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软件自动化平台 工厂实时系统新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ST Microsite

打造软件自动化平台 工厂实时系统新方案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

基于「工业4.0」及「国内制造2025」的热潮,都在强调「软件+系统整合」趋势,对此英特蒙推出KINGSTAR自动化控制平台,协助制造业用户解决基础架构布建的阻碍,整合运用更多「智能化」功能。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指出,英特蒙产品方案以Windows-based的实时操作系统(Real-Time OS) RTX/RTX64,方案目前广泛应用于工业、汽车、医疗、音乐及飞机模拟器等产业自动化应用。

英特蒙软件自动化平台的客户相当多元,包含三星、波音、甚至西门子的软件PLC,以及苹果手机金属壳背壳CNC系统,都是采用英特蒙的实时系统,旗下的实时系统功能的精细度,可每百万分之一秒固定发送指令。洪育浩接着说明,目前制造业最大痛点在硬件架构不够弹性的困境。

过去业者选择PLC、运动控制轴卡、影像撷取卡及智能镜头等高端硬件装置,搭配专属通讯协定,满足运动控制、机器视觉、通讯I/O等多元需求。但购置硬件数量越多,多数却使用不到电脑效能,又面临扩充不够弹性以及配线困难问题。以及驱动器、马达的控制中枢同处一室,也容易出现相互干扰状况,导致在工业4.0时代,业者亟需打破过去的旧思维。

而市场有哪些创新解法?KINGSTAR软件自动化平台是其中一项方案。洪育浩解释,英特蒙身为全软件公司,高度整合、充分使用电脑效能,软件具备即插即用,以及选用开放平台,并符合工业标准,让工厂智能化的方案更加弹性自主。所谓新思维就要达到高智能效果,不再被单一平台绑住。自动化产在线,只要支持EtherCat,不同设备的系统可自动扫描跟抓取,导入的厂商不再受限系统品牌,跨越欧系、日系、台系设备的隔阂。

KINGSTAR平台内还包含EtherCAT Master及EtherCAT自动组态层,透过EtherCat联网,让不同工作站相互联网,工作站产线可透过Windows架构将数据上传到云端,节省30%~50%效率。底层为高端实时系统(RTX64),实时性能与执行效能不需搭配任何硬件式控制卡,可同时支持其他硬件装置、驱动器及I/O。同时提供使用者其他搭配方案,包含支持GigE Vision/GeniCam、Soft Motion、Soft PLC(符合国际标准IEC-61131及PLCopen规范)及与第三方合作的Real-Time Vision等,可加速制造业者的应用开发时程。

最后,洪育浩补充,凭藉KINGSTAR单一平台,便可操作机器手臂及支持HMI、SCADA、EtherCAT运动控制、Soft PLC、实时影像控制等多种需求,并协同整合MES及ERP等工厂管理系统于一机,完成多项指令。KINGSTAR平台搭载PLC软件,其优势是当工厂产线若有两个机器人,加上输送带运作流程,只要一个控制器搭配工业电脑,就能将视觉跟运动控制整合在一个电脑内。今后,制造业者就可快速入手操控运动控制、机器人、影像处理等多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