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UEFI智能转型 迎接AIoT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BIOS/UEFI智能转型 迎接AIoT时代

美商安迈科技(AMI)总经理黄柏霖与系统解决方案暨整合经理吴百源均指出,面对AI与物联网来的智能趋势,BIOS/UEFI也必须因应转型。
美商安迈科技(AMI)总经理黄柏霖与系统解决方案暨整合经理吴百源均指出,面对AI与物联网来的智能趋势,BIOS/UEFI也必须因应转型。

BIOS/UEFI过去只被视为PC系统的开关机韧体,不过随着AI与物联网的进化,其功能设计与系统角色将会开始转型,成为物联网运作的要角。

物联网的主要运作方式是透过传感、通讯、运算等技术,串连系统内的各项设备,撷取数据并将之传送到上层平台,将数据累积为信息,并加以储存、分析,再制定出各种策略,从上述的运作模式来看,设备联网是架构物联网系统的第一件工作,不过美商安迈科技(AMI)总经理黄柏霖指出,物联网的商机之所以庞大,是让过去未能联网的设备可以连结,但如何使这些数量庞大设备拥有联网能力?这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必须面对的严重问题。

物联网议题在市场讨论多年,但一直未有明显成长,原因在于若不是完全新建的系统,就是必须将旧有架构升级为物联网系统,其第一层的设备会因为过去并没有传感与通讯设计而需要额外加装,使其具有这两项功能,这对物联网带来极高的建置难度,对此美商安迈系统解决方案暨整合经理吴百源建议,企业可透过BIOS/UEFI来解决相关问题,而美商安迈近期就推出相关解决方案。

吴百源指出,美商安迈在近期推出了一款专为物联网设计的AMIvivIoT开发环境,这套工具可让系统设计者整合无线技术如Wi-Fi、蓝牙、LoRa等,让开发工作进一步从本地端转移到了云端网络上。又如过去使用者对BIOS/UEFI的功能印象,大多只停留在PC系统的开关机,不过随着IT产业的持续进化,AMI逐步延伸自我的产品定位,从而延伸出更多功能,提升系统设计者以更简易与更高效能的方式利用设计工具。

吴百源以美商安迈本身产品衍生应用为例指出,在不经由操作系统的方式下,采用BIOS/UEFI让缺乏网络或操作系统能力不足的旧有设备具有联网功能,而此套系统也可利用上述的无线方式传送指令,让上层系统线上管理第一线的设备。吴百源指出,对系统而言,设备就像是四肢,BIOS/UEFI就像是神经,上层管理平台可透过完整的神经系统传递信号,确保系统运作正常。

从韧体到解决方案

黄柏霖也表示,之前物联网系统强调的是各类型垂直产业的应用,但这两年AI也成为IT产业的焦点技术,透过AI技术的加持,物联网将成为具有智能的AIoT,其应用广度与深度也会再次进化,不但各种产业都会有专属的物联网系统,而且其系统也都会紧扣该领域专业知识,在此改变下,美商安迈的角色也会随之改变。

黄柏霖认为,未来的美商安迈将不再只是提供单一的韧体产品,而必须是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者,除了开关机之外,产品还必须因应AIoT的特色有更多设计,例如信息的记录报告就是其一,特殊设计的BIOS/UEFI将可实时记录设备传输的数据,并整理成报告,供管理者查阅,另外BIOS/UEFI向来诉求的高稳定特色,也会让物联网系统的运作无后顾之忧。

在物联网领域,目前美商安迈的产品布局已经逐步展开,智能照明就是其中一部分,美商安迈已经跟相关业者合作,照明系统的LED灯泡将可全面联网,以智能模式调节光线,未来也会延伸到其他领域,黄柏霖表示,AI与物联网的整合,将创造出更多元的应用,而且目前多数应用的技术都已完备,等待着系统设计者的创意,他相当看好台湾厂商在这方面的发展,不过他也指出台湾在AIoT的发展应走出自己的路,结合本身的产业与环境特色,以创造出最适化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