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走向智能化 台塑网建构透明与高效能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供应链管理走向智能化 台塑网建构透明与高效能平台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经理张源利。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经理张源利。

制造业要提升竞争力,除强化产能外,供应商管理也是重要一环,完善的机制不但可提升管理效能,更能强化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及提高客户满意度。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电子商务处经理张源利,在「强化营运竞争力 建构智能化供应商协同管理」演讲中,特别点出高效率的供应商管理机制对制造业的重要性与其做法。

张源利指出,交易往来由买卖双方构成,因此供应链管理势必成为制造业者经营的重要课题。对采购方而言,思考重点在于如何满足客户答交、生产用料需求、提升采购效率及优化议价方式等。而供应商则必须注意于掌握客户询价信息、如期回覆报价信息、满足企业需求供货量及符合客户所需交货品质等问题。对此,台塑网科技以台塑集团多年运作经验,打造出完善供应链解决方案,包括电子市集、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竞标系统及电子发票系统等,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

从架构面来看,台塑网科技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与机制已发展多年,自公有云的电子市集到私有云的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等。其中,公有云的台塑企业电子市集,厂商数就从原本约1万家成长至今近3万家。私有云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客户可依自身需求选择采购询议价、订单管理、交货管理及允交控管追踪机制等服务,弹性化建构符合客户所需的系统。此外台塑网亦响应政府政策推动电子发票系统,已协助诸多企业优化整体付款验证流程与效率获得良好评价。

上述系统功能皆已经过台塑企业与诸多企业验证,能协助企业大幅改善作业流程,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就以采购招标作业为例,过去询议价与比价多采人工作业,当案件来自四面八方,内容中存在多样性采购规格,采购人员又被要求处理时效越快越好时,如何同时兼顾成本、品质与时效成为极大挑战。而台塑网科技所提供解决方案,在通过台塑企业与业界实证后,已能协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

此外数码转型及疫情来临同时,台塑网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企业将可透过数码化方式经营供应商协同管理体系,在订单、交货、需求预测、VMI库存控管等物料协同供补管理作业上,达到实时性与效率化。并在采购招标、合约效期管理、电子发票管理方面协助企业在成本与帐务控管上带来最大帮助。

张源利最后表示,供应链管理是制造业营运的重要环节,台塑网的完整解决方案是集结60多年的管理精髓。因此,台塑网可协助企业改善作业流程,建构高效能、更合理化的供应商协同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