所展示的智能机台中,采用了Schmidt的智能压合机,运用闭回路力道控制技术实现加工孔洞的预探测。

压孔是制造业常见的制程,然而在压孔过程中,其工作品质常受工件材质、压床刀模影响,导致压出的孔径状况与预期有落差。实密科技的智能压合机透过设计,可让制造者先以类似的材质预压,再将取得的位移、时间、力道等数据应用于实际加工中,在每次实际压合中,设备都可瞬间侦测并判断工件状况,并自动微调压合机参数,借此提升制程的精准度与克服难解的公差问题。

在精密机械领域深耕多年的施密特科技,本身也有工厂与实验室可验证研发制程技术,因此其主动力道控制技术一直优于市场竞争对手,近年来工业4.0成制造业趋势,智能压合机所取得的压合数据,也可透过多种代理上传并与前后端系统串联,让管理者掌握100%的机台与工件状态,并分析、制定出生产策略,最大化自动化产线效益。

Schunk

在自动化产线中,机械夹爪因会直接接触工件,因此其夹持、准度、弹性、速度,对产线效能有直接影响。Schunk(德国雄克)长年深耕抓取系统及夹持技术,旗下产品包括机械夹爪、机器人附件、CNC车床夹头、综合加工机与铣床全系列零组件,在2020年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的现场展示中,Schunk的机械夹爪就应用于ABB的机器手臂上,负责抓取工件与刀杆,以其高精准度与高速度,提升机台运作效能。

雄克台湾分公司周志宪总经理指出,制造产线首重效能,因此生产系统中的各设备部件,不仅要强化其速度与精度,不同设备之间的同步配合也非常重要,Schunk的快速更换机械夹爪系统换爪速度快,可让产线在不停机的状态下完成1.4kg~300kg的换爪作业,例外其防脱设计,不仅确保产线运作顺畅,也让制造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更有保障。Schunk的夹持技术及抓取系统深耕制造及自动化领域多年,其产品线相当完整,在高、中、初阶等不同应用,都有对应的产品。Schunk更于2016年在台湾增设分公司,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支持及在地化服务。

Axelent

安全向来是制造现场的第一要求,尤其是工厂中大型机具在动作时,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造成严重工伤,克普典科技所代理的瑞典工安品牌Axelent,其产品安全防护栅栏X-GUARD,透过符合ISO防护规范准则的设计,且多种标准零件一应俱全,可协助制造业者打造高安全性的制造环境,在这次的展会中,X-GUARD也被应用于现场机台中。

目前一般工厂环境所使用的围篱,大多为铝挤型架构,虽然价格便宜,但对制造现场的安全防护相对不足,X-GUARD则有金属网、塑胶、金属板材质等多种防护片,这些产品都经国际认证,例如其中的塑胶板就符合防火规格UL94V0 与EN1598,制造业可从中选择合适且安全的产品。此外经特殊设计的X-GUARD安全防护栅栏,不但具有轻量化特色,而且易于安装与拆卸,制造业者可以依需求,弹性变化围篱区块,并可于短时间内完成配置安装,提供业者安全、便利、弹性的工作环境。

Rotoclear

工具机在运作时必须使用切削液,以利于切削工作的进行,不过在运作共乘中,切削液难免会喷溅附着在机台的视窗上,造成操作者无法清楚判断工具机内工件的运作状况,对此由克普典代理的德国Rotoclear工具机电动回转视窗,就透过离心力甩去内部窗片的切削液,让内部的切削工作清晰可见。

相较于目前市场常见多以气动的回转视窗,Rotoclear则采线性驱动技术,耗电量非常低,解决了气动视窗耗能高、噪音大等缺点。此外Rotoclear也简化视窗的安装与维护工序,安装方面,只需以凸缘螺栓或粘合剂固定即可,维护时,由于其螺栓仅有一只,因此无须拆卸整台机器,即可在一分钟内更换新镜片。此外此产品的密封性与操作可靠性都远较市场同等级产品更高,可借此提升工具机的稼动率,让机台更具可用性。

Losma

由克普典所代理Losma是意大利品牌,在工具机与精密机械领域已有40年历史,这次在展会所展出的Galileo系列油雾回收机,即是旗下的重要产品,现已应用于全球多处制造场域的工具机中。Galileo系列油雾回收机主要负责回收工具机因运作时所产生的切削油雾,为了冷却工件表面温度、带走切削过程碎屑、润滑工件与刀具的接触面,工具机切削工作时的必须使用切削油,然而切削过程中的高温与压力,会使切削油雾化,不仅造成污染,更会伤害操作人的健康。

Losma的Galileo系列油雾回收机则可解决上述问题,此系列共有五种机型,涵盖250~3000m3/h的处理能力范围,同时滤棉寿命比传统固定式滤网寿命更持久,可实现低成本长时间运作的效果。Galileo系列旗下的本体滤棉加上后置最高可过滤细小油雾与油烟,并将油雾回收再利用,滤棉最高收集效率可达99.95%,另外此款系列后置已通过欧规EN 1822规范,在运作时也不会产生震动,影响工具机的精密运作,兼具安全、成本与稳定性等三大特色。

Neousys

在工业电脑领域布局多年的宸曜科技,主力产品为兼具强固及小尺寸特色的无风扇工业电脑,核心技术涵盖嵌入式平台设计与生产数据的采集分析。本次展会所展出的智能化机台中,采用了该公司的3款产品,包括应用于主控台的Nuvo-7006DE、应用于机器视觉的Nuvo-7006E-PoE、应用于刀具管理系统的IGT-30D。

Nuvo-7006DE为无风扇强固型工业电脑,在这次展出的机台中,可撷取设备的运作状态,并将之传送到后台的报表平台,为此系统打造可视化功能。Nuvo-7006DE采宽温设计,可在-25℃~60℃环境中维持稳定运作,处理器则采Intel 9th/ 8th-Gen Core i7/i5/i3,具备高运算效能。

Nuvo-7006E-PoE能满足3D视觉所需的显示与计算效能,在此系统中与LIPS的3D视觉系统整合,用于判断工件姿态,可让机器手臂调整夹爪角度,精准夹取工件。至于IGT-30D为ARM架构工业等级IoT闸道器,其手掌大小体积可轻松建置于刀车中,控制换刀程序。IGT-30D采用宽温与低功耗设计,内建多种数据撷取通道,适合应用于对边缘运算有需求的设备,可协助厂商加速部署智能化系统。

LIPS

专注于3D视觉与AI的立普思(LIPS),其技术应用多元,包括工业自动化、智能物流、安全监控、智能零售、视觉导引机器人等领域,都可见到该公司的产品踪迹,在这次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现场所展示的智能机台中,就将该公司3D视觉系统与ABB机器手臂结合,提升手臂运作弹性与灵活性。

透过LIPS的3D视觉技术,系统可实时判断工件的形状、正反免与姿态,并经过位置补偿运算后,再由手臂调整行进路径与角度夹取工件。在此一模式外,方式除了现在少量多样的产业外,也适用于涂胶、焊接等工序中。

过去机器手臂在遇到新工件时,往往是透过教导器引导手臂动作,如遇到工件有误差时,则无法弹性处理。而立普思眼手整合的做法,则是透过3D视觉与演算法,让手臂自动生成路径,并调整角度与抓取力道,可满足新时代制程对产线弹性的要求。相较于其他市场竞争者,LIPS的机器视觉拥有自主研发的3D镜头与演算法,可让影像判读更精准,其镜头校正技术也可大降低系统的演算负担,并可与达详合作,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Weidmüller

作为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专家,魏德米勒为全球的客户和合作夥伴提供电力、信号和数据等工业环境下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无论是汽车制造、电力生产还是水资源管理,当今的任何产业几乎都离不开电子设备和电气连接。在这国际化、技术不断变化的世界,由于新兴市场的出现,需求的复杂性正在迅速增加。我们比需克服新的、更多样化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不能仅仅依赖于高科技产品。无论是电力、信号和数据、需求和解决方案,还是理论和实践,连接都是关键。工业连接,而这正是魏德米勒所致力于的。

身处的工业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魏德米勒需要做的就是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进行控制并完善。魏德米勒始终承诺为客户提供出色的连接方案。魏德米勒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产品,还建立起了与客户之间的密切联系:我们与客户紧密合作,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完全满足特殊工业环境下的所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