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美达电子2011年中将更名为铱宝电子 多角化发展电源模块产品 横跨PC、LCD、LED、Solar等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胜美达电子2011年中将更名为铱宝电子 多角化发展电源模块产品 横跨PC、LCD、LED、Solar等市场

在全球笔记本电脑用换流器(Inverter)市场居领先地位的胜美达电子,于2008年1月10日由汉鼎亚太(H&Q Asia Pacific)取得大多数的股权后,除了延续固有技术且更加精进外,为展现其积极拓展与策略性布局电源类模块市场之决心,决定自2011年7月1日正式更名为「铱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ESPOWER ELECTRONICS INC.),并推出全新之品牌辨别标志「ESPOWER」。

胜美达电子原为全球知名变压器产品领导品牌日商Sumida Corporation的海外子公司,承袭了Sumida Corporation的生产技术,以及对于生产品质要求的高标准与严格的控管能力,胜美达在台湾积极投入换流器(Inverter)模块市场,目前在全球笔记本电脑用换流器模块市场的占有率达30%。

胜美达电子董事暨CEO建部雄一。

胜美达电子董事暨CEO建部雄一。

2008年汉鼎亚太取得胜美达电子大多数的股权后,一方面为了因应产业发展变动而扩大延伸产品线,一方面则是希望能够改变胜美达电子为Sumida Corporation子公司的传统认知,进而重塑胜美达电子成为一个独立营运公司的形象,因此决定将公司更名。此外,公司英文新名称ESPOWER也是让该公司显得更为国际化,摆脱以往日系厂商的印象。

胜美达电子董事暨CEO建部雄一表示,该公司是全球第2大的笔记本电脑换流器(Inverter)制造商,然而由于LED背光源逐渐取代传统冷阴极灯管(CCFL),因此胜美达电子亦自2007年起发展应用于LED背光的整流器(Converter)。随着LED应用市场愈来愈庞大,该公司也积极投入发展Lighting与TV的LED Power相关产品,因此更名为ESPOWER即表示未来将以Power Module为营运主轴;而「E」是指卓越制造品质能力(Excellent)之意,「S」则有领先技术能力(Superior)的意涵。

针对胜美达电子更名前后有一些「变」与「不变」的地方,建部雄一指出,胜美达电子更名为铱宝电子之后仍将秉持「4I」之精神,分别是产品的创新(Innovation)、产品价值的提升(Improvement)、产品自主性开发(Independence)及产品拓展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持续为合作夥伴与客户提供最优质产品及最完整服务。

此外,更名后公司的营运总部与分工不变。建部雄一认为,台湾仍是最佳的企业总部设置地点,主要原因是台湾在PC、LCD、LED等市场位居全球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铱宝电子仍将延续胜美达电子的运作机制,台湾总部负责研发、市场行销,以及试产测试服务(基隆厂)。建部雄一指出,由于目前许多产品需要定制化服务,因此整合前述三项功能之后,可以提供客户快速的服务。

随着公司更名,未来的产品业务方向将有重大改变。建部雄一表示,该公司于2008年的Inverter模块占整体产品比重80%以上;2010年时Inverter模块已降至20%的比重,其余50%为应用于LED电源驱动的Converter,其他电源模块产品则约占30%。此外,为了让公司体质更健全,需要更强的管理团队,目前胜美达电子亦积极推动员工在职与职外训练(On Job & Off Job Training )计划。

面对LED庞大的市场应用商机,建部雄一表示,包括All In One(AIO) PC、液晶电视(LCD TV)、LED照明等市场将是该公司未来的主要聚焦市场。其中,AIO PC是整流器(Converter)应用的主力,他预估AIO PC市场将会持续成长,而台系AIO PC业者的成长幅度亦相当可观。

此外,在LCD TV市场方面,建部雄一表示,早期LCD TV采用CCFL背光源,由于竞争相当激烈,因此胜美达电子并无刻意经营此一市场。目前LED背光取代CCFL已成为趋势,这种市场态势的转变给予该公司一个全新的机会。建部雄一说,胜美达电子已推出两款强势产品,积极强攻LCD TV市场,分别是薄型电源模块(Slim Type Power Module)与LIPS(LCD Integrated Power Supply)整合式电源供应器。

至于在LED照明应用方面,建部雄一认为,国际一线LED大厂均已完成垂直整合布局,想要切入此一市场并不容易,但是众多的中小型LED厂也给了胜美达电子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与机会。此外,由于可携式电子与电机产品愈来愈多,市场空间相当大,因此胜美达未来计划发展电池充电应用产品;建部雄一并透露,该公司目前亦正在积极观察与布局太阳能电池(Solar Cell)市场的相关电源应用产品,以期成为全方位的电源模块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