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线材与充电盘束缚 射频让无线充电更有弹性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摆脱线材与充电盘束缚 射频让无线充电更有弹性

Dialog Semiconductor企业战略资深总监Mark Hopgood。
Dialog Semiconductor企业战略资深总监Mark Hopgood。

有线是现在移动设备主流的充电方式,其充电加上快速数据传输的特点,让市场上Apple与Android两大阵营都持续采用此技术,不过由于此一方式会让设备受限于特定传输界面,因此一直有厂商看好无线充电的未来。Dialog Semiconductor企业战略资深总监Mark Hopgood指出,2017年Apple将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纳入无线充电功能后,整体市场开始活络起来。

Mark Hopgood表示,2010年WPC制定出无线充电标准Qi后,此一技术就广受市场期待,不过在成本、安全性、便利性未获得突破性解决,再加上手机大厂的动作未见积极,过去几年市场停滞不前。然而此一困境因2017年新一代iPhone的导入获得突破,以Dialog为例,近期此技术的市场询问度就越来越高。

Dialog近期的无线充电布局是与新创公司Energous合作,Mark Hopgood指出,Energous所研发的射频式无线充电技术,已在2016年通过FCC核准,其安全与不受干扰性获得认可,而与Dialog的合作,对Energous来说,可善用Dialog在半导体领域的资源,解决其量产制造问题,而对Dialog而言,则成为Energous的WattUp无线充电芯片全球独家供应商,成为双赢局面。

Mark Hopgood进一步表示,目前无线充电有两种技术,包括感应式与共振式,这两种方式都必须让收发两端的线圈紧密贴合,以达到充电功效,Energous的WattUp则为采用射频无线充电技术,让移动设备接收发射端的无线电波,再将其转换为电源,因此可免除传统耗费空间的线圈设计。

除了线圈设计外,Mark Hopgood认为WattUp的印刷电路板天线,不但外形更小,而且更具设计弹性,另外其接收器可依领域有5厘米的接触式近场、90厘米的中场、以及450厘米远场等不同距离场域设计,让应用更灵活。

Mark Hopgood最后表示,有线充电受到线材牵制,感应式与共振式充电也需与充电基座贴合,在这些技术下,设备充电时都必须迁就发电端,射频无线充电技术则可摆脱线材与充电基座的束缚,让设备使用更自由更具弹性。不过Mark Hopgood也指出,感应、共振与射频等三种无线充电技术,在成本、扩充性、功率、效率、尺寸、距离各有所长,所对应的市场应用也不尽相同,因此并没有相互取代的问题,未来将会共存于市场,Dialog则会持续与Energous合作,强化在此市场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