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控管企业资源 Windchill协助企业强化数据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强化控管企业资源 Windchill协助企业强化数据能量

  • DIGITIMES企划

与传统制造相较,智能制造更重视企业资源的整合,透过资源的管理与应用,企业营运的效能不但可得以提升,业者也可开拓出与以往不同的商业模式,找到更多商机,为了协助制造业者打造高效能系统,嘉航科技Windchill产品顾问经理谢祥耀以「智能制造核心趋动力--企业资源E化管理与利用」为题,深入剖析制造业的企业资源应用趋势与其方法。

谢祥耀指出,近年来消费性市场急遽转变,过去单一样式大量制造模式,已然转为少量多样,在此同时,产品架构也越来越复杂,现在的产品定义也逐渐演化,必须包含更多元的数据型态类别和来源,也跨距了不同的产品阶段和组态的演化。在此态势下,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唯有完整掌握不同时程中的产品信息,制造业者才能控制营运成本,更精准的制定各层面发展策略。

不过目前市场上的PLC软件多元,要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对此谢祥耀推荐PTC的Windchill PLM。他指出这套软件是以制造业的BOM表(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为核心设计,BOM可反映出产品生命周期中不同时期的信息,Windchill PLM则可统一控管不同来源的信息,借此提升管理效能,整体而言,Windchill PLM的特色包括异质图档管理、轻量可视化、异地协同设计、绿能无纸化、线上档案同步等,制造业者可善用这些功能,让图档管理效能最佳化。

谢祥耀以Windchill PLM与CAD的结合为例,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内部可能会有不同种类的CAD,不同品牌的不同格式CAD会让管理造成困扰,此一软件的异质图档管理就可将不同格式的图档纳入管理,并让内部其他员工可以透过平台使用。除了提升管理效能,Windchill PLM也将功能嵌入于操作界面上,让使用更容易,在操作界面中可自动判别CAD的类型,并用小图示辅助辨别,同时也会生成预览缩图,一眼就可看出模型轮廓,提升使用的便利性。

此外Windchill PLM可将原物料、半成品、成品中关联产品数据组合成BOM表,提供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进阶的完整信息,借此提升物料重用性、协助企业减少无谓的库存压力。Windchill PLM多元连结BOM的特色,让制造业得以进一步扩大数据价值,例如从制造BOM延伸至制程计划与工作指导书,数据的连贯性就可被强化,让发动工程变更时,能确保设计与制造数据同步变更,并提升成本估算效率,其聪明复制衍生机种,则可应付市场少量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加速产品开发的规划时程。

谢祥耀最后指出,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内部信息的数量不仅会越来越庞大,格式种类也会渐趋多元,建置可统一控管的平台,将有助于管理效能的提升,同时也可让信息的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