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串联地、边缘及云 为钢铁业打造AI设备监诊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touch

研华串联地、边缘及云 为钢铁业打造AI设备监诊平台

研华 WISE-PaaS/EnSaaS 物联网云平台服务
研华 WISE-PaaS/EnSaaS 物联网云平台服务

以传统工厂的设备故障诊断而论,主要借重资深的设备维修管理人员,仰赖他们发现问题、或设备出现问题再排修,基本上算是被动补救的做法;只因一旦设备故障导致产线停摆,让企业蒙受可观损失,即便后续修复速度再快,也消弭不了这笔损失。

着眼于此,不少企业规划建置设备诊断云端平台系统,期望让管理人员对所有设备运作状态了若指掌,在故障前夕尽速进行必要处置、遏阻问题发生,此外藉由分析历史数据对设备执行状态检测,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台湾某国际知名的钢铁企业正是案例之一,有感于产在线的设备位于恶劣环境,异常状况变化大。于是启动设备监诊云端化专案,希冀利用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弹性面对多变的异常状况,以提升生产及管理效率。

钢铁企业可立足WISE-PaaS,完美整合设备监诊管理、AI 模型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钢铁企业可立足WISE-PaaS,完美整合设备监诊管理、AI 模型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该钢铁企业审慎评估,认为研华提供的方案涵盖地端、边缘端与云端,内容相对完整,且拥有一定弹性空间,便于该公司日后执行二次开发,将自身服务能量叠加于系统,加上研华负责技术支持的WP.SENSE(WISE-PaaS Solution Enabling Services)团队、对系统的掌握度甚高,因而择定研华的解决方案,借此建构设备监诊私有云端平台示范线。

具体来说,该钢铁企业设定的建置目标共有五项,一是建立标准化数据上传机制,提升数据存取多元与兼容性;二是规划机器学习标准作业流程,提高设备诊断正确性;三是导入可视化仪表板,提高数据解读性;四是导入边缘智能运算技术,提高警报实时性;五是导入模块化软硬件架构,提高系统的可扩充性。

立足WISE-PaaS,完美整合设备监诊管理、AI模型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基于上述目标,该钢铁企业在设备监诊私有云中规划三个子架构,其中「边缘智能」以研华 Smart Machine Box(SMB)为核心,兼负数据撷取、地端运算处理等任务,而Smart Machine Box由工业电脑MIC-7500搭载8通道高精确度数据撷取卡PCIE-1802组合而成。其次「IaaS」则奠基于研华的WISE-STACK-300私有云系统。

至于最关键的「PaaS」部分,构筑在研华WISE-PaaS/EnSaaS物联网云平台服务上,而此钢铁企业也一举搭配启用多项服务,包括透过WISE-PaaS/Dashboard来创建仪表板,因应现场操作人员、数据建模人员、系统维运人员等不同族群,提供不同的可视化界面;利用WebAccess/SCADA与WISE-PaaS/EdgeSense集中管理地端与边缘端装置,并在异常事故发生时主动推播告警;藉由WISE-PaaS/APM建立设备模板与管理配置,可快速增至多条不同的产线或厂区上,针对每台设备、每条产线及每个厂区设定事件告警逻辑与报表逻辑;透过WISE-PaaS/AFS做在线AI模型开发、训练,并以AFS推论引擎(Inference Engine)将模型部署到 Edge 端设备;另启用WISE-PaaS/OTA,满足线上软件更新管理需求。

经由边缘智能、IaaS、PaaS联袂运作,最终形成状态检测、预防维护、信号串流显示、警报推播等功能,一人工智能加值的设备诊断云端解决方案。据悉,本次专案系以涵盖数百台设备的冷轧工厂为起点,Phase 0先导入1台设备,验证WISE-PaaS可否确实发挥监控效果;到了Phase 1,则扩及300个测点,以验证系统扩充性,假使验证成功,后续复制速度就会很快。此钢铁企业与研华合作下,现已完成前述专案进程,下一步将从300个测点扩充至至其他上下游产线,发挥系统高扩容弹性。

值得一提,这次专案深具「共创」效应,一方面协助该钢铁企业打造自主可控的设备监诊系统,另一方面研华也藉由此钢铁企业的需求反馈,连带为WISE-PaaS加入许多实用功能,例如将WISE-PaaS/SaaS Composer(3D流程可视化)的画面刷新速度从秒级提升为毫秒级,或新增支持RESTful API以利将警示信息传送到内部邮件系统,此外将原本的排队式训练改为并发式训练,以Multi-task方式提高大量模型的训练效率。

透过此AI设备监诊云端平台,数据采集至WISE-STACK私有云端平台后,进行云端设备管理配置、AI模型的开发、部署与推论,以及后续设备运维,设备维护人员可实时监控设备状况,减少因设备故障造成产线停机,提升设备使用的寿命,推进自动化线上诊断程序及预防维护的功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