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脑高效能低功耗之技术与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工业电脑高效能低功耗之技术与应用

  • DIGITIMES企划

控创电脑台湾办事处业务经理 黄淑美
控创电脑台湾办事处业务经理 黄淑美

德商控创电脑台湾办事处(Kontron Technology Taiwan)业务经理黄淑美表示,虽然一般消费大众对于「工业电脑」一词往往感到陌生,觉得这是非常有距离感的字眼,但实际上,工业电脑的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周遭随处可见,举凡捷运车辆控制装置、医院超声波检验设备、飞机视听娱乐播放系统…等医疗、博奕、娱乐、运输、军事及航太领域上的自动化控制平台,其内部使用的嵌入式主机板卡多半都是工业电脑,由此可知工业电脑的重要性...

市场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工业电脑在嵌入式电脑技术(Embedded Computer Technology;ECT)市场领域的发展状况,在2007~2012年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可高达10%,特别是在受到现代CPU处理器于低功耗、无风扇(Fanless)与可靠性…等方面的发展都有长足进步的影响之下,更使得工业电脑产品的可应用领域相形扩大,而业者亦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黄淑美说:「低功耗不仅可以节省设备装置在运作时所需的电力,还能降低或消除其在电源模块及散热系统方面的建构成本,并让所采用的系统元件寿命获得延长。」也因为低功耗,装置内的电流与热量均减少之缘故,因此能做到所谓的Fanless,从而减轻震动及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Disturbance;EMI)的问题,让产品研发过程能更加简便,以达到缩短Time-to-market的目标。「特别是对于现今市场需求量激增的移动设备业者而言,这些特性无论是在产品设计与制造上都有很大的帮助。」

控创在工业电脑低功耗上所投入的努力

以控创电脑所推出的两款nanoETXexpress系列产品为例子,其尺寸规格只有55mm x 84mm,仅相当于1张普通信用卡的大小,非常适合各式移动手持装置使用。但由于其内含Intel 2-Chip处理器、可扩充至2GB DDR2 8 chip的存储器与8GB内建的SSD Flash驱动器、Micro-SD插槽,整合USB 2.0、SATA、Onboard Intel LAN及BIOS中的GPIO/SDIO Switch…等最佳化资源,以及可选搭PCI Express、图形、LVDS、SDVO和4.75V~14.75V的电源供应器…等多项元件,因此如何在效能与散热之间取得平衡便愈显重要。

为此该两款产品以x86架构为基础,采用特殊的CPU,以达到节能、降温与fanless的目标,如SP产品即是使用Atom Z520PT CPU、US15WPT芯片组,而TT产品则为Atom E6xx、PCH EG20芯片组,无论外界温度是摄氏零下40度或85度,都能让使用该产品的设备维持正常运作,以扩大其可应用范围。黄淑美表示:「会内嵌工业电脑板卡的产品,对于其品质、可靠性及稳定度…等特性往往更为重视,对于CPU效能的要求反而不会太高。」而也因为CPU的价格常与其效能成正比关系,这也使得其制造成本能够大幅节省。

产品受到广泛采用

目前nanoETXexpress系列的产品已被业界大量采用,以慕尼黑的TIPRO Deutschland的数码付款机制为例,即是采用RFID与近场通讯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术,搭配nanoETXexpress规格的设备才得以完成。「系统上,屏幕亦可作为广宣或娱乐使用,以提供人们额外的信息服务。」黄淑美并强调:「未来预期德国的医疗照护系统,也会跟进采用nanoETXexpress系列的产品。」

而除了采用如上述的适当硬件组件之外,控创电脑在其microETXexpress-DC上也导入其所研发的新高效power-off模式:S5 Eco。「一般符合S5规范的产品(如WoL、WoUSB及电源键),其电流通常是在200mA以下,而控创的S5 Eco则可小于1mA,同时还可搭配S4与MARS系统(电池供电/移动系统)一起使用,藉以创造出更好的节能效果。」黄淑美说,由于S5 Eco能省去Stand-by时间的耗电量,因此能够避免不少电能的浪费,并且拉长一般电池的使用时间。

至于S5 Eco的整合方式则相当简单。首先在BIOS的部分要先缺省好是使用S5或S5 Eco,倘若是设定采用S5 Eco,虽然软件仍在ACPI S5的状态,但BIOS会将其自动对应至Eco,过程非常清楚明了,也无需其他额外的软件调整,便能够立即使用。黄淑美并补充:「只要利用K-station便可读出或设定S5 Eco flag。」

控创电脑是工业电脑业界于嵌入式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其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并在欧洲、中东及非洲、澳大利亚、印度、韩国、日本、大陆、马来西亚与台湾…等地区均设有办事处及营运据点。截至2010年12月,控创电脑全球有2,892位员工,其中有942位员工是属于R&D部门,占全公司员工比例的33%。黄淑美说:「控创的产品于通讯、能源、自动化控制、轨道运输、汽车诊断、医疗(超声波)、信息与娱乐、政府部门…等行业别市场都受到广泛采用,国人可说是每天都会接触/使用到控创所生产的产品。」

引领嵌入式电脑技术标准的发展

不过,在另一方面,也因为控创的工业电脑可应用领域实在太过于广泛,无论是在游戏、娱乐、安全、监控、医疗、交通、国防、测量和测试…等行业别领域,其业者对于产品的设计与制造需求都不尽相同,而且在实际应用上,也出现需要更高计算能力、更丰富的扩展界面、良好的散热设计理念…等问题待解决,因此控创电脑在2000年时领先推出了ETX(Embedded Technology eXtended)的规范,并开放给所有厂家使用。由于此规范能够让产品扩展更为灵活,系统升级时也更轻而易举,并能大幅减少线缆连接,最后不仅成功促使市场接受「芯片PC」的概念,也让ETX成为嵌入式电脑技术「片上电脑模块」的代名词。

而接下来在2005年,为了补强原先ETX在SDVO、LPC、SATA、PCI Express规范上的不足,控创又率先提出了COM(Computer-on-Module) Express,采用板卡模块与载板配对的方式,对整套系统的架构进行定义。黄淑美说:「控创会先组合好各式CPU、存储器…等零组件,将其规划成一些现成的,具备电脑运算功能的板卡模块,而底层的载板则是由设备制造商依需求自行设计,将两者相互结合后,就会形成各式各样的嵌入式主机板卡,以满足厂商开发不同应用情境与领域设备的需求。」

「这可节省不少厂商的设计及人力成本。」黄淑美表示,有了控创所提供的板卡模块之后,企业只要再设计好底板,做好I/O与layout方面的规划,再选择合适的板卡模块进行组合即可,不仅能以最新的技术节省产品开发的时程,加快研发进度,进而达到缩短Time-to-market的目标,还可投入更多资源在软件、应用程序、市场行销与营运策略规划..等方面。

除此之外,控创在全球各地都有坚强的技术支持团队,可提供客户最多样且长期性的标准产品、定制与ODM服务。「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的生命周期只有短短1~2年不同。」黄淑美强调,控创产品线后勤支持可长达7~10年,如1998年即上市的DIMM-PC,一直到2010年才停止服务,「对于产品生命周期比较长的军事、医疗与运输器材设备,有些使用期限往往长达10几年之久才会被汰换,一般消费性零组件产品是无法做到这麽长期的支持,只有工业电脑才有办法做到。」

截至2010年,控创的获利来源以通讯产品最多,达26%;其次是制造业自动化设备,为24%;接下来为政府及军事单位,拥有13%的比例。至于在地区方面,则是以欧洲、中东及北非为主要市场,比例有46%,而新兴国家市场则仅占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