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台湾云谷云豹育成冠军出炉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第七届台湾云谷云豹育成冠军出炉

  • 黄达人台北

第七届台湾云谷云豹育成总决赛与会贵宾、创投评审、企业导师大合照。
第七届台湾云谷云豹育成总决赛与会贵宾、创投评审、企业导师大合照。

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与StarFab Accelerator于11月7日举办第七届台湾云谷云豹育成(简称云豹育成)总决赛。2019年有超过60组新创团队通过复赛,8家新创企业获企业青睐进入总决赛,并各别与7家企业导师(远传电信、凌群电脑、研华科技、英业达、台达电子、中华电信、工研院等)进行4个月深度商业合作并参与总决赛。此次决赛,由国内外知名创投选出云豹育成最具投资价值的冠军新创企业为「杰伦智能科技」,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别为「盛星科技」与「善农科技」,最佳人气奖为「杰伦智能科技」。冠军有机会获得StarFab百万投资及协助募资千万。

本届夺得冠军及新创人气奖的队伍杰伦智能科技,是由一群在国际软件大厂与高科技工厂工作十多年的专家所创立,他们熟悉企业营运系统、物联网技术以及设备、信息、自动化、工厂管理专业,希望运用自己本身所累积的企业与工厂管理及物联网经验,搭配自行研发具备物联网能力的MES+IoT+Big Data平台技术,协助企业以合理的成本与快速的导入速度建立高价值系统,解决工厂管理或工程上的问题,提升工厂效能,达到智能工厂的目标。

StarFab刘晏蓉CEO简介云豹育成强大的产业资源及投资基金。

StarFab刘晏蓉CEO简介云豹育成强大的产业资源及投资基金。

冠军队伍─杰伦智能科技。

冠军队伍─杰伦智能科技。

亚军队伍─盛星科技Astra。

亚军队伍─盛星科技Astra。

季军队伍─善农科技。

季军队伍─善农科技。

盛星科技(Astra)荣获亚军殊荣,他们提供B2B SaaS云端服务后台MSP(Managed Services Provider) Platform及Business Intelligence(BI)商务分析平台,透过不同市场的服务提供商(ISP/Telco/Carrier)及系统整合商(SI)销售到中小型企业及店家(SOHO/SMB)。

荣获季军的善农科技,以荷兰和台湾的农业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含环境监控传感器、农业自动化控制设备、软件技术服务、农业技术谘询等。其提供的软硬件一站式服务可透过硬件提供土壤、湿度、温度和环境等各式自行研发的传感器,并与软件云端数据库相互配合。在农地或温室布建硬件后,能精准监测及控制作物环境及生长情形,有效降低水、肥料等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以花卉产业为例,实地监测收集的数据上传云端,数据分析后,能调整花卉产期、增加开花率等,最终提升花卉的终端收入。

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李诗钦副理事长,同时也是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表示,近年来,看到电机电子产业对创新及数码转型的迫切需求,2020年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将与云豹育成合作投入企业导师资源,透过新创团队的创新解决方案,加速驱动更多成熟企业以创新维持企业发展的续航力,促成整体产业的转型革新。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胡贝蒂副处长提到,多数台湾中小企业面临数码转型的问题,希望未来透过政府的补助帮助新创取得第一笔订单。而StarFab让企业资源与新创结合共创的创新发展模式,将是台湾新创成功、成熟企业创新发展的最佳双赢方程序。期待云豹育成以大带小创业模式能持续扩大,并且复制到其他产业,协助更多新创快速成长,让时代合作共创双赢的合作关系,带动台湾产业转型升级。

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吴欣佩副局长也提及,云豹育成计划、StarFab过去与北市府紧密合作下,促成许多创业家各阶段所需的资金、奖补助、人才培育、空间、交流展示、投资媒合及业师陪伴等全方位辅导服务。未来,也将透过多元型态产业聚落,吸引更多海内外创业家群聚于台北市扎根梦想,期打造台北市成为全球创业首选城市。

StarFab刘晏蓉CEO表示,场域验证、市场代理是加速新创成功的关键。过去7年StarFab已成功打造云豹育成成为亚洲最大的企业定向育成平台,结合云协强大的企业资源,汇聚堪称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导师群,这些企业导师总和公司市值超过新台币3万亿元,销售代理遍及35个国家,云豹育成积极促成企业导师成为新创的关键使用者(key users),让大企业为新创产品背书代言,已培育超过160家新创企业与台湾成熟企业合作,进入云豹育成的新创54%已获得策略投资,总募资规模超过新台币19亿元,新创7年存活率高达90%。未来StarFab将持续结合更多产业资源及投资基金,打造一个属于台湾优势的开放式产业创新平台,协助更多新创开发利基型b2b创新应用,抢攻国际市场。

刘晏蓉CEO表示,StarFab获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目前企业合作夥伴已超过30家,且为扩大主题定向育成的效益,持续推动更多优质新创成功,2020年将结合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台湾科学工业园区科学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研新创协会共同推动利基型创新生态圈,专注协助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零售、智能城市等新创企业成功,并连结更多国内外投资人进行策略合作投资新创,目标5年让5家新创IPO或成功被并购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