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码化贯通智能工厂 带给企业可预期的实质经济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以数码化贯通智能工厂 带给企业可预期的实质经济效益

  • 洪千惠台北

施耐德电机工程部经理詹泰一说,全球投资工业4.0失败的案例不少,唯有由上到下的贯彻计划,才可能实践工业4.0的愿景。
施耐德电机工程部经理詹泰一说,全球投资工业4.0失败的案例不少,唯有由上到下的贯彻计划,才可能实践工业4.0的愿景。

洪千惠/台北

在消费者需求瞬息万变的当下,工业4.0被制造业视为因应市场变化的最佳解药,除各国政府均推出相关政策外,调查显示欧、美企业愿意投资年营业额的3%~5%于工业4.0应用技术上。然工业4.0并非万灵丹,一旦选择错误的系统解决方案或过度投资,并无法确保带给企业领先的竞争力。如大陆的某汽车厂,2000年初于德国打造一座智能玻璃工厂,最终因不堪营运亏损而陷入停工的命运。而专注电动车设计与生产的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期表示,或许过于倚赖全自动之自动化设备,正是导致公司产能瓶颈无法克服的关键。 

施耐德电机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詹泰一说,全球投资工业4.0失败的案例不少,若从中分析失败原因,大致上可分成人才短缺、错误的认知期待、不清楚企业本身的需求、导入不当的系统或软硬件、过度投资、企业定位错误、没有跨部门整合、企业领导者决心不足等等。唯有由上到下的贯彻计划,依企业本身的条件与需求寻找适合的系统架构,才可能实践工业4.0的愿景。

欧洲最大应用科学机构Fraunhofer认为,数码化在工业4.0发展扮演重要的核心。尤其工业4.0实践是一项长期计划,企业投资应分阶段进行,真正带给企业营运的改善并提高获利,也能创造新的获利商机,并将引进创新科技的风险降至最低。

詹泰一指出,数码化管理可避免人为疏失,提升生产效率与良率,并降低人事成本支出,带给企业高能效管理与提高企业利润。施耐德推出基于物联网基础的EcoStruxure架构,是业界少数能够完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从底层的控制元件到上位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与电力管理分析。

其中Pro-face的BOS管理平台,人性化操作界面,厂长或管理者都可实时掌握生产信息与分析。利用开放式的平台与广泛支持240多种不同厂牌的驱动程序,搭配Pro-face工业闸道器进行新旧生产线的生产信息整合,可轻松解决串连智能工厂中的所有监控,进而带来维护、品质、新兴科技、生产、人力、流程等六大驱动效益,协助企业轻松达成线上监控、生产数码化、良率改良、实时维护、弹性生产等多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