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携手宏碁运用人工智能推出流感预报站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疾管署携手宏碁运用人工智能推出流感预报站

  • 郑斐文台北

疾病管制署发布与宏碁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打造「流感预报站」。民众将可以最便利的方式查询所在地区未来四周流感疫情动态,作好防护与应变准备。

流感预报站主要是运用疾管署的类流感监测系统数据、健保数据库,以及政府开放信息中之气象数据与行政区人口分布数据,以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技术,建立视觉化且实时的疫情推估模型。这些模型可成功预测全国各县市未来四周流感疫情趋势及门、急诊就诊人数,不仅提供各地卫生局与医疗院所做为在地防疫决策、疫情应变与就医分流之参考,使防疫工作更加精准确实、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妥善,亦可做为提早准备自我防护措施之参考。

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表示,由于台湾有完善的疫情监测系统和健保数据库,运用这些数据导入大数据分析,使得流感预报站在预测类流感就诊人数的准确度,远高于国外类似的预测模式,使疫情预测更具参考价值,实为台湾在医疗大数据应用上之丰硕成果。

宏碁公司荣誉董事长施振荣表示,智能城市的时代中,数据数据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如何提供民众一个有系统的参与方式,从大数据中得到洞察,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创新价值。打造服务型的数码政府,带动产业跨界数码创新、发展数据加值运用,才能真正永续经营,建设智能台湾。

宏碁公司电子化事业总经理万以宁表示,宏碁在人工智能(AI)相关技术已投入多年,在智能医疗、交通、零售和金融等领域皆有完整的产业应用。在商用软件事业单位合作防疫云之后,宏碁感到很骄傲能再次与疾管署携手,将数据科学的预测技术,运用在类流感疫情动态预测,为民众提供自我防护的提醒,为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整备的参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