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edded市场应用变化无穷 唯一限制是人们自身想像力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Embedded市场应用变化无穷 唯一限制是人们自身想像力

  • DIGITIMES企划

AMD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Andy Tseng致词时表示,Embedded市场应用变化无穷,唯一限制是人们自身的想像力。
AMD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Andy Tseng致词时表示,Embedded市场应用变化无穷,唯一限制是人们自身的想像力。

嵌入式技术及其应用已经随处可见,无论是在消费性电子、工业控制,甚至是未来极具有发展潜力的物联网络,皆可看到嵌入式技术与其相关装置设备的踪影,预估其未来的市场成长率将十分惊人。因此为了协助台湾业者能够快速掌握嵌入式技术的精髓,提升台湾电子产业整体研发实力,以便在此快速成长的市场区块中占有一席之地,DIGITIMES特于今年2月9日举六福皇宫B3永乐殿举办DTF 2012「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邀请此一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厂商,分别就嵌入式技术于工控与自动化、消费性电子应用,以及物联网络应用…等议题,与嵌入式技术、市场及应用趋势等方面的演进,向现场数百位报到学员进行分享与讨论。

AMD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Andy Tseng表示,AMD与DIGITIMES合作,连续6年于台湾邀请各界先进举办此一科技论坛,发现到嵌入式技术在这几年来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

DTF 2012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吸引数百位业界先进热情参与、互动。

DTF 2012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吸引数百位业界先进热情参与、互动。

DTF 20122012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规划的业界专家精彩演说,吸引学员专注聆听。

DTF 20122012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规划的业界专家精彩演说,吸引学员专注聆听。

「1组芯片变化无穷,可能的应用范围跟变形金刚一样,唯一的限制就是人们自身的想像力。」而这种能力也造就了全球嵌入式装置庞大的市场商机,以及预估在未来几年之内,每年可达10%的高市场成长率。Andy Tseng强调:「这在目前受到景气低迷影响的ICT产品市场中,对于业者而言可说是项相当难得的机会。」

AMD本身亦于2011年针对此一嵌入式装置市场,推出其AMD Fusion APU系列产品,将擅于逻辑处理的CPU与擅于图形运算的GPU两种不同能力的运算单位整合在同一芯片之中。「由于在嵌入式平台装置的应用环境之中,对于大量高速移动网络数据传输与图形化界面互动运算的需求越来越重,因此这种将CPU与GPU整合的异质多核心处理做法,现在已经成为业界的一项标准。」Andy Tseng表示,AMD Fusion APU产品自去年上市之后,在短短的1年之内出货量不仅已高达3,000万颗,而且也使得不少业界厂商纷纷跟进,开始投入研究如何将CPU与GPU进行最佳化整合之中。

展望AMD于2012年在嵌入式市场的发展策略,Andy Tseng表示,除了持续发展更低功耗的产品,以满足各式嵌入式装置在小型化、移动化、内容丰富化、使用者对于设备长时间作业与待机的需求之外,结合目前市场上正兴盛的云端运算应用架构,让业者能借此提供更多服务项目给一般消费者,更是AMD今年度的发展重点。「而在目前嵌入式装置数量成长正快速增加的新兴国家,如国内大陆、印度、巴西…等地区,我们也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在此加码进行投资。」Andy Tseng这麽表示。

除了AMD之外,本次论坛还邀请MIPS、微软、宜鼎国际、瞻营全、威锋电子、精密机械研究中心、美商凤凰、OESF、太克科技、研华、Fluendo及DIGITIMES研究中心…等12位重要产研单位的专家,就其本身在嵌入式市场的经验与看法发表宝贵意见。

MIPS垂直市场行销协理Del Rodillas则指出,SoC供应商应抓紧嵌入式市场大量使用SSD的商机,藉由多执行绪架构达成SSD控制器单芯片系统成本最佳化,以协助客户创造各种高附加价值解决方案。

微软亚洲区OEM嵌入式事业群资深协理李启俊说,嵌入式设备、物联网与云端运算架构已掀起「智能系统」新革命,业者应该要积极站在企业的角度,发挥其丰富的创意,将智能系统的概念及功能设计纳入到其产品之内。

宜鼎国际研发部协理吴锡熙则表示,MLC Flash SSD由于价格便宜,已经在嵌入式业界广泛被用做设备主要数据储存装置。

瞻营全产品经理陈坤智指出,为了解决台湾在产品研发与设计上经常使用替代性消费性芯片的开发问题,因此投入长期研发,发展出自有的Vortex86系列产品。

至于USB 3.0则因具备数据传输速度快,又可向下兼容原有的USB 2.0/1.1装置,既有熟悉的使用习惯亦无需改变…等特性,威锋电子(VIA Labs, Inc)产品行销副总裁David Hsu说,其普及率在很短的时间内便由去年的20~30%而迅速提升80~90%的水准。

凤凰科技资深研发协理陈健书表示,其新一代UEFI架构的系统韧体,打破系统韧体受限于处理器╱芯片组的硬件桎梏,朝向移植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嵌入式运算平台的跨界应用。

而因应在嵌入式设备环境下存储器时代演进的运作频率高频化、存储器颗粒封装BGA化的态势,太克科技量测仪器技术部门技术经理杨雄伟强调,高速存储器的信号量测、验证与侦错工作应以适当的量测仪器与探测工具来完成,以达成产品提早上市的目标。

研华嵌入式软件部门经理江锦陵则在演说中擘画出嵌入式应用云端化的愿景,在现有的嵌入式系统中,透过产业云机制的内建与导入,即可转化成具备联网、智能运算功能的智能系统。

Fluendo总裁Muriel Paumier-Moscardini说,观看高品质视讯为网际网络主要应用,新一代嵌入式装置需要平顺播放多媒体的视讯能力,因此影音播放软件界者如能以Gstream源码框架为基础,与CPU硬件厂商充分合作,将有可能为各嵌入式OEM/ODM业者带来庞大商机。而该公司目前则正与AMD进行密切的合作,针对新的AMD平台提供所有多媒体解决方案,以确保消费者在AMD平台能有最佳多媒体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