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AI及早关怀员工 英特内帮医院降低员工离职成本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运用AI及早关怀员工 英特内帮医院降低员工离职成本

  • DIGITIMES企划

英特内软件业务经理彭义仁。
英特内软件业务经理彭义仁。

英特内软件业务经理彭义仁表示,该公司透过AI人工智能而提供了许多技术创新,包括应用于提升出勤记录的脸部识别系统、使用在预测员工离职率的员工关怀系统、支持客户管理及问题引导的客服系统AI识别,以及能应用运算找出最合适的出勤班别的智能排班功能。

英特内软件在2017年率先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HRIS)搬上微软云端上,实现HRIS云端化,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求提供给电脑等各种终端和其他装置使用。在服务上全面采用订阅制,能一方面降低机房维运成本,同时由云端运算的成果,提升使用者联网速度及软硬件使用体验。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该公司提供了招募、聘用、薪质核心、职能及人才培训训练等模块,其中招募模块允许将开发技术建构在自行研发的开发平台上,可不受限于原厂。彭义仁强调指出,当前企业最常忽略员工离职成本,其成本包括离职前工作量服务品质下降而导致的营运成本上升,再者1位员工离职,往往会影响3位员工也产生离职的念头,进而导致工作夥伴影响成本的出现。

此外,员工离职后会有大约1~2个月的招募空窗期的出现,而招募费用更相当于1~4个月的薪质。随着新人报到还会有新人适应成本,其最少需两个,而且还要花上4~6个月才能融入团队并真正展现基本的生产力。最后还有新人留任率成本,根据统计,新人平均留任率约60%,换言之,有4成新人会在3个月内离职。

企业到底要如何留住人,彭义仁建议,不妨参考一下马斯洛夫理论,该理论主张尊重员工的个人意愿及撰择权利,所有员工在人格上与发展上皆人人平等。此外,顾主品牌、激励制度与领导统御魅力都能成为留住人才的关键要素。

彭义仁表示,医疗人员的向心力、工作意愿、士气与绩效就像冰山一角难以查觉背后整个原貌/原因。所以员工幸福指数并不是管理手段,而是辅助工具,可让主管能及早发现同仁的工作能量下降,即早关怀同仁,而且更要与各项管理制度相搭配。更重要的,留住同仁应该在平日就开始做,而不是等到有离职徵万亿时才开始做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