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性电子暨人机界面专栏─SSD后势看涨 储存周边厂商瞄准切入市场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消费性电子暨人机界面专栏─SSD后势看涨 储存周边厂商瞄准切入市场契机

行销副总陈灿表示,中铵对产品的结构精密度、耐用度、温控能力和噪音处理非常要求,极力提升产品价值。
行销副总陈灿表示,中铵对产品的结构精密度、耐用度、温控能力和噪音处理非常要求,极力提升产品价值。

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SSD)发展之初,遭逢诸多挑战。2008年,全球Notebook、Netbook整体销售量达1.38亿台,但内建SSD的比例仅有3.7%;2010年,Netbook市场紧缩,更抑制了SSD的发展空间。推究其表现不如预期的原因,包括软件支持不完整、稳定性待加强、储存容量低...等。发展至今,SSD技术愈趋成熟,规格完备、应用多元,中铵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陈灿肯定,SSD绝对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2010年底,Apple推出采用SSD为唯一储存方案的MacBook Air,在Apple领头下,SSD是否有机会成为可携式移动设备的标准储存配备?陈副总表示,SSD作为储存方案的优势在于能够快速开机、快速加载,在消费端的市场上创造了“省时”的需求。至于储存容量的扩张,并非SSD强调的特性,因而与传统硬盘(Hard Disk Driver;HDD)形成互不可取代的关系。

中铵生产多款SSD转3.5寸硬盘转接器并以ICY DOCK品牌于市场贩售,2010年上市的MB982SPR-2S内建RAID功能,推出后受到全球消费者喜爱。

中铵生产多款SSD转3.5寸硬盘转接器并以ICY DOCK品牌于市场贩售,2010年上市的MB982SPR-2S内建RAID功能,推出后受到全球消费者喜爱。

消费者在磁碟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的使用情况下能有效扩充储存容量,但陈副总表示,SSD在速度上具明显优势,故阵列对其帮助不大。接下来,中铵将推出混合式的储存周边产品,整合SSD的效能优势与HDD的容量优势,提供给使用者最佳的储存方案。

陈副总表示,Apple为储存领域带来两大观念:SSD及云端。以个人储存的未来发展性来看,云端储存的便捷性会缩小消费端的储存市场;反观提供云端储存服务的厂商,则势必要扩充储存设备。对于供应商来说,只是客层结构的改变;对于以企业、工业储存起家的中铵来说,市场上的改变反而带来机会。

移动式科技产品渐为主流,对于外接式储存产品的供应商影响何在?陈副总表示,移动式产品为个人带来便利,影响无可避免,但不想移动、不需移动、不能移动的族群对储存产品的依赖依旧存在。除了非移动性市场的巩固,陈副总进一步提出,移动设备具有电力不足、接线限制等使用上的疑虑,即便是利用云端储存,也会遇到带宽限制数据下载的情形。供应商不必担心市场的萎缩,反而要主动设想移动设备使用者在储存上可能碰到的困难。

陈副总表示,中铵所制造的储存硬盘周边商品,并非高科技产品,但对整体系统而言却是必需品。由于生产门槛不高,如何彰显产品价值,使自家产品在市场上不至沦落以低价作为竞争手段,是制造商必须努力面对的课题。陈副总进一步提到,中铵生产的产品在企业及工业市场上的应用较多,对于产品的结构精密性、耐用度、温控能力和噪音处理都非常要求,如此才能彻底满足产业端及消费端中高端族群的使用需求。

[消费性电子暨人机界面专栏每周三刊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