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自动仓储与AGV改善物流 快速彰显工厂智能化成效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透过自动仓储与AGV改善物流 快速彰显工厂智能化成效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工厂、工业4.0是制造产业的大势所趋,亦是制造型企业未来生存与成长的关键;但不少人观察到,近期这些议题的热度似乎稍有冷却,最大原因便是成本和效益之间出现失衡。

汉铼科技副总经理王嘉传说,做简单比喻,一颗2万元的马达,需要用一个3万元的传感器来监测,难免有人觉得不尽合理;又或者,假设工厂过去投资百万元换来千万元产值,如今实施智能化,好像投资两千万也仅维持千万产值不变,这些问题令人心生疑虑、甚至却步,因此他认为供应商或用户皆须重新思考,如何让智能化投资有利可图,否则伟大愿景终将沦为口号。

汉铼科技副总经理王嘉传认为,基于现实面考量,现阶段智能工厂ROI最高的实施项目,明显落在「物流」这一段。

汉铼科技副总经理王嘉传认为,基于现实面考量,现阶段智能工厂ROI最高的实施项目,明显落在「物流」这一段。

「大家应回归基本面,思考工厂改造的目的是什麽?」王嘉传指出,假设目标是提升效率、增加产能与减少营运成本,那麽最理想方式,即是锁定人力投入最多、最有改善空间的环节下手,依此推论,智能物流是值得优先落实的项目。

也许有人说,针对工厂物流,分货拣货人力确实可观,但从事品管、组装等其他工作的人数不遑多让,为何不先做智能品管或组装?此时「技术成熟度」决定了一切,目前虽有协作型机器人,但技术上进步空间仍大,有不少尚待克服的问题,所以现阶段仅能执行较简单的工作,对品管、组装效率的提升效果有限。

反观工厂物流,不管自动仓储、智能搬运,技术的可掌握度远超过协作型机器人,易于快速彰显智能化成效。长年深耕自动化物流系统及整厂自动化方案的汉铼科技,针对工厂自动化、智能物流已累积丰富研发历练,开发出许多产品,甚至投资成立了同业罕见的AI实验室,不断精进产品的智能化含量,因而能协助制造业加速实现工厂物流的智能化。

王嘉传指出,对工厂而言,自动化仓储的金额大、复杂性高,亟需仰赖最专业的供应商来协助实施。汉铼现已提供传统货架式仓储、水平循环式仓储、窄巷式仓储、乃至最先进的蜂巢式仓储,可按用户需求灵活配置,甚至将不同形式系统串联为组合式仓储(例如利用蜂巢式仓储存放成品、搭配料架式仓储存放半成品),达到空间利用率、入出料效率的最大化。

至于无人搬运车(AGV),更是汉铼着力重心,只因该公司怀抱「用AGV全面取代输送带」愿景,现今不仅提供新一代二维条码导航型(2D-Code guided)、雷射同步定位及地图建模导航型(SLAM),让自动化工厂的搬运设计更灵活弹性,亦由AI实验室持续优化派车管理软件,并积极研究如何解决LiDAR视觉死角、克服种种Safety疑虑,有朝一日让AGV能真正取代存在久远的输送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