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AI及物联网技术 创造全新的智能长照产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整合AI及物联网技术 创造全新的智能长照产业

2005年,邻近的日本因迈入超高龄社会,开始发展长照产业。至今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取经之地。而在日本最具指标性的长照事业业者元气集团在发展十多年希望能透过更完善与更具人性智能的系统提升日本介护模式。在经过全球许多相关业者评估之后,2017年11月,元气集团决定与拥有近20年经验,在智能医疗系统深耕已久的捷格科技进行合作,来提升长照及安养机构设施与系统上的运用。

捷格科技所拥有的智能医疗经验及各项先进软件与技术,不但能够藉着丰富的经验快速切入日本当地市场,同时也能整合AI及物联网技术,创造全新的智能长照产业。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长表示:「在近20年的经验中,我们持续不断的与医疗产业沟通,分析并找出最适当的服务模式,进而开发软件并建立解决方案,而这也发展出我们的独特优势,不但具备医疗领域知识,同时也掌握信息创新技术,进而打造出新的解决方案,并带动市场趋势。」

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长

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长

国家卫生研究院为了妥善建立台湾长照环境,特别推动长照2.0平台,并且希望与民间企业配合,相关平台也是由捷格科技规划设计,在此捷格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显见其精力与实力是非常广受肯定的。

有许多相关产业请捷格科技规划设计,希望能在长照领域中建置全方位计划。捷格科技左典修表示:「长照重点在于照护,因此整个体系的建立及信息的流通更为重要,透过良好的软件与平台设计,辅以物联网及AI的辅助,就能够让设备提我们解决不少日常琐事,同时提供智能辅助,让应变更为确实。」

「自动化只是智能医院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怎麽导入人工智能,让医师、护士甚至行政人员都可以更有效率的处理公事。」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长在解释智能医院的关键时如此表示。由于透过病历无纸化后诊疗数据都可以送回到云端平台中,因此就能够藉着大数据分析,找出常见的诊疗方式提供医生参考。

全球化布局发展更完善的智能医疗

捷格目前朝向日本、美国及东南亚等地发展,跟日本第一大的元气集团合作,更把领域延伸到长照产业上,这也是全球化趋势,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方向。左典修认为「社会结构高龄化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也看到智能医疗逐渐往智能照护及居家照护的范围转移,除了增加智能医疗的涵盖范围,并且以病患为主体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提前准备智能照护的相关基础设施,这样才能打造良好的照护环境」

未来的智能医疗与智能照护一定是以医护相关人员与病患为出发点,让所有的医疗与照护系统能让医护人员可以更准确掌握病患状态,并且打造最适当的决策系统,不仅可以让医护人员更有效率完成照护工作,也可让病患更加安心与信任。

世界各国的医疗系统发展进度不一,制度也不尽相同。捷格20年以上的经验基础,也经历过许多不同医疗系统演进的状态,对于各阶段规划智能医疗所会面临的问题也是相当清楚。所以目前各国相关医疗产业,也纷纷与捷格进行邀约合作等事宜。设计智能医疗系统需要软件实力,但是要让系统更完善需要更丰富的实做经验。捷格以经验与软实力与全球共同努力经营智能医疗,协助提升全球医疗品质扮演着重要关键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