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服务机器人发表暨媒合会5月31日登场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首创服务机器人发表暨媒合会5月31日登场

  • 尤嘉禾台北

资策会5月31日(四)与6月29日(五)将在新光保全智能生活体验馆9楼举办「智能科技与生活创新应用 服务机器人发表暨媒合会」,邀请多位台湾首屈一指的机器人研发专家分享服务型机器人创新研发与应用在医院、照护、饭店与餐饮等场域的经验,并与现场场域应用或产品合作业者进行一对一谘询与交流。

全球面临少子化、人口老化等重要议题。不仅制造业需要导入自动化系统与工业机器人,以因应人力短缺所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医疗、照护、饭店、餐饮、金融、零售等产业也对机器人的需求日增,进一步推动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动能。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计服务机器人将在未来几年大幅成长,预计2018年至2020年全球专业用机器人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 )约为20%~25%,成长最快速的专业用服务机器人之一是公共服务系统,如医院、饭店、购物和机场等。台湾的产业结构也同样走向如此的发展,应用在服务相关产业与场域的服务型机器人需求越来越高,而智能机器人也透过熟悉应用不同产业作业流程,能够跨产业应用,适时适地服务人类,也能解决产业所面临的人力问题。

为了让产业了解如何应用服务型机器人,创新解决产业需求。资策会首创于新光保全智能生活体验馆9楼(台北市建国北路一段126号)举办服务型机器人发表暨媒合会,31日首先登场的是上银科技、佳世达科技、凌群电脑、华硕电脑等企业分别分享智能机器人于医疗智能手术、复健、运输、照护、与病人互动等创新应用;并于6月29日邀请台湾智能机器人、鸿匠科技、宜睿科技等分享服务型机器人于无人、自动化餐厅与智能饭店开发,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上银科技运用集团关键零组件垂直整合能力,开发腹腔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上、下肢复健机器人等,打造全方位医用辅助机器人系统,提供复健医疗、微创手术以及照护领域的解决方案,并创造台湾医疗机器人的市场利基。

BenQ与佳世达科技所研发的MiBot智能医疗输送机器人,协助运送医院/照护机构内高污染高危险高负载物品,实践物流及运输自动化的最佳夥伴,舒缓人力缺口、取代人力搬运,不仅可以降低护理人员工作量,也可以创造更好医疗与照护质量,目前MiBot也已经正式在彰化员林基督教医院「上班」。

凌群电脑的Ayuda完全台湾制造(MIT),整合了机器人零组件、移动平台(底座)、人脸识别、人形侦测、语音识别、语音交谈、视讯、自行学地图寻标导航…等功能,不仅在警政领域成为智能警察,同时可应用于智能医疗、智能金融及智能教育等多种不同情境,以更智能化、联网化、人性化、科技化、数码化、整合化等样貌,提供人类更多智能服务。

可爱的华硕Zenbo多为应用于居家陪伴,但现在华硕健康与IBM Watson合作「虚拟照护机器人」,将Zenbo直接导入到医院场域应用,协助病人入院时的环境介绍、做医用问卷、提供卫教服务等,将可节省护理人员的时间与工作量。

资策会31日首度联合发表应用于医疗与照护场域的智能机器人,而饭店与餐饮应用机器人也将于6月29日紧接登场,代表台湾在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能量与潜力,期能协助各产业掌握未来成长动能,将真正的便利与创新带进民众的生活中,意者请即日上网免费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