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事业体系分进合击 盟立撑起智能化信息架构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三大事业体系分进合击 盟立撑起智能化信息架构

  • 吴冠仪台北

盟立自动化(股)公司总裁 孙 弘(左三)偕同信息与智能事业群一级主管。
盟立自动化(股)公司总裁 孙 弘(左三)偕同信息与智能事业群一级主管。

创立于1989年的盟立自动化,是全球知名的的自动化系统整合企业,30年来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资源,累积出庞大的技术实力与专业经验。在制造业所建立的产品口碑与优质品牌,让市场多数人是盟立自动化印象停留在制造业,但盟立在企业信息软件平台的成绩也相当可观,旗下的信息技术服务、信息软件发展与智动化系统等3大事业体系,都已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信息软件发展事业协助客户快速建置IT平台

为提供客户更多选择,盟立自动化早年即代理IBM、ORACLE等企业软件,丰富旗下产品线,而当时这类IT软件大多为开发平台或中介软件,让使用企业可依据自身需求开发合适软件系统。后期商业市场竞争逐渐激烈,速度成为企业竞争要件,因此可直接上线使用的平台需求比例快速增加,为因应此需求,盟立于8年前成立信息软件发展事业,设计符合企业所需,并可快速上线的各种软件系统。

近年来市场智能化趋势加快,信息软件发展事业所推出的平台产品,更成为金融业与制造业者的重要营运系统。范姜立松协理指出,金融业主要是做为数据风险解决方案,包括企业与个人贷款时的信用核贷、特徵因子撷取、市场风险Var值计算及巴尔赛法规遵循等,制造业则是因应工业4.0趋势对IT与OT两大系统的整合需求,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除了金融业与制造业的系统外,AI的高度专业成为多数企业难以进入的门槛,为使企业简易且快速的导入AI,盟立信息软件发展事业近期也推出让企业定制化训练的AI平台,,并结合物联网与大数据等技术,在各类型产业迅速落地,并且扩大应用的领域。

此平台可让企业自行汇入数据,透过由盟立设计的简易的图型操作界面与参数设定,即可开始训练AI模型,再将训练完毕的模型下载至终端设备,设备即可依据当初训练模式自主判断运作。此系统解决了现在企业导入AI必须耗费的大量资源与时间,并可依专业需求,设计出符合自身产业知识的AI系统。

信息技术服务事业以系统整合落实智能化愿景

企业软件平台之外,盟立自动化信息技术服务事业也提供系统整合服务,蔡育才副总经理表示,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各产业重要趋势,而智能化需要整合企业中的不同系统,目前此部门已有RPA(流程机器人)与智能工厂等不同面向解决方案。

RPA主要是透过流程的改造,减少人工作业比例、降低人力成本支出,同时优化企业效率,盟立信息技术服务事业已与台湾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协助台湾航空、电信、半导体制造业者改善企业流程。

至于制造业方面,则有网安与工厂设备数据两大重点。盟立信息技术服务事业已参与我国国防部的军品供应链,其系统已取得军方的网安认证。另外台湾电子设备协会、平面显示器材料与元件产业协会、半导体协会、SEMI台湾等协会都正在推动网安标准,透过此网安标准,电子产业的机台可确保其使用安全,解决近年来制造业因设备感染病毒或被黑客攻击的问题。

另一重点则是制造业现正面临的大数据问题,工业物联网已然成为制造业的未来运作架构,而工业物联网启动的第一步是撷取机台信息。不过随着时间的累积,制造设备的数据量越来越庞大,现有的制造系统已难负荷,信息技术服务事业的平台提供强大的数据储存与运算问题,化解工业物联网的运作瓶颈与异常问题。

蔡育才副总经理指出,在制造业30年所累积的专业经验,无疑是盟立自动化的最大优势,长年亲身参与的各种实际建置经验,让信息技术服务事业可深入了解客户端所遇到的问题,并由过去经验找出最佳方式,协助客户解决问题,让智能制造系统更贴合客户需求。

智动化系统事业一站式服务打造制造软件系统

除了系统整合,盟立也提供制造业各类型软件平台,智动化系统事业就透过自主研发及厂商合作,提供客户一站式(Turnkey)的智动化系统软件及工厂规划顾问服务。

王淑华协理指出,智动化系统事业希望持续追求提供最好的产品及服务,让盟立的客户受益。在制造业中,IT与OT向来是各自独立的领域,不过在工业物联网中,两者必须紧密结合,因应市场需求,智动化系统事业推出了结合IT与OT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工厂自动化规划服务及相关的自动化系统软件,所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可以有效节省客户建厂时程,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及提升市场竞争力。

智动化系统事业产品着重于物流自动化、生产自动化、搬运自动化3大领域,推出各种自动化软件平台,并使平台相互整合,让信息价值最大化,例如物流自动化的WMS、AS/RS、ASS等系统就可与ERP或MES整合,系统间可以自动实时的交换数据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正确性与不重工输入,并追踪监控及追溯物料货品的收、发、领、退、转等物流过程,不但缩短查找等待时间,更能有效降低作业错误率与成本。

王淑华协理表示盟立长期深耕于自动化整合服务,凭藉着累积30年的专案建置经验与技术Know-How并搭配以上多样的自动化系统,将可协助客户达成智能化生产目标。配合工业物联网的兴起,智动化系统事业也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更准确的掌握生产相关信息并达到实时监控、预警、能源视觉化及效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