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络式风险管理 同时掌握风险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脉络式风险管理 同时掌握风险新商机

东吴大学会计系教授沈大白。
东吴大学会计系教授沈大白。

东吴大学会计系教授沈大白谈到创新商务下的决策风险管理有三大重点,分别是脉络(场景)风险管理、容错风险管理以及创新商务的风险商机。

他指出,现今发展创新商务的基础为整合能力、数据、技术以及对场景脉络(Context)的掌握。所谓脉络场景风险管理是指现今分析企业风险,不光只是审视企业本身内部的风险,包括与企业相关的人、事、物以及有所连结的IP都需一起考量。在2017新的风险管理趋势如COSO中也提到,衡量风险须看企业组织整体绩效的脉络而非单一独立活动,同时除了看风险也要看到改变带来的新机会。

创新与风险管理是一种螺旋的关系,创新伴随着风险,但风险也带来新的商机,例如汽车被发明后即衍生相关周边煞车等安全系统。而风险与创新之间则须取得平衡,例如政府提倡Open Data,但开放数据与个人隐私之间的平衡,则可透过去识别化技术、建立隐私风险评估机制等方式。而容错风险管理则是鼓励创新、容许失败,如同近期金融监理沙盒的设计即是一个例子。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