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程改善为核心打造智能医疗场域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以流程改善为核心打造智能医疗场域

  • DIGITIMES企划

纬谦科技业务部总监罗传玺。
纬谦科技业务部总监罗传玺。

如何透过科技辅助流程改善,来打造智能医疗场域?这就是纬谦科技长年投入云端与IT服务,透过数据平台以及AI解决方案,为医疗领域打造更流畅的营运空间。纬谦科技业务部总监罗传玺首先引用国卫院2016年的医疗照护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每年投入医疗照护的人员,远赶不上需求的人力增幅,加上三成的职业年资少于10年,而到了2024年,台湾的医护人员缺口高达15,000~24,000人。

另方面,麦肯锡2017年的报告指出,事实上在医疗产业中有36%的工作,具备透过科技自动化来完成的潜力。换句话说,如何利用ICT整合优化现有流程做到自动化,取代重复性高的工作?尽管在医疗高度专业领域中并无法全面取代,但可藉由流程优化,把人力用在高价值的工作内容。因应此需求,纬谦科技就举出他们过去的一个实际案例——协助健检中心做到流程改善,来达到建构智能医疗的目标。

罗传玺提及,健检中心希望与其他的健检中心做出差异化,还要让客户对品质提升有感。于是,纬谦科技规划出四个主要优化方案,包含客户预约前的停车场系统、客户报到流程的各种服务、UWB精准定位的停留协助、健检后透过健康云做到健康管理顾问角色,让健检中心与顾客的黏着度更为强化。换句话说,纬谦的服务价值可分两阶段,第一是预约后到健检完成,以流程优化与整合数据为核心;第二阶段是健检完收集数据后,进一步强化后续的数据分析与应用。

从健检中心的案例可看出,现阶段数据对于未来客户的商机衍生或是服务品质,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就是透过部份的系统流程优化,让医疗场域的营运者,更知道市场的趋势以及消费者需求。罗传玺总结,纬谦提供的是整合性服务内容,中间包含从基础层的角度、从技术层的角度,甚至从应用层的角度,协助客户利用流程改善后所整理出的数据,透过这些数据创造提高客户服务品质,来掌握未来智能医疗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