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与文晔科技携手开启新时代传感应用风潮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意法半导体与文晔科技携手开启新时代传感应用风潮

文晔科技董事长 郑文宗
文晔科技董事长 郑文宗

尽管传感芯片技术已经问世多年,但是以往多半应用于特殊专业领域上,但随着半导体制程快速进步,传感技术已被大量应用在消费电子产品上,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重要元件之一。为协助台湾产业抢攻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工业、家电及机器人等新兴传感器应用领域,全球传感器龙头─意法半导体与文晔科技,共同在2011年5月4日于台北举办了一场「传感器技术暨新兴应用发展趋势研讨会」,除了介绍传感器整体市场应用现况,及意法半导体全系列传感器解决方案技术最新发展外,也分享了传感器技术在未来新兴应用的可能性,并创造更多元的应用市场版图。

自从任天堂于2006年底推出全球第1款内建传感芯片的家庭游乐器─Wii,就突破了传感芯片只能应用在工业领域上的限制,包含近几年推出的iPhone、iPad等各种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都大量应用了技术日渐成熟的传感器,如温度、重力等等传感元件,也带动了消费性电子产业的蓬勃发展。文晔科技董事长郑文宗指出:「传感器被大量应用之后,不但改变了消费者的使用行为,更可以藉由侦测电流与温度等数值的改变,减少不必要的电力浪费,也能符合节能环保的绿色潮流,减缓地球资源被过度消耗的状况。」

意法半导体与文晔科技新时代传感应用论坛现场。

意法半导体与文晔科技新时代传感应用论坛现场。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郁正德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郁正德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王嘉愉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王嘉愉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刘岳光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刘岳光

意法半导体资深技术行销经理 李炯毅

意法半导体资深技术行销经理 李炯毅

「传感器是结合光电、物理、应用材料等技术的产物,不但进入门槛相当高,要提供合作夥伴相关技术支持更不容易。」郑文宗董事长表示:「无论是从技术研发或传感器生产等角度来看,意法半导体一直居于市场领导地位,而身为台湾代理商的文晔科技,也非常专注于提供合作夥伴多样化的技术支持,以协助台湾产业拓展传感器的应用范围,掌握难得一见的市场商机。」

改变人机界面设计思维 传感器引爆消费者抢购风潮

传感器最大特色在于可接收特定的信号或反应,能将物理量或化学量转换成对应输出,以便设计出高互动人机界面,所以才能快速在消费性电子应用领域获得青睐,更激励各种传感器技术与解决方案的需求快速攀升。以近年来非常受欢迎的智能手机为例,原本已经是问世多年的成熟型电子产品,在加入如环境传感、重力传感等元件之后,却屡屡创造出令人惊艳的新商品,更引爆消费者抢购的风潮。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郁正德认为:「以往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往往都是从处理器、存储器等硬件规格评估,进而筛选出所需的商品。但是消费性电子产品引进大量传感器之后,消费者开始注重人机界面的操作感觉,厂商在开发新商品的时候,必须跳脱以往的传统思维,才能设计出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以消费市场最热门的iPhone、iPad为例,尽管连续几代的产品外观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在陆续加入新的传感器,并且提供更有趣、更容易使用的操作界面之后,依然引起消费者的抢购热潮。

意法半导体不仅专注于传感器的研发与生产,也非常注重人机界面的设计与开发,配合代理商文晔科技在台湾提供的技术支持,希望能够与合作夥伴创造出更多应用。

传感器的种类非常多,多半用来侦测外在环境的变化状况,依照侦测技术与应用环境的不同,可以分成触控传感器、惯性传感器、光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等,其中带动各种智能装置成长,而又广受消费者熟知的便是触控传感器技术。透过触控传感器技术的协助,消费者可以很直觉的透过手指点选或滑动屏幕,感受最友善的人机界面,而意法半导体推出的FingerTips系列控制器,由于内建独家研发的S-Touch技术,堪称是全球兼容性最高、传感最灵敏的多点触控屏幕控制器。

「意法半导体推出的FingerTips系列控制器,采用32位元的RISC运算核心,并且内建大容量的ROM与RAM,能满足厂商定制化的需求。」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王嘉愉表示:「FingerTips系列控制器不仅兼容于市面上各种触控屏幕,还具备有数据处理速度快、低耗电、防水、体积小等特性,更是目前市场上支持触控点最多的产品。」

目前文晔科技已经开始供应支持288点的FingerTips-STMT05,适用于4.3寸以下的智能手机,另外也有价格较便宜、仅支持2点触控的FingerTips-STDT05可以选择。另外,意法半导体也将在2011年第2季开始,陆续推出针对7寸平板装置设计的FingerTips-STMT06,以及7~12寸平板装置设计的FingerTips-STMT07,文晔科技也会同步供货给台湾IT产业。

温度传感器应用范围广 意法半导体可提供完整技术支持

考量到原料取得的便利性,目前半导体产业是采用地表含量第2高的元素─矽,用于生产各种半导体芯片,当然也包含传感器芯片在内。因为矽原料大量存在于地壳表面中,所以对温度的感应与变化,与天然环境几乎完全相同,非常适合放在各种装置中,监控运作时的温度变化状况,可避免因为温度过高导致当机的状况发生。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刘岳光指出:「目前温度传感器的监测温度范围,可以从-55℃~130℃,不但很容易整合至消费性电子设备中,甚至也能应用在更严苛的军用环境中。」目前意法半导体也针对不同的应用方式,如笔记本电脑、导航机、存储器、硬盘机、风扇等等产品上,设计了多种温度传感器模块,例如STLM20、STTS75系列等等,可满足工程师的产品设计需求。

除了温度传感器之外,利用半导体技术设计的MEMS麦克风,由于具备体积小、抗RF等特性,能够撷取到更纯净的声音来源,被大量应用在各种智能装置、数码镜头、笔记本电脑上。根据Forecast的调查报告显示,未来几年MEMS麦克风将呈现爆炸性的成长,而意法半导体生产的MP45DT02、MP34DB01等,目前也由文晔科技供应给台湾厂商,并且提供各种相关的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

在任天堂推出第1款体感游戏之后,动作传感器的应用范围便越来越大,不但已经成为3大游戏机厂商所使用的核心元件,更成为智能手机必须搭载的基础功能。动作传感器包含惯性、加速度计、陀螺仪、压力传感器等4大元件,加速度计传感元件主要适用于三维空间中,各轴线发生的线性速率变化计算,至于陀螺仪则是量测各轴向发生的角速度变化。

「由于市场对动作传感器的需求大增,吸引许多半导体公司投入生产,但是意法半导体凭藉着技术与产能自主能力,囊括全球60%以上的市场,台湾市场的占有率更高达90%以上。」意法半导体资深技术行销经理李炯毅指出:「意法半导体受到全球合作夥伴青睐的原因,除了传感器的灵敏度较为优异之外,更在于能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企业用户可以依照产品的特性,选择所需的传感应用模块。」

目前,意法半导体针对动作传感器市场推出了4种产品,分别是L3G4200D、LSM303DLHx、LIS3DH、LPS001Wx等,软件工程师可以很方便地选择所需的解决方案,缩短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所需的时间与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