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与微软 汇聚全民智能开发白金耆迹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新北市与微软 汇聚全民智能开发白金耆迹

新北市政府与台湾微软联合举办的「乐龄程序开发大赛」,成功汇聚全民智能开发白金耆迹,应用AI人工智能翻转乐龄未来。
新北市政府与台湾微软联合举办的「乐龄程序开发大赛」,成功汇聚全民智能开发白金耆迹,应用AI人工智能翻转乐龄未来。

高龄化社会将至,随着云端科技进步、AI人工智能应用蓬勃发展,新北市政府与台湾微软继2017年6月底联合启动「乐龄程序开发大赛」,历时3个多月即汇集102件来自各界开发好手的多元作品,最终脱颖而出的15强进行总决赛,近日揭晓金奖得主由任职于竞争力网络科技的「台湾麦可」团队,以「DR.AI 乐龄守护神」拔得头筹;银奖、铜奖分别是「大才全DTC」的「iHealth (爱健康APP)」、「PSM」的「忘年之交 APP」荣获;经过全民在线票选出来的人气奖,则为「Horizon GO 的揪狼狗狗(GoGo)」以3155高票,与亚军将近500票之差,深获民众喜爱;此外,特别规划的多元应用奖,以分享Open Data API 的「创创乐乐」─「看诊小帮手」获选;得奖团队获得总奖金高达58万元,并有机会获得后续新北市政府协助与台湾微软技术支持,将作品真正落实、加速乐龄城市发展。

新北市2021年将正式迈入高龄社会 智能科技将加速建构乐龄友善环境

根据主计总处最新加坡情统计通报指出,截至2017年8月底,台湾高龄人口(65岁以上) 已达320.5万人,占总人口 13.6,而新北市高龄人口更已达48万人,预估2021年将正式迈入高龄社会!伴随此趋势,乐龄族群面临到医疗医药、居家照护、防诈骗等问题将愈见频仍;政府近年全力推动长照2.0,新北市政府亦持续推出各项首创的银发政策,包括乐龄共餐、公共托老中心、乐龄日、动健康等,戮力打造乐龄友善城市。

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表示:「活动共汇集102件作品,历经初评、复评选出最后15强竞赛团队及优秀成果进入总决赛,提案开发之项目涵盖医疗与居家照护、运动旅游、生活陪伴、杜绝诈骗犯罪、智能聊天机器人等不同面向创意开发作品,都与新北市「当我们老在一起」的理念结合,参赛作品所呈现的应用,反应资通讯技术融入生活所带来的便利与服务,协助改善长者的生活,也是带动后续产业发展的起点。」

微软致力推动运用科技让人们实现更多、成就更大,从乐龄程序大赛看到了各组从不同面向发展的乐龄议题,藉由Microsoft Azure云端平台服务及AI技术发展出多元应用的作品,亦能够展现我们积极推动『AI普及化』的初衷,运用AI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并整合人机互动、机器学习等最新的AI技术至微软的产品及服务中,藉以发展通用人工智能,进而真的能够为乐龄族群带来更智能及便利的生活。」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表示:「恭喜所有得奖队伍的创新与努力,也期许所有团队都能思考乐龄族群即将面临、及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并善用政府的Open Data与微软的先进科技,对人类社会带来正向的影响力。

真实反映周遭乐龄环境问题 孵育各式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Bot)与App

历时3个多月集结102件开发好手的作品,包括医疗应用、居家照护、揪团运动旅游、生活陪伴、杜绝诈骗犯罪等多个面向,显见乐龄需求多元与科技应用广泛,结合新北市政府开放数据与Microsoft Azure云端平台服务,包括Bot Framework、Cognitive Services(认知服务),以及LUIS 语意分析服务等进行开发,创建出各式更精准、更贴近需求、亦更人性化的智能服务。

担任此次乐龄程序开发大赛评审长的台湾大学工商管理学系暨商学研究所教授游张松博士表示:「此次大赛作品融合乐龄族群的实际需求与情境,是家中、周遭的乐龄族群正在面临或已经遇到的问题,聚焦医疗、运动旅游、生活陪伴、杜绝犯罪等应用,评审角度依各团队作品的可行性、技术门槛、团队创意表现、作品应用价值等评选标准,评估参赛团队如何善用新北市政府开放数据、Microsoft Azure云端平台发展出各式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Bot) 与App,涵盖微软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AI人工智能、语意训练与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创新成果令人惊艳,看到科技实践创意带来的无限可能。」

金、银、铜奖、人气奖与多元应用奖出炉 成为新北市乐龄新智能法宝

以「DR.AI 乐龄守护神」技冠群伦、获得「金奖」殊荣的「台湾麦可」团队,任职于竞争力网络科技,作品从平日对乐龄族群与其环境的议题关注与细腻观察出发,以Microsoft Azure 发展完善DR.AI用药安全检核,提醒长者吃药、药物识别、用药全纪录,随时记录家中长者情况,让紧急情况发生时能有完整的处置计划。团队队长林鼎超说明:「感谢台湾微软提供Microsoft Azure平台及人工智能API,同时也谢谢新北市政府所提供乐龄Open Data,让我们能够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开发出「DR.AI 乐龄守护神」,希望此App能够协助需要用药的长者记得用药、不会用错药物,以及掌握自身药物使用纪录,让乐龄者能够活得更健康!」

而「银奖」作品为「iHealth (爱健康APP)」,「大才全DTC」提供系统App,整合智能聊天机器人,透过机器人提醒病患按时用药、查询药品副作用,甚至当药品即将用完,机器人会提醒病患将药单传送到药局端系统,让药局药师备好药,再由云端平台进行推播,通知病患前来领药,增进病人与药师的便利性。「铜奖」作品则为「忘年之交 APP」,「PSM」 开发的「忘年之交APP」,结合新北市开放数据,依照每个人各自所需或兴趣推荐或是让他们各自浏览彼此自行去配对,给予年轻人今日应当如何照顾老人的信息,帮助使用者找到心目中适合的共住人选,让老人不再是年轻人的负担。

此外,由全民在线票选出来的人气奖,由「Horizon GO」的「揪狼狗狗(GoGo)」以3155票当选最高人气作品,以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主动学习主人的喜好,协助主人找到适合的活动信息,藉由「揪团」的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活动,一起走出户外,迈向乐龄生活。;多元应用奖亦由分享Open Data API 的「创创乐乐」以「看诊小帮手」获选,透过告知实时看诊进度,帮病人设定门诊到号的贴心提醒,让病人轻松现身诊间。

更多有关金奖、银奖、铜奖、人气奖与多元应用奖的作品内容与团队信息,详情请至活动官网


关键字