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异常警报数量 有助维持工厂运作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降低异常警报数量 有助维持工厂运作效能

台塑网销售顾问纪伟迪认为,根据EEMUA调查统计,灾害或异常的发生,77%源自于警报使用不当,引进异常减量管理系统,才能让智能工厂发挥既有营运效益。
台塑网销售顾问纪伟迪认为,根据EEMUA调查统计,灾害或异常的发生,77%源自于警报使用不当,引进异常减量管理系统,才能让智能工厂发挥既有营运效益。

回顾1994年,Texaco位于英国Milford Haven的炼油厂发生严重爆炸案,最终造成26人受伤,约4,800万英镑财产损失。根据事后调查指出,引起该爆炸原因有三,首先是有太多的警报设定,而其重要性未适当的排序;其次在控制室的显示画面,无法帮助盘控人员了解发生的情况;最后训练不足,使盘控人员无法面对工厂内连续不稳定的压力,且在爆炸发生前11分钟,尚有高达275个警报等待两位盘控人员确认与应变。

台塑网销售顾问纪伟迪认为,前述事件绝非个案,随着现代工厂的制程设计日趋复杂,许多制程控制都受到严密监控,由于每个控制点都能设定警报,以致于经常发生警报出现过于泛滥。若企业未能加以适当规划与检讨改善,太多警报将使现场维护人员疲于奔命。根据EEMUA(The Engineering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Users Association)调查统计,灾害或异常的发生,77%源自于警报使用不当,即过多垃圾警报淹没重要关键警报,导致操作人员错失关键时间而让灾害扩大。因此,引进异常减量管理系统,才能让智能工厂发挥既有营运效益。

在保护厂房、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多数生产设备都有缺省警报机制,只是在厂房内部的生产品牌多,加上警报启动标准不一,最终将面临警报紊乱难以管理的情形。台塑网的异常减量管理系统,即是运用累积多年的工厂管理经验,协助管理人员妥善管理设备警报,避免异常信号的数量过于泛滥,让警报系统能成为厂房稳健运作的重要帮手。

纪伟迪说,以过去协助台塑集团降低异常警报数量的专案为例,是采取分阶段减量的作法,最终让系统警报数量降至每日在150次以内。另外,警报报告管理内容则依「国际警报管理协会」制定的轻、中、重等三种等级,让管理者可快速判别警告信息的重要性,进而在最短时间内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如此一来,制造业将有机会达成运用5%时间蒐集信息,剩余95%时间可用于分析、解决问题,让工厂能够维持最稳定的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